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中煤新项目遭环保部拒批

因大气环境质量严重超标、技术与经济可行性论证不足等原因遭到环保部拒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5月29日,环保部公示了一批新建项目的环评审批决定。其中,对山西中煤平朔低热值煤发电新建项目不予批准。分析认为,今年是实施史上最严环保法的第一年,对煤炭业短期利空。

  环保部在最新公示的环评通知中称,山西中煤平朔低热值煤发电新建项目所处的晋北地区燃煤电站布局集中,大气环境质量超标比较严重。

  同时,该项目性质为煤电项目,与《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关于“地级及以上城市市辖区禁止新建除热电联产以外的煤电”的要求不符。

  环保部表示,鉴于以上问题,决定不予批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而《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资料显示,环保部拒批的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母集团中煤集团,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杰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环保部对中煤说“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其中包括按日连续处罚、造假机构承担法律责任等创新性条款。

  ■ 分析

  环保要求提升 煤企日子难过

  记者查询近年来环保部的环评公告,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煤电在内的至少12个建设项目不予批准。其中涉及直接利用煤炭的被拒批项目至少有5个,占比近半。

  卓创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杰对记者表示,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煤炭的日子越发不好过,而煤炭最重要的下游用户电厂的日子则比较滋润。

  数据显示,上周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结束19连跌,企稳至414元/吨。煤价持续走跌,煤炭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之前数据显示,煤企亏损面已扩大至90%以上,降薪、裁员普遍。

  刘杰称,十分严厉的新环保法,短期内对煤炭是利空。严格的环保要求提升了煤炭生产、销售、下游使用的成本,电厂被要求脱硫脱硝除尘,这部分成本就被转嫁到煤炭企业身上。

  未来使用优质煤炭将成为大趋势,优质煤炭也已出现涨价势头。刘杰说,长期来看,严格的环保对煤炭的清洁利用将是利好。(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