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娱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娱新闻·对话

江珊演绎跨国生活剧《婚姻时差》,接受新京报专访,做妈妈必须讲原则、做妻子仍需好好学习

对婚姻从未放弃,但“感觉”很重要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女儿是江珊生活的主心骨,更多时间两人都在异国度过。
江珊经常在微博晒给女儿做的美食。

  由江珊主演、描写移民母亲跨国生活的电视剧《婚姻时差》目前正在北京卫视播出。提起江珊,人们第一反应还是二十年前《过把瘾》中美丽、自我的杜梅。近年来,演了不少表现婚姻和家庭电视剧的她,随着年纪增长,也越来越体会到坚守婚姻的不易,“做妻子、做女人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课程,需要好好学习。”不过,她表示自己仍然有着积极的爱情观,“对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充满了向往和憧憬。”

  和高曙光离婚后,因为女儿在美国读书,江珊拍戏之外的时间都要在美国陪女儿,过着普通家庭生活,每日为女儿准备三餐、照顾起居。当谈及对另一半的要求时,她说“感觉”很重要,但也最难,“如果能把所有的条件都罗列出来,你就是有条件的,但爱是没有条件的。”

  爱一个人 要看你给了他多少时间

  新京报:导演选你来演《婚姻时差》,跟你真实的生活经历有关吗?

  江珊:我觉得导演应该是有这样的考虑吧,因为我也是一直带着女儿在国外生活,我的生活经历和剧中角色有一定的相似性。

  新京报:你认为“异地恋”是不是缺失了一份“保险”?

  江珊:我倒没有这种感受,其实我们朝夕相处的人同样是危险重重的,对吧?更何况所谓的异地恋。我觉得危险性在于,个人的情绪不能得到及时的宣泄,自己的情感也得不到及时的反馈。人是需要交流的,每个人在这个时候,就会特别想跟对方倾诉,会特别想他。比如女人要跟男人撒娇,或者一方特别想跟另一方倾诉的时候,他(她)不在。如果这样久了,一定会有问题出现的。

  新京报:所以你认为陪伴是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

  江珊:对,我自己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如果爱一个人就要付出,有些人只注重物质上的付出,但是时间上、精神上也需要付出。你有多爱一个人要看你给了他(她)多少时间。

  见证女儿成长 从未觉得时间飞快

  新京报:现实中你是不是也像剧中一样是一个严母,对女儿管教很多?

  江珊:我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严母,我只是一个有原则的妈妈。我觉得中国有句古话说得特别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有很多东西是需要我们从小给孩子去树立的。

  新京报:女儿现在会有恋爱问题吗?将来如果她谈婚论嫁,你希望她的另一半是怎样的?

  江珊:我女儿还小,我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自己一直是一个对婚姻有积极态度的人,找另一半感觉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你如果把所有的条件都罗列出来的话,你就是有条件的,但爱是没有条件的。虽然我女儿才16岁,但我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只要他们能够真心相爱,只要是她自己选择的爱情、爱人就可以,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自从女儿在国外读书以后,你就处在一个两地飞人的状态,这种生活将来还是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吧?

  江珊:我想等到她上大学就会好一些。进入大学以后,就是另外一种生活了。我曾经跟我女儿说过,我说哎呀,你要是进入大学了,你就真正开始有自己的生活了,我就可以去周游世界了。

  新京报:如果她真的要开始自己的人生了,做妈妈也会有一点小失落吧?

  江珊: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有细想过这个问题。所以我不知道她走的那一天我会是什么样子。我女儿也问过我,她说,如果我要去上大学了,你会哭吗?还没等我回答,她就说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傻,你一定会哭得不行的。

  新京报:你会觉得女儿怎么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时间很快吗?

  江珊:不会,你每一天跟她在一起,你看见她在成长,你在感受着她一天天的变化,所以我不会有那种一眨眼变这么大了。不会有那种时间去哪儿的感叹。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 我想做厨师

  新京报:现在有很多亲子关系的真人秀节目,如果有一天有人发出这样的邀请,你会带她一起去吗?

  江珊:我想应该不会。其实去年我带她回来做过一些宣传,但那只是我想让她体会一下。

  新京报:你想让她知道你的工作当中都有哪些内容?

  江珊:对,是这样的。做完以后,我曾经问过她,你感觉怎么样?她说,第一我了解了你一部分的工作,我觉得你好辛苦。第二,觉得有的时候还是蛮好玩的,虽然很紧张,吓得要死。不过她觉得,虽然这个比较有意思,但不是她要的生活。

  新京报:所以她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她好像说过将来想做老师?

  江珊:对,她要学教育和心理学,从小学五年级第一次萌生这样的念头一直到现在没变过。我很支持她的想法。这一点她蛮像我的,我就觉得如果我要是有条件,也愿意去尝试各种不同的工作。

  新京报:如果给你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不做演员,有哪一种人生是你比较想去感受和体验一下的?

  江珊:我可能会选择去做厨师。因为我实在太喜欢吃了,我又喜欢做,如果可以去做美食,那一定是特别让自己心情愉悦的一件事情。

  新京报:你现在的厨艺到一个什么水平?

  江珊:我真的不知道,因为没想过说要把自己定位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平时会比较关注网上的一些食谱。如果我出去吃饭,吃上一道菜觉得不错,我就会开始琢磨,这个怎么做,回去会去尝试。虽然现在会有很多女性朋友在家里做一些烘焙类的东西,但是这个对我来讲还是很新鲜的事情,我有很大的热情去做这件事。

  ■ 爱情观

  年龄越大越感婚姻不易

  新京报:有网友说,江珊二十几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江珊:怎么会没变化呢?有变化是正常的,但是我很欣然、很喜悦地面对自己的变化。我觉得我要好好地陪着自己,好好地变老。可能是我的心态比较好。

  新京报:你现在对感情的态度是怎样的?会选择接受下一段感情吗?

  江珊:我是对爱情一直有憧憬、有向往的人,而且我是一个有积极态度、有积极爱情观的人。但是可能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确实能够体会到它的不易,就是坚守婚姻的不易,是需要好好去学习的,如何做一个女人和妻子其实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