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娱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娱新闻·现场

鸟巢附近新增民营美术馆,开馆展锁定抽象艺术

东方抽象开启“缤纷”新貌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9月29日,中国国家美术馆新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国国学中心,这三个国家级文化设施面向全球发布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公告,自此北京文化艺术坐标地便增加了鸟巢一处。如今,这里再度显示出文化吸引力。位于鸟巢附近奥林匹克后街的ARS Space|缤纷当代美术馆近日正式开幕了其开馆展“抽象与意境”。该美术馆创办人林小淇向记者指出,自己从观赏艺术到收藏,进而参与到当代艺术发展进程中。未来该美术馆将定位于中国当代艺术与当代设计。其中开馆展将展至6月30日。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据介绍,ARS Space|缤纷当代美术馆占地面积达2000平米,是按照国际标准(规模、建制、学术水准等)进行建设和建制。该美术馆创办人林小淇向记者指出,美术馆将定位于中国当代艺术与当代设计。为此,除了1600平米的展示空间之外,还会有“设计艺术画廊”从事艺术品授权 、艺术衍生品的开发与运营。

  此次“缤纷”揭开其新貌是以一场“抽象与意境”的群展,这也暗合了近一两年来抽象艺术在国内的走热趋势。对此,林小淇并不否认ARS Space|缤纷当代美术馆在抽象艺术上的发力。而对该展策展人彭锋来说,他则希望通过一个新美术馆的开馆展展现具有中国美学气质的抽象艺术,进而引导大家共同思考中国当代艺术的定位。

  彭锋告诉记者,在很多艺术领域都可以开玩笑,唯独抽象艺术不是那么容易开玩笑,而是相对严肃的,“抽象是种精神,是精神追求,如果没有精神追求,而仅是样式,抽象是没有生命力的。”

  具体到此次展览,彭锋选择了马可鲁、孟禄丁、谭平、王璜生、余友涵等二十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包括了油画、水墨、雕塑、装置、影像,“参加本次展出的艺术家,都长期致力于抽象艺术的探索,并且都经历过中西方艺术的双重洗礼。尽管作品中的媒介和手段都非常当代和西方,但是它们却在整体上体现出明显的中国美学气质。这些中国艺术家在做抽象艺术探索时,不知不觉地融入文化传统,他们不是刻意的。而尽管不考虑文化,但自身的文化气质却显而易见。”

  ■ 部分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均是其代表作。类似孟禄丁的《元速》(上图)有无数斑驳的色点,从中心向圆周层层喷洒,层层覆盖,有强烈的运动感,形成一种令人眩晕又引人入胜的视幻觉。孟禄丁创作这一抽象画系列是2006年回国之后创作的,基于当时的中国当代艺术创作有着太多的符号,为此自己希望与其他人拉开距离。而王璜生的《游·象系列180》则是一团团无从理清的线条,自由游走,是艺术家探索一种与水墨精神有关但形式上却有突破的抽象创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