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幕后

四大满贯看好中国网球市场,北京旅游委在法网发邀请函——

看中网喽 游北京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本届法网,中国球童成为赛场上一道风景。图/CFP
“直通中网”门票由印度球员米尔扎(女)和一名男球迷展示,后者是“我心目中的北京”活动的优胜者。

  作为全球顶级职业赛事,网球四大满贯赛自然是不会放过中国这块潜力巨大的市场。过去几年,法网、澳网男、女单打冠军奖杯首次离境,巡展第一站便是中国,澳网甚至还在中国开设了外卡赛。而随着赛事的成熟,中网也在慢慢走进四大满贯。日前,北京旅游委联手中网在巴黎召开发布会,推出“看中网、游北京”高端入境旅游产品,打造体育旅游主题产品。

  体验服

  法网原版红土入驻三里屯

  尽管历时过百年,但四大满贯赛如今也正在尝试走出国门,向前景巨大的中国网球市场寻求发展。去年3月27日,法网男女单打奖杯“火枪手杯”和“苏珊·朗格伦杯”抵达北京巡展,这是两座奖杯123年来首次离开法国。在京巡展期间,两座奖杯先后“畅游”了八达岭长城、故宫角楼、鸟巢和央视新大楼。

  为了让这次奖杯来到中国,法网内部曾讨论了很长时间。“从最初商议是否到中国,到后来完成保险、安保、海关等一系列文件,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法网组委会工作人员卢卡斯称,“最终我们决定,开拓中国新市场比什么都重要”。为了这次旅行,法网专门定制了安置奖杯的旅行箱,一路上享受着最高级别的安保措施。

  与法网奖杯一同到来的还有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对中国青少年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法国网协的意图很明显,不求短时间内见效果,但求在10到15年把法网成功推荐到中国,并吸引中国球迷和游客赴法网观赛。

  为了让中国球迷切身体验红土场魅力,法国网协2012年起便推出“罗兰·加洛斯在城市”活动,将法网原版红土场搬到北京、上海等地,吸引球迷喜欢上红土场。这一活动已持续数年,今年北京站活动搬到了三里屯太古里。未来一周,活动现场每天都会直播法网赛事,球迷可亲自下场体验在红土场滑步的感觉。

  试练塔

  中国球手受益澳网外卡赛

  与法网一样,致力于打造“亚太地区大满贯”的澳网近年来力攻中国市场。随着李娜在墨尔本的出色表现,澳网的海外重心放到了中国,并在中国开设外卡赛,为亚太球员提供参加大满贯的机会。

  2011年,李娜在墨尔本打进女单决赛。次年,澳网便把第一届外卡赛搬到南京。“我们正努力在中国及亚太地区提升、发展网球运动,中国球童交流项目、亚太区外卡赛以及澳网奖杯巡回展示活动,都是这项艰巨任务中的一部分。”澳大利亚网协CEO斯蒂夫·伍德称,李娜2011年女单决赛让澳网在亚洲的收视率创了新高,中国地区约有1.35亿观众收看。

  澳网外卡赛着实给中国网球带来了惊喜,吴迪拿下首届外卡赛男单冠军,就此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个参加大满贯正赛的大陆男球员。连续3届外卡赛下来,包括吴迪、张择、张宇璇、杨钊煊、叶秋语等人都从中受益,他们的大满贯处子秀都是从这一赛事中获取的。

  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四大满贯赛也出奇招。今年的法网赛事海报便是中国艺术家设计,具有典型的中国水墨特点。此外,百年澳网还启动了奖杯巡展活动,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和达芙妮·阿克赫斯特杯第一次离开澳洲大陆。澳网方面把巡展第一站选择在了李娜的家乡武汉,随后才是上海和北京。

  跨服赛

  北京旅游委首进四大满贯

  随着赛事的成熟,中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扩大。今年法网期间,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中网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看中网、游北京”等高端入境旅游产品,这是北京市旅游委首次在四大满贯举行产品推介。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体育旅游成为又一主题产品,这一风尚在后奥运时期变得更为流行。除了游览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在北京看一场国际性的比赛也成了旅游线路中的必经一站,这其中首选每年十月的中网。今年中网将于9月27日至10月11日进行,目前已成为北京当下最为成功的国际职业赛事。

  今年法网现场,北京市旅游委特别制作了城市宣传片和宣传册介绍北京,主打“看中网、游北京”等特色旅游产品。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度球员米尔扎出席活动现场,邀请法国球迷北京相见。

  据中网负责人介绍,“看中网、游北京”仅仅是北京市旅游委打造体育主题高端入境游的开端,这也是他们首次尝试打造以体育赛事观赛为特色的高端旅游产品,最高市场售价不超过1100美元(包括来京食宿费用,中网和旅游景点门票)。

  境外游客可以选在今年十月入境,将“看中网”和“游北京”结合在一起,既能领略古老和现代的北京,游览故宫、天坛、长城、十三陵等名胜古迹,还可以在现场观看亚洲最顶级的综合性网球赛事。

  许愿树

  8名中国球童为法网服务

  除了奖杯巡展、增设外卡赛等,法网和澳网还把中国的球童和司线带到了大满贯赛场。今年起,来自中网和武汉公开赛的8名球童在罗兰·加洛斯服务。

  从去年开始,中网公开赛开始选派球童到法网服务。今年法网,又有4名球童前往巴黎,分别是刘淼、欧阳恩越、龚波明和张芸菡,他们均来自中网球童合作基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这些球童凭借在去年中网期间的优异表现得以入选,其中刘淼连续5年在中网做球童。5年时间,刘淼从低级别的中网挑战赛,一直服务到了大满贯赛场。一旦有机会到中央球场服务,球童还可以得到和冠军合影的机会,这对他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

  中网球童大满贯交流活动已经开展到第4年,项目得到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同成立的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每年选派中网优秀球童赴澳网和法网交流。

  除了4名中网球童,今年的法网赛场还有4名来自武汉公开赛的球童。男单第3轮,来自武汉的王程鹏有机会到苏珊·朗格伦球场服务,那场比赛是德约科维奇对阵科科纳基斯。下场后,王程鹏兴奋不已,因为小德见到他时用中文说了句“你好”,而在王程鹏捡球时,小德还说了声“谢谢”。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