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跟马云炒股 赵薇夫妇一天“赚了”60亿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跟着马云炒股有肉吃”。赵薇今天又尝到了甜头,一天“净赚”74亿港元(约60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入股香港上市公司瑞东集团,并且一举拿下了这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但这次入股的,不只有马云,而是他通过云锋基金,拉着赵薇的老公黄有龙、史玉柱等一帮朋友共同入股。

  “马云们”的入股价格是2港元,而6月1日收盘,瑞东集团股价大涨151.67%,收盘达22.6港元。也就是说,每投1元,“净赚”10.3元。

  马云如何带赵薇们玩资本?

  香港上市公司瑞东集团是香港的一家老牌券商,原董事长为高振顺,被誉为“壳王”,精于资本运作。此次,马云通过云锋基金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入股,通过认购新股,将累计拿下瑞东集团56%的股权。

  这家子公司名为Jade Passion,云锋基金间接持有49.78%的股权,赵薇老公黄有龙间接持股26.79%,史玉柱间接持股1.46%。

  马云入股的价格相当低。入股之前,瑞东集团的股价为9港元,而马云认购新股的价格仅为2港元,这种低折扣的“定增”,在港股很常见,但在A股非常少见。

  据新京报记者计算,Jade Passion入股13.4亿股,昨日获276亿港元“浮盈”,其中,赵薇老公黄有龙“浮盈”近74亿港元。

  赵薇夫妇与马云关系更紧密?

  这已不是赵薇第一次跟着马云炒股赚钱。早在去年12月,赵薇夫妇作为马云的朋友,在阿里影业的股价低点,以1.6港元每股大手笔入股,累计斥资31亿港元。今年5月,赵薇以3.9港元的价位,减持阿里影业1.22%,套现出近10亿港元,但依然保持了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的身份(持股7.96%)。

  如果对比阿里影业与瑞东集团这两个投资案例,赵薇夫妇的投资回报率已大幅增长,这或许意味着赵薇与马云的关系更加紧密。

  投资阿里影业时,赵薇夫妇一次拿出了31亿港元现金入股,如今获得的“浮盈”约在40亿港元。投资瑞东集团,黄有龙的投资成本应该只有7.18亿,但瑞东集团复牌第一天,黄有龙的浮盈就已达74亿港元。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