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城事
上一篇

捂死亲生儿 25岁母亲一审获刑11年

嫌两岁儿子哭闹用塑料袋套头捂死;孩子父亲参与埋尸被判刑1年3个月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贾利园(女)和王远志在法庭听判,宣读案情细节时,贾利园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
王远志母亲听到宣判结果,倒在沙发上痛哭,其丈夫在一边安慰。

  ■ “夫妻常打架生怨 妻子杀害两岁儿子”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昨日,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杀死亲生子的25岁女子贾利园有期徒刑11年,其丈夫王远志因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去年10月11日,因琐事与丈夫发生激烈冲突后,贾利园因两岁的儿子吃东西、玩玩具发出声音心生愤怒,对其连续采用摔、掐等手段,后又用塑料袋套在孩子脑袋上,并用棉被压盖,导致孩子机械性窒息死亡。其后夫妇二人将儿子尸体掩埋(本报5月14日报道)。

  女儿杀子 母亲服救心丸听判

  昨天上午开庭前,贾利园的父母、公婆先后抵达法庭旁听。当贾利园和丈夫王远志被法警带入法庭时,王远志的母亲突然抽泣起来,直至宣判结束都没有停止,贾利园的母亲望着10米外被告席上的女儿,也落了泪。

  法院以犯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贾利园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王远志犯帮助毁灭证据罪、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

  在宣读判决书的过程中,贾利园的双手一直反背在身体后侧,十根手指紧紧扣在一起,白皙的皮肤因过于用力变得红肿。与她一起等待判决结果的父母显得更为紧张,贾利园的母亲一直攥着裤子的膝部。

  当法官念出“11年有期徒刑”的判决结果时,贾母双眼紧闭默不作声,王远志的母亲大声痛哭起来。

  “我会照顾好她的女儿,然后等她回来,不再让她受委屈”,目送女儿被带走,贾利园母亲擦拭脸上的泪水,将老伴递过来的速效救心丸放进嘴里,喃喃自语。

  判决:未正确处理日常矛盾

  “贾利园对孩子实施了猛力摔打,扼压颈部并用塑料袋、被子蒙盖头部等行为,以上行为均超出了一般伤害行为或殴打行为的界限,并导致多多(其子)颅骨骨折及机械性窒息死亡的后果”,法院判决认为,贾利园其主观上对儿子的死亡后果明显持放任态度,对其受审时“没控制住自己脾气”的辩解,不予采纳。

  判决同时认定,王远志在明确知道儿子死亡经过的情况下,仍然阻止贾利园报警,同贾利园运送、掩埋尸体,并在公安机关作假证包庇贾利园。

  法院判决认为,此案是因日常矛盾引发的家庭悲剧,鉴于贾利园并非预谋实施犯罪,且与死者具有特殊的亲情关系,其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与其他故意杀人案件有所区别,且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并能认罪、悔罪,王远志当庭对贾利园表示谅解,故对贾利园可酌予从轻处罚。

  此外法院指出,贾利园、王远志不能正确处理家庭日常矛盾,在教育、管理子女的方式上亦明显存在不当之处,且贾利园、王远志的法律意识、是非观念淡薄,最终导致了犯罪结果的发生。

  ■ 追问

  是否对贾利园做精神病鉴定?

  此案审理时,贾利园的辩护人曾提出申请为其做精神病鉴定。二中院少年庭法官黄岩介绍,通过合议庭评议以及咨询专家的意见,未启动精神病鉴定程序,并依照法定程序将这一情况告知了辩护人。

  黄岩说,法官查阅相关案卷、请教了鉴定机构的权威专家,还与贾利园有过当面的沟通。专家通过相关途径进行全面了解后,综合判断没有进行精神病鉴定的必要。

  刑满后能否做女儿监护人?

  据了解,贾利园和王远志还有一个4岁的女儿,贾利园刑满出狱后能否继续担任女儿的监护人?

  “这要看贾利园出狱后的行为是否适合做监护人,如果还有虐待孩子等行为,其家人可以提起剥夺她监护权的诉讼”,二中院少年庭庭长唐季怡表示,贾利园虽被定罪判刑,但刑满获释后如果能对孩子尽到母亲的责任,还是可以继续担任监护人的。同时出狱后孩子是否成年、还需要监护人等,都是其能否继续做监护人的考虑因素。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