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发布厅

简政放权为何紧迫?市长“讲故事”解答

北京将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清理投资审批中介服务;加快推进网上审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4月20日,东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市民正在办理业务。该中心推出“多证联办”工作模式,申请企业注册只需4个工作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针对北京的简政放权改革如何深化进行,北京市政府已展开部署。近日,北京市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提出,北京将全面清理与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同时将加快推进网上审批。

  北京将清理不合理收费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相关方案。据北京日报报道,对于北京如何深化简政放权改革,近日北京市已召开的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提出了对北京简政放权的相关部署。

  在北京市市长王安顺看来,北京前一阶段简政放权改革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促进作用,但在审批等环节,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他表示,今年,北京将会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围绕着“放”来做文章,用更多政府的“放”换来市场的“活”。他提出,要“按照群众和企业的需求”简政放权。

  王安顺提出,北京下一步将全面清理与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凡是能取消的一律取消,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要全面清理取消。

  此外,北京还将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审批,专项制定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规范审批人员工作标准等。

  针对目前一些部门、区县已经开展的网上审批工作,王安顺表示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还将尽快落实清单制度,制定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划清权责边界。

  政府应服务于“创业创新”

  怎样体现“按照群众需求”简政放权?王安顺指出,首先,简政放权绝不是“放而不管”,而是要在“减”和“放”的同时,加强和改善政府管理,转变管理理念,健全监管机制,创新管理方式,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此外,为创业、创新提供服务,也成为北京市下一步简政放权的一个方向。

  王安顺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政府要以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以群众多元化诉求为导向,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以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导向,切实履行兜底责任。

  他还强调,为了确保北京深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北京还会加强组织领导、工作统筹、监督考评等体系建设。

  ■ 追访

  京籍“一孩”生育服务年内将实现网上登记

  市民办理生育服务证常被诟病“东奔西跑”、领证难。北京市卫计委近日表示,今年年内,北京市将实现户籍夫妇一孩生育服务网上登记,未来还将逐步实现二孩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市民办生育服务证将简化流程,无需再到现场。

  为了简化生育服务流程,今年北京市将升级生育服务系统及相关全员人口系统。北京市户籍夫妇一孩生育服务网上登记预计今年年内即可实现。

  不过,北京目前对于生育并非“审批制”,而是在备案登记后,为市民“发证”。实施网上登记之后,市民领取生育服务证的具体形式还在研究之中。

  有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研究通过两种形式完成,一是市民审核通过后自行网上打印,相当于获得一个生育服务证的电子号码;或是在审核通过后,通知本人前往领取该证。

  ■ 现场

  市长4个故事质疑“审批拖沓”

  此次会议上,王安顺市长还通过几个小故事,讲述了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自由裁量给群众和企业造成的种种不便现象。

  他说,很多情况下,企业和群众并不反对审批,而是对审批过程中的慢、拖、折腾人、态度差、不公平等现象有意见。

  【故事1】

  持有效证件小事跑断腿

  “大家经常遇到的‘持本人有效证件’的问题,究竟是身份证、军官证、驾照,还是户口本?是需要原件还是复印件?集体户口需不需要带上户口封面?这样的小事可能就要跑两三次。”

  王安顺以此举例“群众跑腿”。他说,有个企业反映过一个极端的例子,办理一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备案,专人一年跑了48次才“修成正果”。

  【故事2】

  项目审批提交千余份材料

  王安顺说,办理一个轨道交通项目的可研报告审批,就需要规划、土地、环评、水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价等诸多前置要件,企业需要提交1300多份材料。这些各式各样的条件、要件,企业办理起来很难不晕头转向。

  有的食品企业反映,办理一个新产品的审批,涉及10多个政府部门,要提交420份文件、几千万个数据。这些问题充分说明,简政放权还远远没有到位,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

  【故事3】

  “中介评审”费时还费钱

  企业办事,有时候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费钱。王安顺说,一个建设投资项目审批,企业需要办理27项中介评估、审查,种类多、耗时长、收费高,评估不通过,审批就无法进行。

  他专门“点名”了阿苏卫循环经济园项目。他表示,光完成立项就耗时369天,其中政府环评、水评、立项审批只有52天,剩下大多数时间都在办理中介评审。花费的2500万元中,政府只收取了防洪费100万元,其余全是中介费用。

  【故事4】

  简政放权不是放而不管

  “简政放权不是放而不管,如果一放就乱了我一样要找你。”王安顺说,在“减”和“放”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和改善政府管理,还要提供更加充裕的公共产品。

  他举例,自己上班路上就听广播讲一个65岁的孤寡老人,想把房子卖了去养老院,可不知道把户口迁到哪里。这位老人呜咽着说,政府提倡以房养老,可这条路还走不通啊。虽然只是个例,说明老百姓办事真是难。派出所、街道都没有违反规定,但要努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啊!

  ■ 回应

  阿苏卫项目须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针对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立项时间较长。昨日,北京市市政部门回应表示,阿苏卫项目须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在阿苏卫项目上实行简政放权不太合适。

  据了解,北京计划在昌平区阿苏卫地区建设的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包括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焚烧厂和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残渣填埋场,以及渗沥液处理等其他配套设施。今年4月23日,“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听证会在昌平区环保局召开。有代表提出,相关部门要真正落实行业主管和监管责任,对垃圾焚烧厂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污染,杜绝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建设方代表公开承诺,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项目建设,今后也将严格监管,将24小时向公众开放以便监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