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MERS疫情:国际合作应如何深入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眼下要切实建立、完善疫情跨国防控工作,毕竟疫情无常,造成疫情的病毒也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异,一旦出现更危险、传播能力更强的变种,后果将不堪设想。

  被称作“中东SARS”的MERS疫情自5月20日在韩国第一例确诊至今,已过去近两周,在这两周里已先后有13名确诊患者分别在韩国和中国广东被隔离治疗,由于其中一名确诊患者和部分密切接触者曾搭乘国际航班先后入境香港、广东,并多次出入人群密集场合,和他们有过密切接触的人有一些至今仍处失联状态,针对此次事件的各种应急应对措施正陆续展开,疫情跨国防控虽姗姗来迟,却终于逐步落实。人们因疫情而悬起的一颗心,或许不久就可稍稍放下一点了。

  不幸中万幸的是,“中东SARS”虽与SARS同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其感染致死率甚至比SARS还高,但自2012年8月下旬被发现至今,这种疫情的传播能力远不如SARS,“骆驼传人”的实例较多,“人传人”相对较少且集中于几个特定传染源,而被人传染后变成传染源再“二传”、“三传”他人的确诊病例则更如凤毛麟角,此次韩国发生的疫情,13个确诊患者中除首例患者外,其余12人均被这位首例患者所传染,在广东被隔离者并非首例患者,这或许会让此次疫情的“杀伤力”相对削弱,也会让“迟到一步”的疫情跨国防控不至于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尽管如此,人们仍应亡羊补牢,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建立、完善疫情跨国防控工作,毕竟疫情无常,造成疫情的病毒也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异,一旦出现更危险、传播能力更强的变种,后果将不堪设想。

  要加强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除了常规的疫情及时通报、信息交换和边境口岸防控协调等机制外,还应在病理、毒理研究及疫情防治等方面,展开更丰富、更有效的合作。

  此次疫情从韩国轻易外泄,暴露出韩国防疫系统所存在的许多疏漏,以及韩国保健福利部等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的经验不足。对此,中国方面既有当初SARS疫情暴发之初应对疏漏的惨痛教训可资借鉴,又有疫情暴发后期“全国一盘棋”群防群治的成功经验可供取法。各方如能在上述方面充分交换经验教训,共同“复盘”,相信将有助于各自境内疫情防控能力、效果的提高,并有助于提升疫情跨国防控的快速反应能力,避免此次遗憾的重演。

  尽管MERS疫情已出现近三年,被WHO正式命名也有两年多,但迄今并无确认可靠的特效疫苗、药物面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样的状况无疑是非常危险的。此次韩国疫情的暴发和向国外扩散,一方面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也理应促使相关各国行动起来,各自发挥特长,携手投入对相关疫苗、药物的研发。

  如前所述,MERS和SARS同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在这方面有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教训,而韩国此次也积累了一定的新鲜病例和病毒样本,两国在医药科研、生产方面则各有千秋,如能形成合力,相信将能令针对性疫苗、特效药的问世大大提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