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小区消防设施管理要跟上

  有市民日前向媒体反映,有着9000户居民,几十栋高楼的三环新城小区,是城区西南部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但该小区内消防设施因多年未检修维护,导致陈旧、残缺,无法使用,存在重大的消防隐患。

  据称,此前该小区物业在消防的硬件建设上花了好几万元,还有一套灭火器年检、月查、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安全培训和消防演习等制度,但结果却是设施年久失修,导致无法使用。

  花了钱,也做了不少事,效果却不好。说到底,暴露的还是管理的短板。针对小区大、难管理,消防设施易遭人为破坏和被盗的实际,就应在强化管理上下足工夫。否则,就算再次花钱,将陈旧、残缺、丢失的消防设施全部更换一遍,怕也难免重蹈覆辙的尴尬。 □宁弘安(市民)

  公交卡退卡还是那么难

  前一段时间家人来北京玩,为了方便,顺手买了两张公交卡,家人走后,我为退卡着实费了不少劲。

  先是在人民大学站,工作人员说得到海淀黄庄站退。几天后在生命科学园站坐车,准备退卡时发现一侧售票处写着“售票/充值”,排着长队,而另一侧售票处写着“售票/退卡”,没有工作人员。于是只好打算在海淀黄庄站下车时再退。可是从A口出来之后,却被告知需要到D口处退。无奈只得出站,过了两次马路、两次安检,走了不少冤枉路,才最终把卡退了。

  经过这番折腾,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不能在每个售票口都办理退票呢?这在技术上应该不是多难的事情吧?如果确实办不到,那么在地铁站显眼处标出哪里可以退票,肯定能办到吧? □豆俊杰(人大研究生)

  烧烤摊取缔不应有别

  这几天晚上,我发现,我家楼下的烧烤摊越来越红火。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离我家不远的一处“名声在外”的烧烤摊偃旗息鼓,早已经失去了昔日的“光彩”——该烧烤摊曾上榜北京市城管局“黑名单”,是四环内36处举报高发地区被取缔的烧烤摊之一。

  由于城管查得严,“上榜”烧烤摊消失了。可城管也并非“一视同仁”,对其他没有“上榜”的烧烤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致很多烧烤摊主有恃无恐,不但不收敛,反而准备“大干特干”。

  周六晚上7点多,我正在小区外乘凉,看到一辆写着“城管”的执勤车在小区门口外“逛”了一圈又一圈。当时,很多烧烤摊主已经把工具与食物摆放在街道边上了,虽然还没有生火,但“违法”迹象非常明显,城管对此竟然无动于衷。居民现场举报,城管坦言,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盯梢“上榜”烧烤摊,其他的实在很难管过来。

  只要是露天、非法烧烤摊,都应一律取缔,怎可“厚此薄彼”? □姜晓秋(编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