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央行1.5万亿PSL真是又一轮放水?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视点

  这次如果央行再通过PSL投放1.5万亿元的话,加上两次降准两次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可以说,一年来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最少在6万亿元以上。

  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同时调降本次PSL利率至3.1%,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PSL期限可能为3-5年,规模可能扩至1.5万亿元以上。

  假如消息成真,1.5万亿的PSL是否真会如目前媒体所说,相当于“两次降准”的资金“放水”?

  所谓PSL,是指中央银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其亦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消息称,1万亿元PSL贷款在2014年4月份通过“同业往来”从央行“转移”到国开行。这次如果央行再通过PSL投放1.5万亿元的话,加上两次降准两次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可以说,一年来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最少在6万亿元以上。这个力度远远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货币投放量。预示着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走向宽松。

  央行本次PSL操作释放1.5万亿元货币从本质上与美联储前几年的扭曲操作十分相似,即收短放长,通过给市场注入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当下中国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股市单日两万多亿元的交易量就是佐证。但是,距离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最终目的似乎还是相去甚远。

  目前,市场化的社会融资与笼子内的资金循环相互割裂。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而是设置了门槛、由准指令指挥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将市场化程度高的中小微企业挡在了门外,使其只有寻求市场化融资出路,而这种融资成本很大,利率很高,有的甚至只能通过高利贷。

  实体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仍旧融资难融资贵。有实体经济本身不景气的原因,更有金融体制肠梗阻的问题。而目前这种状况只能使得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被截留到股市、楼市里,催生股市泡沫,酿造资本市场风险。

  商业银行倘若获得这些资金,在背负年息3.1%的利率情况下,绝不会放在超额准备金账户上让利率倒挂。而实体经济目前对资金没有足够吸引力,不排除银行将这些资金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股市里。

  此外,财政部和央行已经发文决定将地方债纳入到商业银行向央行贷款的抵押物之中。这1.5万亿元PSL的抵押物极有可能是地方债。实际上,相当于央行间接购买了地方债,事实上是中国央行版的量化宽松。

  无论如何,想要央行的货币工具手段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尽快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拆除市场化融资与笼子内融资的篱笆。央行不能一味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而应该在流向上下工夫,在效果上认真评估。目前不是流动性货币总量的问题,而是流向和结构的问题。确保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比一味放水货币更加急迫和重要。

  □余丰慧(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