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曹国伟4.56亿美元拟做新浪“大股东”

将购1100万股,新浪股价大涨23%,创11年来最大涨幅;曹国伟将成第一大股东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6月1日晚,新浪公司宣布,已与董事会主席兼CEO曹国伟达成认购协议,将向曹国伟出售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截至当日收盘,新浪股价上涨23.28%,报50.21美元。

  新浪大涨23.28%

  根据协议,曹国伟将认购并直接购买,或通过权益归其所有和控制的特殊目的实体购买新浪11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总购买价约为4.56亿美元现金。每股购买价约合41.49美元,相当于截至2015年5月29日的30个交易日中新浪普通股收盘价的平均值。

  这一价格高于新浪普通股于2015年5月29日,即认购协议签署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40.73美元。

  同时,曹国伟同意自己或其关联方通过本次交易购买的所有股票在交易完成后有六个月的约定锁定期。“这一协议体现了我本人和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曹国伟表示。

  截至6月1日美股收盘,新浪股价涨9.48美元至50.21美元,涨幅达23.28%。彭博社报道称,已创下新浪11年来最大涨幅。受此带动,微博当日亦上涨6.5%,报16.88美元。

  曹国伟持股达到巅峰

  根据新浪披露其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的股权结构,新浪最大股东为Platinum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新浪439.27万股,占股7.5%;第二大股东为BlackRock, Inc.,持股414.63万股,占股7.1%;第三大股东为Capital Ventures International and its affiliates,持股307.71万股,占股5.3%。

  截至目前,新浪总股本6680万股,新发行1100万股后,总股本将达到7780万股。加上此前个人持有的146.73万股,曹国伟拥有新浪公司股票已经达到1246.73万股,占股16.02%。晋升为新浪最大股东。

  这也是有史以来,曹国伟持有新浪公司股票的顶峰。

  新浪公司曾一度为股权分散所困。近几年被指动作缓慢,未能跟上业内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步伐。2009年,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达成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首例MBO。此后,经过管理层几度减持,新浪公司股票重又趋于分散。

  业内分析认为,本次认购之后,新浪主导权分散的局面再次改观,将再次掌握在以曹国伟为代表的管理层手中,新浪有可能掀起一轮新变革。

  ■ 看点

  新浪未来走向的四大猜想

  1 私有化并回归A股

  独立IT评论人洪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番曹国伟大笔增持新浪公司股票,最大的可能性是新浪私有化,之后回到国内上市。

  “曹国伟现在是第一大股东,话语权也是最大的,能够带领小股东一块受益。”洪波表示。

  2000年4月13日,新浪通过VIE架构成功挂牌美国纳斯达克,引领了之后的中概股赴美上市潮。VIE模式也被称为新浪模式。依据中国1993年的电信法规,禁止外国投资者介入电信运营和电信增值服务。

  现在,国内上市政策利好信号不断释放、A股对互联网科技概念估值升高,导致许多海外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公开私有化进程或公司高层表达了回归A股意愿。如天鸽集团、分众传媒、聚美优品、久邦数码、学大教育等。

  2 业务层面“放大招”

  IT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一个企业来说,核心经营者是不是大股东关系到企业长期发展和信心。

  他举例称,传统门户搜狐、新浪的发展存在很大差别。“早年,新浪显著强于搜狐,后来搜狐下决心做游戏;而新浪没有核心影响力的大股东,在战略决策上面摇摆不定,决心不够。现在的新浪在微博业务上面很成功,但搜狐在游戏行业一下子起来之后,收入就比新浪多。”项立刚表示,解决核心领导人能否有决策权,关系到企业的长期和未来。

  项立刚分析认为,曹国伟此举表现了整个经营层对新浪公司的信心,看到了未来才敢于做这个事情。估计曹国伟本人也不大可能有这么多的现金,应该部分来自借款。

  “领导人成为大股东,拥有更多发言权,有决心坚持、下大工夫投入。更能团结很多游移不定的小股东。”项立刚称,“预计新浪接下来就会有一个大的动作出来,在业务层面提出自己的想法了。”

  3 分拆部分业务上市

  如果不是私有化回归A股,洪波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性:新浪分拆部分业务,还是回到国内上市。但他认为,无论哪一种选择,“都不是冲着美国股市”。

  他判断,曹国伟的策略是,在美国低价买进,再运作回中国得到高估值。

  至于分拆哪一部分,洪波表示,“可以是新浪财经,也可以是其他业务。只要是新浪,什么概念在国内都行。”有新浪多年的互联网品牌在,知名度极高,肯定是会受到追捧。“看看暴风影音就知道,国内市场上太缺乏好的互联网公司了。”他表示。

  两个月前上市的“妖股”暴风科技在一轮A股牛市里,创造一个神话。5月20日,暴风迎来了其上市以来的第39个涨停。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估值非常高,同类型的美股却比较便宜。暴风科技、乐视网等对同类型海外上市公司正向示范效应,激发了中概股回归冲动。

  4 强化和马云合作

  有业内分析认为,通过新浪微博,新浪和阿里巴巴已经建立了较强的战略合作关系。曹国伟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后,可能继续加强和马云的合作。

  据媒体报道,当前阿里系的云锋基金入股老牌证券企业瑞东集团,新浪也已将新浪财经等划分为事业部,开始自负盈亏。

  “如果新浪财经和瑞东集团进行业务整合,将在证券行业引发一番波澜。”一位证券行业人士说,马云进军证券行业阵势吓人,若真如此,大家可能会被互联网证券行业无情碾轧。

  ■ 焦点

  认购要花28亿 钱从哪来?

  曹国伟认购1100万股,需花4.56亿美元,约合28.26亿元人民币。这么大一笔钱从哪来?

  有网友开玩笑说,曹国伟可能是A股“股神”,从2015年年初就开始重仓。不过也有网友称,这可是28亿人民币,靠炒股挣钱,脑洞开得太大了吧?

  钱从哪来,其实有例可循。2009年9月,以新浪CEO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当时新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13D文件全面披露了1.8亿美元的资金来源问题。文件披露,1.8亿美元来源三个方面:管理团队出资5000万美元、三家私募基金出资7500万美元,美林证券为“新浪投资控股公司”提供5800万美元的保证金贷款。

  此次认购,巨额资金是否仍然来自上述三个渠道?业内目前尚无统一观点。

  ■ 人物

  资本“操刀手”曹国伟

  曹国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大学毕业后,他工作了一年就去美国读书,开始读新闻专业,但后来转学财会专业。据媒体报道,曹国伟获得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商业管理学院财务专业硕士学位。

  公开资料显示,曹国伟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以及美国注册会计师。在加入新浪之前,曹国伟作为一名资深审计经理任职于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公司,负责为美国硅谷的高科技企业提供审计及商业咨询服务。

  在国外会计师事务所的从业经历也让曹国伟在资本运作上很专业,业内评价称,有着财务背景的他促成了新浪历史上的多次重要并购。

  1999年9月,曹国伟加入新浪,任主管财务的副总裁。2002年4月至2003年6月,任公司执行副总裁。2004年7月至2005年9月,任公司联席首席运营官,负责网站运营、市场营销和网络广告销售业务。2006年5月起曹国伟担任新浪公司的董事及首席执行官。

  曹国伟擅长以各种技巧让公司躲避风险安全上市,基本上新浪的重大资本操作一贯由他亲自操刀。2005年,盛大陈天桥试图恶意收购新浪,他抛出“毒丸计划”成功阻击。

  据媒体报道,在新浪微博纳斯达克上市前,曹国伟主导了与主承销商高盛的谈判,双方就发行价展开“拉锯战”,最终高盛拗不过曹国伟的坚持,微博发行价定在了17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