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看台
下一篇

法网男单上演焦点战 小德与纳达尔争夺4强

错过今晚 法网白看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如球迷所愿,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顺利会师法网男单8强。这有可能是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两人共手握22个大满贯冠军,比赛结果或许将左右男子网坛走势。今晚,两人将争夺一个上半区4强席位,这也是小德和纳豆的第44次交手。巧合的是,今天也是纳达尔的29岁生日,西班牙人笑称,这将是他11年来最困难的一场8强赛,要想从小德手中拿份生日礼物并不容易。

  做局

  纳豆29岁生日碰最强对手

  由于纳达尔排名跌到世界第7,迫使他过早就与其他三巨头遭遇。9个比赛日过后,法网8强迎来了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比赛——德约科维奇VS纳达尔。

  第4轮3比0横扫加斯奎特后,小德被问到与纳达尔的8强战,塞尔维亚人很自信,“我今年赢下了很多巡回赛,我在红土场还没输过球,下一场大家都十分期待,这是非常重要的1/4决赛,我现在的状态非常完美。”

  本赛季,小德一改此前的红土策略,放弃马德里赛,拿下了蒙特卡洛和罗马两个大师赛,为法网做足了热身,也节省了体能。反观纳达尔,至少表面上并不十分看重这场比赛。这之前,纳达尔刚以3比1战胜新星索克,也丢掉了开赛后的首盘比赛。索克被看做是阻挡纳豆的第一关,两人打法颇为相似,上旋球质量相当高。统计显示,纳达尔上旋每分钟3413转,索克则为3336转。如果非要再来个对比,费德勒则不到3000转。

  “是的,我们现在可以认真聊聊下一场比赛了。”纳达尔笑着说,“这可能是我在法网最困难的1/4决赛了,但这不是决赛,并不是赢了就等于夺冠。”

  这场比赛将在生日当天进行,纳达尔称并无特别意义,“诺瓦克(小德)无疑是被看好的那一方,但我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解局

  最近一次交手小德下死手

  ATP历史上,小德和纳达尔共交手43次,史上最多,超过了费德勒VS纳达尔,及桑普拉斯VS阿加西的经典对决。

  总战绩,小德20胜23负稍处劣势,实力则差距不大。不过到了红土场,两人实力则高下立判,19次交手,小德仅赢了5场。在罗兰·加洛斯,两人6次过招,其中包括两次决赛和两次半决赛,取胜的都是纳达尔。6场比赛,小德只拿到了4盘。

  过去8年,两人还从未在大满贯赛中如此早的相遇。“在罗兰·加洛斯跟拉法(纳达尔)相遇,这跟在其他赛事中完全不一样,这里的条件很适合他。”小德称,纳达尔就是为红土场而生的。过去10年,西班牙人在这里70胜1负。在罗兰·加洛斯,只有索德林2009年战胜过纳达尔。当然,那不是最佳状态的纳达尔,西班牙人那年正饱受父母离异的痛苦。

  “我知道该怎么做,也知道大家对我的期待。”小德有如此底气,得益于本赛季稳定的战绩和状态,这一点,纳达尔处于绝对劣势。小德本赛季35胜2负,拿下了包括澳网、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蒙特卡洛、罗马等大赛冠军,本赛季已26连胜。

  纳达尔25胜9负,且仅有阿根廷一个低级别赛冠军。更重要的是,纳达尔此前对小德保持红土9连胜,不过在最近10次红土交手中,两人平分秋色。两人最近一次交手在蒙特卡洛半决赛,小德以两个6比3横扫纳达尔。

  翻局

  经典战或将决定年度走势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决赛,谁取胜,周日便有相当大的夺冠几率。由于去年法网男单决赛正是在他们之间进行,今晚无论谁输,都将损失大把积分,也可能影响本年度男子网坛走势。

  对小德来说,赢下这场比赛意味着完成“全满贯”伟业,并将开启一个时代。相比费德勒和纳达尔,小德在大满贯数上处于下风,这也是他在“伟大球员”标准上被质疑的一点。不过去年法网失利后,小德随后拿下了两个大满贯,5个大师赛及1个年终总决赛冠军,风头无人能比。

  若纳达尔今晚取胜,之后第10次拿下法网的概率则会很大。公开赛时代,男子网坛还没人能在同一大满贯赛中赢得10个以上的冠军。一旦输了,他将迎来灾难性时刻,他的排名将跌出前10。接下来,纳达尔将越来越早地与小德、费德勒、穆雷,甚至伯蒂奇、锦织圭、费雷尔等人相遇,职业生涯可能就此走下坡路。

  当然,所有的分析都是外界给的,纳豆可不会想这么多。“我现在要考虑的是健康地打完整个赛季,希望不要像去年下半年那样因伤离开。”纳达尔称,这场比赛不是大满贯决赛,也不是年度最佳赛事,“如果我输了,日子照样过。”

  【落地】

  “六·一”当日,中网公开赛与史家小学分校联合举行“童心飞扬”主题大队会。作为“小小网球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史家小学分校为学生开设网球课程,并成立小小网球队。活动仪式上,宋庆龄基金会授予史家小学分校“网球发展基金培训基地”荣誉称号。(孙海光)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