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家居周刊·课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家居周刊·课堂

老房子的华丽“变身”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餐厅+厨房
卫生间
书房
玻璃器皿感觉很清凉。资料图片
选购床品要留好购物凭证。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 我秀我家

  一套20年前的老户型要变身新婚小夫妻的婚房,如何将原本陈旧的格局变换得适合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女主人杰西卡和设计师熙子决定从实际需求寻找突破口。把自己和老公的所有需求列出来后,按照重要程度合理规划了居室功能,于是爱的小窝就这样华丽出炉了。

  餐厅+厨房

  喜欢地中海休闲风的杰西卡希望餐厅也是浓浓的度假味道,正好餐厅面积足够,于是选择了圆形餐桌,搭配特别设计的吊顶和吊扇灯,瞬间就有了海边的气氛。旁边的餐边柜和背景墙也呼应了这个系列的风格,尤其是背景墙上挂着杰西卡从世界各地淘来的盘子,更增添了旅行中的回忆。

  推开厨房推拉门,一个近7米长的橱柜绝对满足了杰西卡的要求,爱做饭的她没事就喜欢在家里研究各种美食的做法,当精心烹制的佳肴端上桌时,和心爱的人一起在这个餐厅里享用,浪漫而温馨的味道就弥漫了整个家。

  卫生间

  虽然卫生间面积不小,但干湿功能不分区,即使只有夫妻俩,早上也会不够用。老房子卫生间面积够大,于是分隔后,两边的面积都不错,外间洗手池背后还藏着一组收纳鞋柜,换季的鞋子都可以收纳在这里,不至于敞放在外面显堵。值得杰西卡自豪的是,这个区域的瓷砖全部淘自批发市场,红色、白色和黑色组成了最经典的搭配,价格便宜效果也不错。 供图/熙子

  书房

  考虑到未来可能的家庭需求改变,空间的设计要做一些预留的可能。空间的功能在充分考虑夫妻俩的需求外,具备变身的可能。男主人爱打游戏又不想干扰到家人,书房作为一个独立的私密空间留给他,窗边摆放着书桌椅,书柜保证了收纳,并做了几个弧形的造型,和整个空间的风格一脉相承。在房间的另一边,榻榻米的设计考虑到以后父母来了可以居住,箱体式设计增加了储物空间。

  ■ 生活窍门

  4招让家快速降温

  夏日来临,气温逐渐攀升。炎炎夏日里,让家居物品更清爽宜人,也能消除暑热带来的烦闷情绪。几个妙招,立刻就能让家快速降温。

  换上“轻盈”软装

  客厅将冬天厚重的窗帘换掉,换上轻盈色泽柔和的薄纱,风吹来,有点波浪的感觉,让人心生凉意。或者换上以塑料、竹子或木头制成的百叶窗,具有非常好的遮光效果和透气性,适合夏季使用。卧室里,购置一套海洋系列的床上用品;餐厅里,为餐桌铺上米白或嫩绿的桌布……给家居物品换上“清凉装”,是让夏季家居快速降温的好方法。

  颜色来帮忙

  蓝色是首选的清凉颜色,但专业设计师提醒说,色彩过冷,容易破坏居室的温馨感觉,如果在白色或蓝色里适当加入粉色、黄色、灰色、棕色等色彩,合理搭配,让人在视觉上感到神清气爽。

  藤、竹家具有凉意

  扮“凉”居室,家具的风格也会起到一定作用。夏日里选红木、实木的木制家具和竹制、藤制家具要清凉、实用得多。藤制、竹制家具带来的原生态气息,铁质家具本身的冰凉感,也能为居室降温。

  善用玻璃器皿

  玻璃通透明亮正是夏季所需要的,明澈清新、简约时尚又不失清雅,为清凉感受加分。玻璃饰品透明纯净,尤其是水晶玻璃饰品,晶莹剔透,看见就让人觉得凉爽。夏天里,主妇们可多采用玻璃花器,不论是插上白色或绿色系的花草,或是拿来栽养水生植物,都能传达清凉的视觉感。

  ■ 权威发布

  选购床品 浅色为宜

  近日,一些地区发布了纺织品、床上用品的抽检结果,结果显示,床上用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一些价格高、品牌响的产品同样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使用说明标注信息不全且不规范、不准确;纤维含量实测与标注不符;水洗后缩水现象严重;部分样品色牢度不达标。

  床上用品人们每天都使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床上用品不仅仅满足遮盖、保暖的功能,还具有美化居室环境的作用。但许多消费者仅凭外观选购床品,对其内在质量优劣并不了解。在选购床上用品时,首先应认真查看标志,购买标志齐全的商品。

  第二,应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合法权益。

  第三,选购时应仔细检查表面部位有无污渍、粗纱、跳花、搭色等明显瑕疵;缝制线路是否顺直,拼接缝是否平服;各种辅料、配料的质地,如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牢固等。

  第四,床上用品的颜色以浅色调为宜,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时,可以用白色餐巾纸或湿巾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次,如果沾上明显颜色,则说明该产品色牢度差。

  第五,在选购床上用品时,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则不要购买。此外,在选购防缩、抗皱、柔软、平挺等整理的产品时也要谨慎,有味道就不要购买。

  第六,购买后应先洗涤再使用,能有效去除产品中的化学残留。

  ■ 招贴板

  您对家居装修有什么心得、疑问,或者想展示您家最漂亮的一角,都可以发到邮箱xjbhome@163.com,也可以将您的想法和图片发给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新京报家居”或者新浪微博@新京报家居周刊。如果您的问题被选中刊登在《课堂》版,将会获赠《居尚REALHOME》杂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