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体育新闻·幕后

老布闪辞 形势所迫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布拉特宣布辞职,虽然突然但也是大势所趋。图/CFP

  在成功获得连任仅仅4天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辞职,将结束对国际足联长达17年的“统治”。从大选前的信心满满到大选后的春风得意再到如今的黯然隐退,到底是什么压垮了强大的布拉特?

  敌手 

  欧美列强建反布联盟

  在上月底结束的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上,布拉特在和约旦的阿里王子“单挑”中凭借“点数”胜出。

  不过,布拉特和阿里王子的得票呈现两极分化,布拉特依旧是亚非各成员协会的最爱,阿里王子则得到了欧足联和南美足联的拥戴。表面上看,布拉特是赢家笑到了最后,但失去欧足联和南美足联的支持,布拉特和国际足联的威信已经大不如从前。

  大选开始前,美国司法部门在瑞士警方的配合下刮起了一股反贪风暴,国际足联一众高官被捕。随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国际足联的临时会议上发难,当面要求布拉特下台。

  大选结束后,阿根廷媒体透露,南美足联在大选前也开了一次会,并在会上达成了一致支持阿里王子的决定。尽管巴西足协在实际投票中“走心”支持了布拉特,但南美足联选择和欧足联坐同一条船,还是给了布拉特沉重一击。就像布拉特在辞职演讲中说的那样,“我赢得了国际足联的任期,但并没有赢得整个足球世界赋予的任期。”

  布拉特成功连任后召开了执行委员会议,国际足联副主席、英足总副主席大卫·吉尔没有参加,随后他公开宣布,将辞去在国际足联的职务,“在布拉特连任的情况下,我看不到世界足坛会发生什么好的改变。”

  大卫·吉尔的立场代表着英足总的立场,同时也是欧足联的立场。失去欧足联的支持,布拉特摇摇欲坠。

  战友 

  瓦尔克卷入行贿漩涡

  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巴尔拉克酒店距离国际足联总部不到4公里,据说打车只需要9分钟。国际足联每次召开大会,与会代表基本都会入住这家酒店。

  当地时间5月27日凌晨,瑞士警方突袭巴尔拉克酒店,逮捕了数名国际足联高官,包括两位副主席以及一位前任副主席。消息一出,举世震惊。不过,当外界针对布拉特及国际足联展开猛烈攻击的时候,瑞士人一脸平静地说,“这是他们的个人行为”,言外之意与我无关。

  布拉特轻松摆脱了国际足联贪腐丑闻对他的影响,成功赢得了连任。毕竟,被瑞士警方逮捕的这些人,严格意义上说不算布拉特的心腹,他们也无法进入国际足联真正的决策层,所以布拉特可以稳坐钓鱼台。

  然而,就在布拉特连任后不久,一封南非足协发给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信件在媒体上曝光。根据信件内容,瓦尔克涉嫌批准南非足协为了获得世界杯举办权选票从而接受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贿赂。这封信真正击溃了布拉特的防线,他再也不能推脱这是“个人行为”了。

  瓦尔克可不是一般人,他是布拉特的左膀右臂。作为国际足联秘书长,他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瓦尔克卷入行贿案,布拉特逃不脱干系。尽管国际足联辩解称瓦尔克对1000万美元并不知情,但布拉特很明白,国际足联有太多的把柄和证据掌握在别人的手上。

  瑞士报纸的标题道出了布拉特的处境,“不辞不行。”

  处境 

  布拉特已成调查对象

  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是坚定的“倒布派”。在国际足联贪腐丑闻传出后,马拉多纳矛头直指布拉特:“我早说过国际足联有问题,但他们说我是疯子。等着看吧,下一个就该轮到布拉特了。”

  此前,关于国际足联贪腐丑闻的报道中,在涉及布拉特时大多会提一句“目前无证据证明布拉特与丑闻有关”。然而,根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对布拉特展开调查。英国《卫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瑞士检方合作有好几个月了,布拉特已经是他们的目标。”

  美国司法部公开透露,在布拉特身边,他们安排了一个卧底。这个卧底名叫查克·布拉泽,曾任美国足协主席,也曾是国际足联执委。布拉泽洗钱、欺诈以及逃税的证据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掌握,为了逃脱牢狱之灾,他选择当卧底。美国联邦调查局之所以能说服瑞士警方与他们合作,就是因为布拉泽提供了布拉特与国际足联高官之间谈话的录音。

  布拉特因为什么被调查现在还不得而知,而美国司法部门目前也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英国《卫报》分析认为,布拉特的工资对外一直是个谜,传言称瑞士人一年的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这方面可能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方向。而感受到压力的布拉特,在此关头选择隐退颇有点以退为进的味道。

  后援

  赞助商威胁不再给钱

  对于国际足联来说,在非世界杯年,他们要靠赞助商的赞助费过日子。据报道,赞助商的赞助费占到国际足联收入的三成。

  赞助商对于国际足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向来只看曝光率和收视率的赞助商们,和国际足联高官并无感情可言。安德鲁·伍德华曾是VISA信用卡公司专门负责全球赞助的高管,在他看来,赞助商们赞助的是国际足联旗下的世界杯这项赛事,而不是国际足联本身。所以,当国际足联发生贪腐丑闻后,赞助商们便集体跳出来消除负面效应了。

  从国际足联各大赞助商的表态来看,他们大多要求国际足联彻底调查贪腐丑闻、净化组织内部结构、重塑诚信精神等等。也有一些赞助商语气强硬,使用了“结束赞助”这样的字眼。

  在很多人眼里,国际足联和布拉特不好惹,但在布拉特这里,他知道赞助商不好惹。如果赞助商真的不给钱了,那国际足联将会面临巨大的麻烦。2014年的时候,已经有阿联酋航空和索尼两大赞助商先后退出了。如果能以自己的隐退来平息赞助商们的怒气,布拉特是愿意这么做的。他不想和赞助商发生更大更激烈的冲突和矛盾。

  布拉特发表辞职演讲后,赞助商的态度说明他们真的不在乎谁来当主席。可口可乐说:“我们尊重布拉特的决定。”百威则表态:“这体现了国际足联解决内部问题的决心。”

  我一直在深刻回顾自己的主席生涯,以及我生命中和FIFA以及足球这项伟大运动相关的这40年。我珍惜FIFA胜过任何事物,我只想做对FIFA和足球最有利的事情。 ——布拉特(辞职演说节选)

  【“步”光彩】

  2002年

  英媒爆料,布拉特在1998年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曾贿赂国际足联委员,为自己拉票

  2010年

  南非世界杯结束后,布拉特的住宿费用曝光,高达70万元

  2014年

  英媒曝光卡塔尔在申办世界杯的过程中有贿赂行为

  2015年5月

  国际足联多名高管因涉嫌贪腐在瑞士被捕,布拉特否认自己与FIFA贪腐事件有关

  2015年6月3日

  多家媒体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检察官正在对布拉特进行调查,以确定他是否参与FIFA高层腐败行为,在风口浪尖上的布拉特匆忙开发布会宣布辞职,这距离他连任主席仅过了4天

  C10-C12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