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体育新闻·幕后

国际足联亟待救赎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几天前的FIFA主席竞选中,布拉特庆祝成功连任,然而4天后他又突然宣布辞职。图/CFP
普拉蒂尼
范普拉克
菲戈
阿里
萨尔曼
郑梦准

  当布拉特出人意料辞职后,葡萄牙传奇球星菲戈表示,国际足联迎来了改革的良机。对于丑闻缠身的国际足联来说,他们需要这样一个机会,来完成对过去的告别、对错误的修正。不过,后布拉特时代的国际足联,会由谁来领军完成自我救赎?他们又会有多大程度的拨乱反正?

  继任 

  普拉蒂尼提前登顶?

  17年了,提起国际足联老大,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布拉特的名字。后布拉特时代,谁会成为国际足联新的领军人?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无疑是最热门的人选。5月底的大选,尽管站上擂台与布拉特掰手腕的是阿里王子,但谁都知道,普拉蒂尼才是背后大佬。普拉蒂尼执掌欧足联已经8年之久,在他的带领下,欧洲五大联赛和欧冠、欧联杯的影响力都比过去要大。普拉蒂尼从不掩饰自己渴望出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野心。去年,他决定放弃与布拉特竞争主席一职,他真正打算与布拉特正面交锋的时间是2019年。不过,随着布拉特辞职,法国人“称王”的计划得提前了。

  刚刚与布拉特大战一场的阿里王子,也是国际足联新主席的潜在候选人。他的发言人已经对外表示,王子随时准备登顶国际足联。“对于新的大选,王子已经准备好了。”约旦足协副主席萨拉·萨布拉说,如果有需要的话,阿里王子随时可以进入主席角色。5月底与布拉特的竞争中,阿里王子得到了73张选票。

  英国《每日电讯报》列出了国际足联新主席的十大候选人,除了普拉蒂尼和阿里王子,他们认为菲戈、英足总副主席大卫·吉尔、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荷兰足协主席范普拉克都有机会。另外,韩国足协名誉主席郑梦准、法国足球名宿吉诺拉都对国际足联主席一职产生了兴趣。

  焦点 

  世界杯主办权重启?

  针对国际足联的贪腐丑闻,炮火集中在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上。其实,在俄罗斯和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过程中,丑闻就没断过。结果宣布前三天,英国媒体就爆出猛料,点名三位国际足联执委收受贿赂。不过,这并没有改变最终的结果。

  据报道,此次美国司法部门和瑞士警方合作,重点目标也放在了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方面。瑞士警方进入国际足联总部,拿走了关于世界杯申办的资料。

  为了平息外界的质疑,国际足联也曾邀请美国前联邦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对两届世界杯的申办展开调查。加西亚经过两年的调查,交了一份400多页的报告。然而,报告交上去后就神秘消失。国际足联语焉不详,既没有公布完整的报告,也没有打算重新开启世界杯举办权申请的大门。

  如今布拉特辞职了,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举办权能否保得住成了未知数。

  早在5月底大选开始前,英足总就公开表示,俄罗斯应该交出世界杯申办权,他们愿意“临危受命”。相比于俄罗斯的举办权,卡塔尔的举办权更危险一些。瑞士警方突袭巴尔拉克酒店后,卡塔尔的股市疯狂下跌了2.3%。而布拉特辞职后,卡塔尔的股市再次下跌,盘中最大跌幅为3.2%。

  后布拉特时代的国际足联,需要尽快重新建立诚信精神。外媒分析指出,重新开启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申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洗牌 

  亚洲减席不利中国?

  去年巴西世界杯还没结束的时候,关于2018年世界杯名额分配就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交锋主要在亚洲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之间进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认为,他们三支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表现都很好,而亚洲球队乏善可陈,所以国际足联应该把亚洲的名额削减,然后增加他们的席位。为了保住亚洲的4.5个席位,亚足联在5月底的主席大选中全力支持布拉特。布拉特连任后的执委会上,亚洲保住了原有的席位。

  亚洲球队不争气,手上的席位被其他人觊觎也无话可说。就拿巴西世界杯来说,4支亚洲球队,小组赛12场比赛无一胜绩。布拉特时代,亚洲球队受益,布拉特下台了,如果举办权重新申请,谁也不敢保证席位不会重新分配。毕竟,亚洲是布拉特选票的重要来源之一,新主席对亚洲的态度如何,谁又说得清楚呢?除非,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并且在布拉特的支持下成功,那么亚洲就不用担心“自留地”被蚕食了。

  2018年世界杯,佩兰执教的中国队的目标是杀进世界杯。在4.5席的基础上,要完成这一目标都很困难,如果真的被其他大洲抢走0.5席的话,那中国队实现目标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当然,只要硬实力在那里,不管是4.5席还是4席,能进世界杯的始终能进,不能进的依旧只有作壁上观的份。

  拨乱 

  给世界杯假球定性?

  国际足联被美国司法部门调查,数名高官被瑞士警方带走,一天后,意大利《罗马体育报》旧事重提,翻出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老账,并称掌握了国际足联操纵比赛的证据。

  回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真是一届不堪回首的世界杯。韩国队凭借东道主之利,从小组赛开始就震惊了全世界,最后一路杀进了四强,创造了亚洲足球在世界杯上的历史。而在他们前进的路上,躺着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尸体”。尤其是对意大利和西班牙,韩国队完全是凭借裁判的超水平发挥,才淘汰对手晋级的。正因为韩国队不按常理出牌,2002年韩日世界杯被认为是布拉特时代最烂的一次世界杯。

  《罗马体育报》报道称,意大利对韩国、西班牙对韩国的两场比赛都是假球,这两场比赛的裁判都有极大的问题。执法意大利对韩国比赛的莫雷诺,韩日世界杯后早早结束了裁判生涯,后来还因为贩毒进了监狱。而执法西班牙对韩国比赛的裁判,也是国际足联高层授意指派的。

  三届世界杯过去了,深受假球之害的意大利和西班牙都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但国际足联从来没就2002年那两场比赛有公允的定论。布拉特辞职后,不管谁上台,对于新主席来说,这将是拨乱反正的黄金时机,对于重树国际足联威信也是百利而无一害。

  ■ 6大继任人选

  普拉蒂尼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是国际足坛实权派人物,他早就当众表态布拉特应该辞职。如今老布退位,普拉蒂尼的机会来了。

  范普拉克

  范普拉克目前是荷兰足协主席,他已经67岁,也曾经是FIFA主席的候选人,与菲戈的选择一样,在大选前夕,他退出竞争。

  菲戈

  葡萄牙巨星菲戈在临近FIFA主席选举前退出。在布拉特辞职后,菲戈称改变到来,他呼吁开启一个透明和民主的FIFA新时代。

  阿里

  39岁的约旦王子阿里对新大选已做好准备。身为国际足联副主席和执委会成员的他,在5月底与布拉特的竞争中得到73票。

  萨尔曼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是国际足坛呼风唤雨的人物,他在布拉特连任的过程中居功至伟。与老布是“死党”的身份,也是双刃剑。

  郑梦准

  韩国足协名誉主席、FIFA前副主席郑梦准昨日宣布将竞选FIFA主席。在正式做出决定前,他将先与欧洲的执委们碰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