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热点

北科大等5校均取消“高分二志愿”

在京共计划招收本科新生1076人;北交大威海校区首次高考招生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北京交通大学新建的威海校区将首次参与高考招生,北京化工大学将不预留二志愿“抄底”高分考生。昨日,北京五校联合招生咨询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透露上述信息。

  北化工取消二志愿预留计划

  以往,5所高校往往为北京考生单独预留一定比例的二志愿招生计划,“抄底”一些一志愿“落榜”的高分考生。

  但在去年,因考生可在本科第一志愿组填报两所平行志愿高校,除北化工外,其余4所高校已不在京单独预留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

  今年,北京化工大学也取消了二志愿计划。昨日,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海军证实此消息。

  “二志愿只是针对非平行志愿省份存在的。”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郑超伟解释,但今年北京实行“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后,考生在本科一批次填报的六个学校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

  北邮减招中外合作办学计划

  针对考生、家长关心的在京招生计划情况,郑超伟称,北邮今年增加通信、电子、计算机等热门专业在京招生计划,“热门专业增幅在10%以上。”

  虽然该校今年在京普通理科计划数增加21人,但由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减招35人,整体在京招生计划仍比去年减少。

  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在京本科招生计划也比去年略有减少,其中,北科大计划招生197人,而北林大在京预计招生260人。

  北化工则在近4年内,首次在京投放文史类招生计划,今年计划在京招生145人。

  今年,五所高校在京共计划招收本科新生1076人。

  【亮点1】

  北交大威海校区在京招6人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透露,该校在山东省威海市南海新区新建的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今年将首次在北京等全国18个省区,计划招生120人,其中在京计划招6人。

  招生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生入校后不能和本部转专业,但达到该校及合作高校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要求后,将有机会获得双方学位。

  招生时,威海校区使用单独招生代码,与北交大本部在同批次录取,录取新生则将在威海校区就读,不过,学籍和户籍将暂时由校本部管理。

  【亮点2】

  北科大招生专业增至6个

  北京科技大学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将从5个增至6个。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说,新增的是“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由该校“卓越工程师计划”的6个优势专业,经过一年学习后,可从中选对口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董金宝则透露,该校今年新增林业工程类和计算类按类招生专业群,学生入校后统一进行基础平台教育,第二或第三学期开始按专业方向培养。

  北交大虽减少招生专业数量,但仍新增文科试验班类大类招生专业,该专业录取新生入学后将在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传播学等专业中选择,其中,葡萄牙语是新增专业。

  在北交大交通运输类专业方向中,今年还将增加交通运输(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

  ■ 支招

  考后知分填志愿可分三层次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建议,第一个和第二个志愿学校应该是考生非常向往但依据往年分数报考可能有些悬的学校,利用这次改革可以“跳一跳”,第三、四个志愿高校则应是考生比较喜欢且依据往年分数录取问题不大的学校,可以用来“稳一稳”,而最后两个志愿高校则是考生“闭着眼都能进去但自己又能接受”的高校,可用来“保一保”。

  尹兆华还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否则可能被退档。

  5所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及咨询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 

  招生:184人(其中本部178人,威海校区6人) 

  活动:拟定于6月21日8:30-11:30举办校园开放日

  ●北京科技大学

  招生:197人(本科),100人(高职)

  活动:6月19日8:30-13:00校园开放日

  ●北京邮电大学

  招生:290人(其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计划103人)

  活动:拟定于6月20日上午8:30-12:00校园开放日

  ●北京林业大学

  招生:预计260人(其中统招计划218人)

  活动:6月1日-6月30日招生咨询月

  ●北京化工大学

  招生:145人

  活动:6月22日-6月29日举办咨询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