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校园广播放听力 考场教室有“备份”

放置磁带或光盘防意外;外语考前15分钟下发答题卡;各校陆续放假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距2015年高考还有3天,北京市各中学将陆续放假,并按相关规定进行考场、考务相关布置。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与去年大致相同,今年高考英语依然要求提前15分钟进场,并统一由小广播室播放英语听力,每间教室还会配备磁带或光盘播放机,避免发生意外。

  听力考试时禁止考生提问

  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6月8日下午的外语考试前30分钟,会逐渐放考生进场,但进场时间截至考前15分钟。

  这是因为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监考员会分发答题卡并指导考生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粘贴条形码,随后发放草稿纸;开考前10分钟,各考点将安排考生试听。开考前5分钟,监考员开始分发试题册。考生接到试题册后要立即检查是否有印刷不清、页码错误等,如有问题要及时向监考员申明情况。

  此外,市高招办提醒考生,听力考试期间,考生不得提问。在播音中会播放答题时间和看题时间,考生可边听边将答案标注在试题册上。

  而在外语科考试结束前,应试英语的考生要将答案用2B铅笔转涂到答题卡上。

  市高招办还介绍,今年英语科(北京卷)听力试题由各考点统一播放,其他语种听力试题由考场播放录音磁带。考生要按规定准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逾期不得补考。

  2014年北京高考时,彻底取消易受雷雨大风干扰的广播听力播放,改为校园广播室统一播放。昨日,东城区一考点校教师介绍,今年仍会延续这一做法,并在考场放置磁带或光盘及其播放器,避免出现意外。

  备用考场将为特殊考生启用

  对于每年都会出现的听力、视障或行动不便考生,今年依然会启动备用考场,“区考试中心会事先通知,我们再根据预案安排”,上述考点校负责人说,通常会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规定,今年听力、视力残障考生参加高考时,将获得优先进入考点、配备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等13项便利。

  “需要考生提前向考试中心申请。”昨日,上述考点校负责人介绍。

  去年高考时,北京二中曾迎来一位腿部受伤坐轮椅进场的考生,为其提供了直接进场、单人使用备用考场的服务。

  上述考点校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视力残疾考生可携带考试所需的盲文笔、无存储功能的盲文打字机等辅助器具或设备,考试时间最多可延长50%。行动不便的考生最多可延长考试时间30%。

  高考考场上的那些事儿

  进考场有何禁忌?

  外语开考前15分钟不能进场

  根据考试院安排,语文科及外语科考前30分钟,其他科考前25分钟,考生可持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

  但外语科考前15分钟,以及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进入考点参加当科考试。

  另外,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次进场续考。

  手表只能具备计时功能

  随着智能穿戴设备的陆续推广,手表等也具备打电话、发短信、沟通信息的功能,而在今年考务工作上,明确要求了手表只能具备单一计时功能,进场前要注意筛查。

  考生能带入考场的,只有黑色字迹的签字笔、2B铅笔、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直尺、圆规、三角板等规定的用品。

  而携带手机等各种通信工具、电子储存记忆录放等设备,以及涂改液、胶带、修正带等物品,均会视作违规,乃至认定为作弊。

  草稿纸也不能带出考场

  考试院提示考生,进入考场后,要按准考证对号入座,并将身份证和准考证放在桌子右上角,以便监考人员核验。

  此外,考生只能在开考信号发出后开始答题,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将答题卡、试题册、草稿纸整理好放在桌面上,再举手示意,待监考人员收齐检查无误发出指令后,方可依次离开考场。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考生离开考场时不能把试题册、答题卡或草稿纸等带出,离场后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

  遇到意外怎么办?

  忘带证件可先进场考试

  根据今年考务规定,学生进场时要携带并检验准考证和身份证,但每年也会有马虎学生“丢三落四”。

  市考试院提醒考生,如果考前不慎丢失身份证,考生要立即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办临时身份证,并持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如果临时忘记携带身份证,考生要在考前向监考人员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后,先参加考试,但在下一场考试前要向监考人员交验身份证。

  准考证也类似,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要先向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写出丢失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高招办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

  临时忘记携带准考证的学生,则要在考前向监考人员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先参加考试,但要在下一场考试前向监考人员交验准考证。

  遇交通拥堵可求助122

  根据规定,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准进考点参加当科考试。因此,市考试院提示学生应在考试前一两天,熟悉考点周边环境,科学合理设计出行方式及路线,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

  考试当天,学生出发时要预留足够时间,如在路上遇到交通堵塞或意外,可及时拨打“122”交通报警服务电话或向路面执勤交警进行求助,交警将对考生的求助给予帮助。如遇交通事故,建议考生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如不能按时参加考试,则等于放弃此次高考。

  临场身体不适举手示意

  市考试院介绍,由于紧张,考试过程中,有个别考生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情况。这时,考生要立即举手示意,由监考人员酌情处理。

  通常情况下,考生会在监考人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如果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如考生不能坚持参加考试,就等于放弃了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予补考。

  试卷不清开考前可更换

  市考试院提醒考生,开考前,考生要看清监考人员在黑板上写明的试题册的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通览全卷,注意检查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如遇此类情况,考生要及时向监考人员申明,由监考人员用备用卷替换。

  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时间检查试题册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如觉得有问题,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向监考人员示意,由监考人员查验并负责解决。开考后,试题册和答题卡一律不再更换。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