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城事

凉水河治污一年 臭水沟变身公园

封堵沿岸35个排污口,部分河段实现污水零直排;年底前凉水河畔将增四大景观带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经过治理,昔日让路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已经变成了一座滨河公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运河水系是北京主要的排水河道,全长142.7公里。由于其中不少河段深入城区,以前曾经污染严重,附近的居民都要绕着走,从去年经过治理后,过去的臭水河如今已经成为居民消夏的活动场所。

  【除臭】 暗涵挂“门帘”挡臭气

  作为北运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凉水河的污染治理是整个北运河水系的一个缩影。

  凉水河是城南的主要排水河道,发源于石景山首钢退水渠,穿越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通州区。因为流经城乡接合部地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较差,夏季用水高峰时每天约有64万立方米污水排入凉水河中。

  去年3月,北京市启动了凉水河治理工程,封堵了沿岸35个排污口,从人民渠到南三环河段实现污水0直排。对于南四环至南五环4个排污口,水务部门也启动了应急治理工程。4个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开足马力,最大日处理能力达到了4.5万立方米。处理后的污水无色无味,重新注入凉水河,使水体具备了一定的自净能力。

  凉水河的臭味曾经让不少居民望而却步,北京西站暗涵出口臭味就非常严重。去年,水务部门在暗涵出口投用了一台除臭塔,它用一道“门帘”,把臭气挡在洞内,聚积到一定量后,除臭塔将会自动开启程序,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分解臭气。在凉水河,这样的除臭工程一共有6处,处理废气能力每小时总共达8.8万立方米,99%的臭气都能得到净化。

  【管护】 企业投资政府交“服务费”

  目前,凉水河一期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卢沟桥、吴家村再生水厂每天向河道输水约3万立方米,水质基本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已实现“水质基本还清”的目标。

  二期工程今年汛期后有望开工,主要包括城市段生态修复、河道拓挖、桥梁改造及监控预警信息化系统等工程。2016年年底或2017年年初完成郊野段治理、水系连通和水质维护工程。整体工程完工后,凉水河将实现彻底治理,变得水清、岸绿、安全、宜人。

  凉水河治理工程在投融资模式和管养模式上也进行了探索。记者了解到,凉水河将引入社会资本管护,让企业作为实施主体进行河道综合治理,从而有望替代此前“多头管理”的模式。

  根据规划,凉水河下游、通州区内将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净化水厂以及一座大型湿地公园。作为回报形式之一,这些将采用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BOT模式——由企业一次性投资建设,并在未来30年内负责运营,而政府则通过购买的形式向企业支付河道养护及水厂运营的“服务费”。

  【改造】 河边建木屋凉亭 绿植抢镜

  在凉水河洋桥段,遛弯的居民随处可见,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夏天臭得不敢开窗,现在坐在河边也闻不到臭味了。”

  如今,只要天气好,附近的不少居民就会来到河边儿散步,记者在河边看到,这里景色经过了精心的布置,吊脚小木屋、仿古小凉亭、亲水木质平台,还能踩着石砖横跨水面。

  河道护坡由蜂窝一样带孔的砌块铺设而成,栽种在孔内的绿植和鲜花也很“抢镜”。在这里,水务部门栽下了乔灌木800余株,花卉3200余株;种植地被1.3万平方米,水生植物1100平方米,成为一座漂亮的滨水公园。

  在修复河道生态的同时,水务部门还对河岸景观进行了提升,建设了木质凉亭、栈道、坐椅等公共休闲设施。除了已建成公园的洋桥段之外,今年年底前,凉水河畔还将新添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南、辽金城垣博物馆段、石榴庄公园外、旧宫桥下游这四大景观带。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