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会小二:会议活动服务搬上网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25日,会小二CEO杨亮在公司会议室,身后写字板上写着公司会议的内容。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办一场会议活动,传统的做法是自己去跑场地或者交给公关公司,而目前会议服务平台会小二,正在改变这一模式。

  登录会小二网站,提交一份办会需求,15分钟内就会有会务专员致电,2到5小时内系统会将酒店、会议室图片等情况生成一份方案PPT微信直发给客户,而且,还都是市场最低价。

  会小二CEO杨亮,曾是财新传媒副总裁,参加过各种大大小小的行业论坛,也为财新操办过多种会议,在移动互联网来临之时,他和团队希望让“办会”这件事变得更加“互联网”,此后便有了“会小二”。

  受一篇文章启发创业

  在财新传媒的最后一年,杨亮参与了一些移动互联网的项目,包括给财新开发App等,当时觉得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希望朝这个方向做一些事情,这样的想法让他最终决定离职。

  离开财新创业一年后,杨亮受一篇文章启发,其中提到:每个人寻找创业项目的时候,最好寻找“内生性的点子”。杨亮回想起自己在财新经常办会、做活动,对行业‘痛点’最了解。

  恰好,当时国外已有类似网站,且Airbnb等新型C2C平台也开始冒头,使杨亮思考,能否提升场地资源撮合效率,能否依托于平台,把服务体验做得更好,使活动更轻松、更省钱?

  “不干粗活儿解决不了问题”

  杨亮自称是一个有着理工科思维的文科生,“很早的时候做MBTI测试,适合当战略规划师、数学家,因为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强,逻辑清晰。”

  这些性格特点,也被带到他的创业项目中。在外人看来,会小二很像一家拥有了互联网渠道的会务公司,但杨亮告诉新京报,技术才是会小二的底色。

  为了解决“找场地”这个“痛点”,会小二开发了一个全国会议场地的搜索引擎,当中拥有全国70000多个场地数据,还专门开发了面向酒店经理的“抢单”功能。

  会小二更“神奇”的地方是超低价。能做到这一点,一方面是众多用户“抱团”;另一方面是会小二跟酒店一家家为砍价“死磕”。

  这让会小二成了业内唯一一家提供人工帮助撮合会议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事实上全国范围内有200多家类似的公司,但大部分只是竞价,类似“去哪儿”。会小二的“重模式”保证了用户体验,用户快速增长。

  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这几乎是所有O2O公司难以避免的问题。杨亮也说:“轻模式做不好O2O,不干粗活儿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是相对复杂的活动,会小二甚至会派出会务专员到场。

  不满足于“找场地”

  找场地只是“办会”的第一步,随着会议越来越复杂,还会包括搭建、灯光、摄影、视频制作等诸多环节。

  如果这些全都自己来做,会小二真的会变成一家庞大的会务公司。但这一次,杨亮还是决定做平台,搭建一个会务服务的“生态系统”,建立一个评价体系。

  这其实是互联网“重塑”公关行业的一个过程。

  在传统的办会流程中,公关公司会“吃掉”各个环节的大部分利润,而会小二希望直接做C2C,消除信息不对称,且通过信息评价,让供应链变得更加有效率。

  “如果你做得轻,58、赶集或者携程一旦介入,很快能抢占市场。”杨亮说:“我们是先通过‘找场地’这个功能做重度垂直,吸引大量用户,现在希望做平台,并且让用户去完善规则。”

  ■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会小二是一家会议活动服务平台,旗下拥有庞大的会议、活动场地资源数据库,通过网站、App等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特价场地、活动会议套餐等服务。他们的客户包括联想、微软等在内的大型企业,及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

  B. 在做什么?

  当你有办会需求,只要提交会议地点、类型、人数、预算等信息,15分钟之内将有会务专员联系你,2到5小时之内,会有经过技术和人工筛选的2到4套方案直发到微信上。会小二还会向客户推荐服务记录优良的供应商。

  C. 投资人怎么说

  会小二能快速地建立起稳定、大量且高质的用户群,源于一种很轻的创新模式,为用户提供了完整的一站式服务体验,同时降低了服务成本并提升了需求方与供给方的撮合效率。——IDG资本

  ■ 对话

  前期曾弃天使投资

  新京报:会小二的初始资金是怎么解决的?

  杨亮:刚创业时,我们也尝试过找天使投资,但当时2B领域的天使投资并不像如今这般火热,一些基金曾提出给我们一两百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但如果只有一两百万,肯定不够,于是我们放弃了天使投资。

  2012年底,我们3个合作伙伴凑了500万元到600万元,有的为了创业还卖了房。

  新京报:去年你们拿到了IDG的投资,这笔钱打算怎么花?

  杨亮:去年A轮融资拿到了数千万元,这笔钱我们不希望做太多的广告推广,而是希望用来补贴客户和补贴酒店,相信这比单纯砸钱推广效率高。

  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人工服务,但毛利很薄,希望利用这笔钱维持公司运转,快速扩大规模。

  新京报:会小二未来的挑战在哪里?

  杨亮:会议行业的供应链条非常长,市场参与方非常多,挑战是如何整合各个环节,建立规则,并且让这些参与方相互磨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