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寻找中国创客

团车网:草根创业帮草根团车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团车网创始人闻伟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表示,这次创业,他找到了靠谱的伙伴,也找到了靠谱的事儿。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团车网创始人闻伟,给自己的定位是草根创业,“买车的很多家庭也很草根,我们就是为他们服务的,这个心态我们摆得很正。”至今,他和五位同事共用一个办公室。

  团车网不是主动找风口的猪。团车网成立5年,头2年都是三个创始人自己投资,直到2012年A轮资金进入。“我们一开始没想这是互联网创业,只想用团购的形式,让人买到车,把车卖出去,把互联网当成吸引用户的工具。”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团车网的模式不断优化,从单纯新车团购到二手车、团车养车APP。目标是“成为国内最大的B2C汽车交易平台”。

  朋友买车触发创业思路

  消费者买车是个费心的过程,要面对各种车型的取舍,要奔波于汽车经销店,与销售人员砍价议价。由于信息不对称,单一的消费者很难寻到“最好的价格”。

  发现这个“痛点”,团车网2010年上线汽车团购业务。

  “最初的灵感来自于一个朋友。”团车网创始人闻伟说。当年朋友加入一个QQ群,自发组团,去4S店砍价买车,最后成交了,这触发了他的商业嗅觉。

  团车网的模式并不复杂,先和4S店谈判,拿到最大优惠,再带客户去集体购买。

  作为夹在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中间人,团车网“砍价”和“撮合”流程几经“优化”。

  在初期,是组团现场砍价。后来闻伟发现,人多了你一言我一语,不易达成共识。“我们发现方法不对,立即调整,再也不允许这种形式出现。”

  负责砍价的是团车网的核心——“团长”,目前团车网已有近600位团长,占公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闻伟也是资深“团长”,同事们习惯称他“闻团”。创业初期两三年,“闻团”每周末亲自去带团。闻伟说,带团可以直接接触到用户,知道用户在想什么。

  汽车限购后打开局面

  4S店,也是团车网的核心资源。成立至今,团车网拥有2000家合作4S店,全国每周六日团购活动场次超过500场。

  2010年,团车网刚上线,正值“车不愁卖”的繁荣时期,当时一些热门车型甚至要“加价”提车,4S店根本看不上团购。

  “我们只能从卖得不好的店入手,寻找突破口。”闻伟说,他们搞定的第一家4S店是熟人,对方当时只是勉强答应了。

  2010年底,北京开始摇号政策,4S店的客户数量骤降,“那时候他们突然发现,真的需要我们,又回来找我们了。”

  有人说,团购的出现搅动了汽车行业原有销售体系的一池春水。

  闻伟未置可否,“对消费者而言,我们帮他们解决了核心需求,对合作的经销商来说,我们帮他们拿到用户和订单。但是不愿意合作的经销商会认为,我们抢了一部分用户给了别的4S店。对厂商来说,会认为我把它的价格体系搞乱了。”

  对于团车网未来的商业模式,闻伟已有规划。“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汽车电商的到来,希望能成为国内最大的B2C汽车交易平台。”闻伟说。

  2014年,团车网上线了二手车业务,帮助消费者卖车。2015年又发力汽车后市场,推出团车养车APP,搭建起从买车到用车到卖车的闭环服务。

  “接下来还会提供更多线上产品,让消费者能在线看到价格,在线付定金,在线做分期保险。也会突破只跟4S店合作的模式,直接跟汽车主机厂商合作,颠覆传统的汽车销售与服务方式。”闻伟说。

  ■ 对话

  创业五次这次靠谱

  新京报:团车网之前,你还有其他创业经历?

  闻伟:最开始,我在上海三菱电机做渠道销售。2000年开始创业,团车网从2010年开始做,之前还有10年的创业。

  新京报:那10年都做了什么?

  闻伟:10年里,在3个行业做了4个创业项目。最开始给企业做通信服务产品,后来给企业做培训,后来又做终端的汽车电子产品。基本两三年就换一行,符合中国中小企业倒闭的规律。

  新京报:为什么会这样?

  闻伟:那时候没有进入互联网行业。在传统行业,常遇到瓶颈,公司销售额到了千万左右,规模就很难跨过去。可一旦进入互联网领域,我们发现,我们是互联网领域搞营销最强的,跟营销人相比,我们又可以搞互联网。

  新京报:15年的创业经历,有什么体会?

  闻伟:创业就是一个过程,得享受这个过程。很多人说创业是个天大的事儿,我曾经也把身家性命全压上,但是我觉得虽然我压上了,心态还好。

  新京报:团车网一开始压上了你们的全部积蓄?

  闻伟:我们几个创始人凑的。中间我也做好了准备,如果融不到资,就把身家全部压上。

  新京报:全压上包括什么?

  闻伟:把房子卖了。

  新京报:这么笃定?

  闻伟:是。当时我认为,做事情,人比事情重要。创业五次,我换过三拨合作伙伴。从第三拨开始,我觉得找到了靠谱的人。事儿可以换,但是人不容易找。很幸运,我们也找到了靠谱的事儿。

  新京报:创业失败的风险,你想过吗?

  闻伟:以前也碰到过觉得扛不过去的时候,但我会想,只要我们坚持过去就可以了。

  ■ 创客项目ABC

  A. 他们是谁?

  团车网是中国最大最专业的汽车团购门户,5年前,由闻伟、孙建臣、兰志文三人共同创办。这是闻伟的第五次创业,合作伙伴已是“第三拨”。他说,这次,人比事情重要,这次找到了“靠谱的人”。

  B. 在做什么?

  团车网致力于免费为团友提供购车及汽车周边服务,除了新车团购,目前还有二手车拍卖,2015年团车网着力发展汽车后市场,推出团车养车APP。

  C. 投资人怎么说

  团车网作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汽车互联网O2O交易平台,第一个完整实现了汽车闭环交易,而且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未来一定会成为汽车互联网平台中的独角兽公司。 ——K2VC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