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拍案
上一篇

毒品控制成员 团伙专偷中高档小区

海淀警方历时两年追捕,从广东押解回10人盗窃团伙,年龄最小者仅17岁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6月2日晚,警方将10名涉嫌入室盗窃的嫌犯,由广东押回北京。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这10名嫌疑人中,最小的才17岁,但已入行2年。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前晚9时50分,由深圳开往北京的G80次列车停靠北京西站,10名盗窃团伙犯罪嫌疑人被海淀民警押下了列车。海淀警方介绍,这10人盗窃团伙从2013年开始在北京中高档小区频繁作案,警方为追捕他们,两年间曾12次南下广州。据落网嫌疑人称,团伙老大以毒品控制成员,销赃后以“功劳”大小发钱。

  分工明确专偷一二层

  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政委毕波介绍,从2013年开始,海淀民警接到多名市民报警称家中被盗。经过调查,警方逐渐掌握了嫌疑人信息,这个团伙成员多为老乡关系,来自广东英德。

  在实施盗窃过程中,这伙人分工明确,一般三人一伙,每天晚上7点左右进入高档小区,撬窗入室内进行偷盗,选择作案目标多为低矮的楼层,一般为第一层或者第二层。

  “团伙里有老大,底下人把到手的财物全部交给老大,由老大进行销赃。”毕波透露,他们偷盗财物选择的一般是浮财,以不惊动屋主为主,如果被发现就逃跑,而且进入小区如果遇到保安询问,也不会硬来,而是转身就走。

  警方两年南下广东12次

  为何案发在2013年,一直到现在才进行抓捕?毕波解释,在接到几起报案后,他们就已经掌握了相关情况,为了尽可能将嫌疑人一网打尽,一直选择恰当的时机。

  而为了本次抓捕,侦查员在过去2年12次下广东了解情况,发现他们用的身份证全部是假的,给侦查工作带来难度。

  “这伙人陆续回家过年时我们开始掌握相关信息。”毕波说,全部回到英德后他们已经开始部署相关行动,恰逢前段时间广东暴雨,这伙人无法外出,所以当即决定奔赴广东进行抓捕。

  海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明昕介绍,这伙人在北京作案得手后会很快离去,接着在全国各地作案,“他们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不超过一周。”给破案带来极大困难。

  老大利用毒品控制成员

  陈明昕说,抓捕时发现屋内有残留毒品,经过初步审讯,发现团伙里有4人吸毒,年纪也非常小,最小的才17岁,开始作案时才15岁,均只有小学初中学历,很小就开始以偷盗为生。

  嫌疑人供述,团伙老大用毒品来控制成员,而他们盗窃来的财物也都带回英德进行销赃,然后老大按照功劳大小发工资。

  他们作案前在北京市各个区县的酒店里,利用酒店的网络搜索附近的中高档小区,寻找作案目标。确定作案地点后,专门选择小区一层和二层的住户进行偷盗。由于这些嫌犯年龄小、身材较小,所以大多数小区的保安虽然看出是生面孔,但往往以为是学生,不会阻拦。

  据悉,目前海淀警方还有一个小组在广东继续工作,毕波说,从掌握的情况看,团伙成员还有其他人。

  ■ 讲述

  团伙老大按业绩发工资

  前晚,据一名嫌犯供述,他们中大多是从小就出来偷了,作案多年,以前也被抓过,但因为未成年,批评教育两句就放出来了。

  偷了几年后,年龄逐渐变大就开始以大带小,将盗窃的方法教给年龄小的未成年人,开始做起老大,带他们干。

  该嫌犯称,作案时间一般在晚上7点,“家里有人的就开灯了,屋里黑着的就证明家里没人。然后看看周围,评估这家人的经济实力,如果家具差的,我们就少偷点,如果家具好的,我们就多偷点。偷完之后上交给老大,由老大按照我们的‘业绩’发工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