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FBI有支秘密“空军” 低空飞行来监控

飞机上使用的监控设备被曝大多没有得到法院许可,可在夜间远距离拍摄高分辨率视频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日被曝拥有一支秘密“空中部队”,以所谓私人企业的名义指挥着数十架飞机,常年低空飞行,获取地面对象的视频或手机通讯信息。

  伪装有术

  秘密设立13家幌子公司代为执行“任务”

  调查还发现,FBI秘密设立了至少13家幌子公司代为执行“任务”。

  其中,一个名叫“罗伯特·林德利”的人颇为“扎眼”。公开记录显示,他是其中一家幌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但在至少3家幌子公司的业务记录中都有特征显著的签名。两份公开文件显示,“罗伯特·泰勒”的签名与罗伯特·林德利的签名字迹有多个吻合之处。

  回应美联社记者求证时,FBI发言人克里斯托弗·艾伦首次证实相关飞行任务,声称该空中项目“不是秘密”。就调查中发现的罗伯特·林德利身份,FBI拒绝证实此人是否为政府工作人员。

  “以行动安全为目的而使用特定飞机及其设备受到(法律)保护,”艾伦辩称,FBI的飞机不会被用作针对大多数民众的监控活动。

  一些执法机构官员透露,FBI所属的司法部律师同意了该机构设立幌子公司用以掩盖飞行任务的做法,而美国联邦航空局也对此知情。

  事实上,这种“伪装术”由来已久。美国国会下属审计机构政府问责局1990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早在1988年7月,FBI就将机构运营的一架飞机过户到一家公开层面与FBI没有任何关系的公司名下。

  欲阻曝光

  称公开幌子公司会“浪费纳税人的钱”

  美联社还提及,被迫承认秘密飞行项目的同时,FBI官员一度要求美联社不要公开幌子公司的具体名称,理由是这个机构将不得不重新设立新的幌子公司,而这种做法会“浪费纳税人的钱”。

  不过,美联社没有理会FBI要求,决定公开这些公司名称,理由是这些公司的信息均可以从公开文件和政府数据库中查到,不属于须保密范畴。

  监控频繁

  监控飞机30天飞遍美逾30个城市

  越来越多空中监控做法的出现引起一些民权人士担忧。

  “这些不是你们祖父时代的侦察机,”美国民权保障联盟资深政策分析师杰伊·斯坦利说,“如果联邦政府继续这类飞行任务,其目的是配备着我们如今所知道的技术,在美国各大城市上空盘旋”,那这种飞行任务就值得引起注意。

  美联社当天公布的一份深度调查发现,仅在过去30天时间内,联邦调查局的监控飞机就飞遍了美国11个州的超过30个城市,而飞机上使用的监控设备大多数没有得到法院许可。

  根据调查,上述飞机一旦配备相应监控设备,可以在夜间远距离拍摄高分辨率视频,也可以通过手机信号辨认通信运营商,进而帮助确认地面目标人员身份,即使目标人员没有在使用手机打电话。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