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对待前任该呵护还是翻脸?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涨姿势】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也正因为难之又难,才是一门验证人品与情商的高深学问。在感情面前,最深刻的哲学家和最通俗的娱乐明星,面对的问题是等同的。

  这几天,明星李晨“手撕”前女友张馨予之事,甚是热闹好看。简单地说,就是范冰冰与李晨公开恋情之后,张馨予显示出留恋不舍和捆绑炒作,李晨愤而出声明,说张小姐出轨,还说两人之间的情分早已完蛋。

  此声明一出,点赞数很快就攀升到三百万,对李晨此举有赞有弹。赞者称其呵护现女友,干脆果断;弹者鄙薄其翻脸不认人,得理不饶人,吃相太难看。就此娱乐事件,坊间还纷纷祭出了多桩娱乐圈的分手公关案例,逐一剖析分手该如何分,手撕该如何撕。

  不过,娱乐圈的故事虽丰富多彩,文人圈也不遑多让哦。对于如何处理前任或者淘汰者,才算是分得体面、分得漂亮,历来观点不一,一派是认为应该像林徽因一样温存,分手仍是好友,再见仍是艳阳天;一派是认为应该像张爱玲一样决断,钱要还得干净,人是至死不相见。

  这里,我就想到一个著名的公案:海德格尔和汉娜·阿伦特。两人之间的分歧和故事,那叫一个惊涛骇浪;与之相比,手撕前女友/前男友,简直就是茶杯里的风波嘛,哪值一提?

  前不久翻译出版的马克·拉里的《当知识分子遇到政治》一书,第一篇谈的就是马丁·海德格尔、汉娜·阿伦特和卡尔·雅斯贝尔斯三位著名哲学家之间复杂的政治哲学关系。故事的开始是这样的:天才的阿伦特,18岁进入马堡大学,先是当了海德格尔的学生,后来当了胡塞尔的学生,然后又成为雅斯贝尔斯的学生。海德格尔对阿伦特宣称:我从见你的第一眼开始,就爱上了你。35岁的乡下农民出身的有妇之夫,把这个教养良好的清丽羞涩的小白兔视为“上天赐给我的礼物”。而这个小白兔呢,怀着对哲学世界隐秘国王的崇拜之情,听从了他的所有安排,使出她的浑身解数来讨他欢心。

  他要求她隐忍,她便默默承受。他在说,她在听;他要她来,她来;他要她走,她走——这期间,这个男人灵感勃发,写就了他闻名世界的著作——《存在与时间》。

  后来,工于心计的海德格尔要求阿伦特消失,阿伦特身心俱伤,只好转学,她先去了弗赖堡大学,再到海德堡大学后,22岁就拿到了博士学位。不久后,阿伦特与曾是海德格尔学生的冈瑟·斯特恩结婚了。

  而此后的海德格尔,居然公开表示对纳粹的支持,争得了弗赖堡大学校长的职位,还不忘在会议结束高呼“希特勒万岁”,并告发自己的同事,帮助迫害犹太人。不要忘了,汉娜·阿伦特是个犹太人呢。阿伦特不得不在法国旅居了七年,艰难为生,然后,再逃到美国。

  时光流逝,1950年1月,阿伦特已经有了倾心相爱、志同道合的第二任丈夫海因利希·布鲁希尔了。当写出了反思纳粹的杰作《极权主义的起源》一书,名扬欧洲的阿伦特重回德国时,支持纳粹的海德格尔已经沦为一只失魂落魄的狗,可是,她仍然愿意把他当好友,甚至当着他那妒忌的妻子的面。她为把海德格尔的哲学著作介绍到美国学界而奔波,苦苦为海德格尔寻求教职,又尽力调解海德格尔和雅斯贝尔斯这两位相互敌视的思想家,还得小心地把自己的巨大成就崇高地位藏匿起来,免得海德格尔因为妒忌而大发脾气。

  我这么说,当然不是夸阿伦特有情有义;恰恰相反,这段感情确实是她的污点:作为一个反纳粹的犹太哲学家,为什么要爱敌人?为什么要这么卑微?

  如果撇去政治和哲学层面的意义,阿伦特对海德格尔,就像是一场糟糕的单恋。虽然阿伦特已是杰出的政治理论家,成就不比海德格尔低,但在心理和情感上,仍然没有断奶。没有断奶的人,分手是分不干净的,为了维持这种不平等的关系,她甚至愿意表现出极大的包容和忍耐力。

  当然我也不认为分手了,就要撕得对方一脸血。重新回到文章开头的娱乐圈,那种为了取悦新欢,狂殴前任的做法,代表了另一个极端,同样是自卑的体现。忠犬的爱,也蛮难搞的。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也正因为难之又难,才是一门验证人品与情商的高深学问。在感情面前,最深刻的哲学家和最通俗的娱乐明星,面对的问题是等同的。

  □侯虹斌(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