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72小时营救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宜昌,三峡水库大降出库流量协助“东方之星”救援。长江水位下降3米多,跌至40.14米,大面积江滩裸露。
6月2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救起一名幸存者。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6月3日凌晨4点50分,一名救援人员潜入水中搜救。
58岁的天津人吴建强是被救后第一个报警的,他和老伴及同村共8名老人参加游船之旅,现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消息。

  翻沉72小时后,“东方之星”的航行轨迹,永远停在了长江水域监利段大马洲水域。

  180名潜水员、202名其他搜寻人员、两艘500吨级工程吊杆船、1艘160吨级工程吊杆船……24小时不停歇地在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为了沉船救援,长江防总2日上午连发三个调度令。5小时后,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减少了六成,从1.72万立方米/秒减少至7000立方米/秒,降低“东方之星”翻沉段监利水文站水位约3米。

  救援,仍在争分夺秒地持续。

  “东方之星”在几秒内翻沉

  在翻沉2小时23分钟后,“东方之星”倾覆的消息才被外界所知。

  最早报警的,是“铜工化666”的船员,这艘运输危险品的船只在岳阳的天字一号北岸因暴雨抛锚时,发现了从远处漂来的“东方之星”船长张顺文和轮机长杨忠权。

  6月1日晚10时10分,岳阳长江水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援电话,当时还没人意识到,等待救援的,是一整艘船上的其余450多人。晚11时51分,张顺文和杨忠权被海巡艇救起后,“东方之星”倾覆才被外人所知。

  长江航务、海事等部门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搜救,并启动长江航运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因现场有大风暴雨,搜救十分困难。

  此时,距离翻船已过去2小时23分钟。在此期间,倾覆的“东方之星”没有向外发出过任何求救信号。

  次日凌晨零时30分,在靠近岳阳江南渡口的一边,随船的旅行社工作人员江庚被砂石厂工人冯凯敏和工友救起。凌晨4时,船上小卖部的老板余正玮在距事发水域15公里外的湖北监利县复兴村江边,被习惯早起的老渔民王正财救起并报警。

  在余正玮获救的3个小时后,导游张辉的双脚也终于踩上了石头。落水之前,张辉抓到了一件救生衣,这名43岁的旅行社工作人员记得,船内的每个屋里都有救生衣,“游轮也是敞开式的,如果不是几秒内就翻沉了,应该会有更多人获救。”

  漂流十余小时的幸存者

  2日清晨7时许,根据航道部门扫测,沉船位置确定,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8时许,从救援岸边望向江中,“东方之星”只剩下一条狭长的船底,整个船身已倒扣于水下。

  “我还活着。”经过10个小时的漂流,当张辉在电话里听到妻儿回应的那一刹那,昨夜的黑暗与恐惧已变成往事。

  5月28日,张辉带领着5名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与405名游客,踏上了“东方之星”号游轮。1日晚9时过后,风雨、雷电袭来,游轮在暴风雨下开始倾斜。倾盆大雨迎头砸下,窗户噼啪作响,雨水顺着玻璃缝隙流进房间内,被子都淋湿了。

  “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虽然刚刚带队一年多,但张辉每个月都要在这条旅游线上往返一趟。没想到一语成谶,半分钟的时间,船身倾斜近90度。随后,船翻了。危急关头,张辉和同事抓起救生衣,从窗户爬出了卧室,此时水已经没过他们的脖颈。不会游泳的张辉没有时间将救生衣穿好,只能紧紧地抓住它,一路漂流。

  四周是黑暗与落水者无助的呼喊,一波接一波的巨浪袭来,张辉不知喝了多少江水,但他死死地抓住了救生衣。随着一艘艘船从身边驶过,张辉的呼喊已经沙哑,但仍无人听到,心渐渐沉了下去,接着是无尽的恐惧。

  “坚持,再坚持。”张辉一遍遍告诉自己,体力透支,寒冷、饥饿折磨着43岁的他。终于,熬过了黑暗,他看到了陆地。河边的芦苇与杂草是他的救命稻草,当他挣扎着爬到满是石块的河滩上时,恍如隔世。

  当张辉在岸上见到第一个人后,得知自己已经漂流到了岳阳。他获救了,已经在电话那头苦苦等待了近10个小时的妻儿也听到了他的那句“我还活着”。

  17个小时后的第一名获救乘客

  6月2日10时,当救援人员趴在沉船裸露的船底敲击时,在船中和船尾,共得到3名生还者的回应。但在潜水员到来之前,救援者不敢随便切割船体。终于,在事故发生约14个小时后,第一批13名潜水员来到现场。

  由于船体倒扣时间极短,船舱内形成气垫层,生还者的希望就在气垫层里。搜寻气垫层中的幸存者,成了潜水员们的首要任务。

  65岁的朱红美成了第一个被潜水员救上来的乘客。被救出时,这位来自江苏的65岁大妈已经在水里泡了17个小时。

  救人的,是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2日12时55分,官东潜入水下,探测到了沉船右舷传来敲击声。经过侦查,他发现了靠在沉船内的朱红美。他交给老人一套潜水装具,教她使用呼吸头盔,随后用绳子等工具将老人从水下拉了出来。

  “看见我时,她瞬间就哭了。”3日下午,官东这样回忆看到朱红美的那一瞬间。官东随后向甲板上的指挥人员汇报发现了一名被困人员。上方的指挥人员让官东尽量和朱红美沟通,让她情绪稳定。一开始朱红美情绪很激动,“我和她反复聊家常,问她是哪里人,今年多大岁数。”官东说,经过一会儿的沟通,老人的情绪才稍稍稳定。

  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官东决定把随身携带的一套潜水服为老人穿上。经过消防队员的演示及帮助,老人顺利穿上了潜水服。此后,3名潜水员合力将老人推出水面。在驶向岸边的快艇上,朱红美紧紧握着救援人员的手:“谢谢你们救了我,谢谢救命恩人!”

  黑暗中等来的生命之光

  随后,另一名幸存者——21岁的客船加油工陈书涵也被官东救出。

  客船倾覆那一刻,21岁的船员陈书涵正在船舱底部灌柴油。江水淹没到了陈书涵的脖子,仅有一点呼吸空间。无尽的黑暗中,他一度绝望等死,最终等来了救援的潜水员。过度紧张的陈书涵无法使用潜水装备。眼看氧气越来越少,官东脱下自己的重装具给他穿上。在另外两名潜水员的护送下,陈书涵成功获救。

  失去了重装具的官东,被暗流裹挟至深水区,他徒手从深水潜游出来,出水后两眼通红,鼻腔出血。几小时内,潜水员们先后下水20多批次,体力消耗极大,但没有一人卸下装具,随时准备再次下潜。

  与此同时,在救援地以下两百多公里的长江沿线,来自解放军、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部门的海巡艇、航标艇、冲锋舟及渔船全力开展搜寻营救。堤岸上、医院里,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全力营救。

  一江之隔的湖南倾力救助,江苏两千里驰援。2日上午,包括12名潜水员在内的3批17人的潜水工作队,经江苏海事局调派,来不及统一集中,分别就地准备,立即出发奔赴长江沉船救援前线。

  大雨倾盆,泼在“东方之星”船底上。沉船地点江水浑浊、水流湍急、水下能见度低、客轮情况复杂,但这些都没能阻挡救人。指挥船“航勘201”上,部长、将军、救援专家反复推演着新的打捞救援方案。

  “平凡的”救援力量

  除了专业的救援力量,许多平凡人的善举也构筑了一道“生命之堤”。

  6月2日凌晨,湖南岳阳市广兴洲镇洪市村,村民冯凯敏正在冒雨修理装卸砂石的传送带,突然听到长江中传来“救命”的呼声。他立即叫上朋友驾船营救。“他看到我们非常激动,但已经筋疲力尽了,说不出话。我让他双手抓着船舷,我和同伴一起将他拉上船来。”冯凯敏说。

  广兴洲镇党委书记吴国良说,镇里12个村,目前每天都有上百名村民自发沿着江边搜查,希望能发现更多的人。

  除了村民,户外救援队、环保组织等多重民间力量也在行动。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队员王晓晖接到长江沉船事件通知时,距其婚礼还有3天。他立刻报名从北京奔赴现场参与救援,婚礼只得取消。

  “搜救过程不会间断,救援队员都是轮番上岗。”蓝天救援队湖南队的一名负责人说,民间救援力量已经分了几个小组,为了避免重复工作,按分工,重型装备在上游搜救,下游以搜江面为主。

  “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

  6月3日8时,监利附近江面风大雨大。紧靠“东方之星”沉船的航勘201号救援船船头成了一个临时指挥部,北海舰队海上防险救生支队的指挥人员用水上电视、电话等指挥潜水员在水下开展救援,透过潜水员头顶的摄像头监看船舱内情况。21时40分,救援人员开始对“东方之星”进行切割作业,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

  截至昨日下午,针对“东方之星”轮的水面搜寻和水下探摸24小时不停歇同步进行,180名潜水员、202名其他搜寻人员以及两艘500吨级工程吊杆船、1艘160吨级工程吊杆船投入搜救。

  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表示,基于近期搜寻结果等,未发现生命迹象,再有生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所以可以实行扶正。

  扶正过程中,首先由潜水员潜入船舶底部,在难船前后套上钢丝。然后由两艘浮吊船开展扳正起浮作业。为了保证扶正顺利,作业现场昨日下午已进行管控,直至难船上游50米,下游1200米范围。难船扶正,在两个起吊船中间和施工区下游50米设置两道拦网。

  徐成光称,尽管经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由于水下情况很难预计,同时水温条件随时变化,风险客观存在,但制定方案时已经做出预估,并有相应预案。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风险时,各项预案能相应跟上。

  ■ 讲述

  “要不是老伴最后一刻撒手 我也许就不在了”

  这场劫难,让58岁的天津老汉吴建强一直沉浸在痛苦中,“要不是老伴最后一刻撒手,我也许就不在了……”

  吴建强是天津市东丽区人,老伴李秀珍比他小一岁。老两口在老乡的鼓动下,与同村6个朋友决定来一次“甜蜜之旅”:12天前,他们坐火车来到南京,登上了12米高的“东方之星”。6月1日晚饭前,虽然天气不好,雨越来越大,吴建强还是给33岁的儿子吴亿福打电话报了平安。

  晚上9时许,在船舱内的吴建强和老伴都没睡着,风雨飘摇中,船也开始有些摇晃。9时30分许,躺在床上的老伴拉紧了老吴,老吴则安慰老伴:“放心吧,没事。”

  突然,船身向右侧大幅倾斜,船舱里的床也往一边滑,更加糟糕的是,此时江水大量涌进船舱。即便如此,吴建强还是没松开老伴的双手。船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李秀珍被倒下的床压住了身子,水也到了齐腰深。吴建强使出全力拉老伴,可水让他使不上力气。

  “撒手!”老伴突然喊了一声。吴建强一愣,手上劲一松,巨大的水流托着他的身子,顶开身旁的窗户,把他从窗户挤了出来。而眼前的“东方之星”就在一瞬间,彻底翻转过来,倒扣在江面上。吴建强回忆,从倾斜到倒扣在江面上,就一两分钟。

  吴建强称,与他一起从船上跳入江中的有4个人。游了十多分钟,精疲力尽的吴建强终于爬上了岸,而跟他一起跳船的4个人已不见踪影。

  大约半小时后,江中一束灯光照来,一艘运砂石的船只将吴建强救起。他用船上一个男子的手机报了警。很快,海事局和当地公安部门的搜救船赶到现场,随后在沉船水域救上两名男子。

  ■ 救援72小时

  ●6月1日21时28分

  一艘名为“东方之星”、载有400余人的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

  ●6月2日一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事件现场指挥救援。

  ●6月2日8时36分

  客船船底露出水面,沉船处设置沉船标。

  ●6月2日11时28分

  获救的客船船长和轮机长被公安部门控制。

  ●6月2日 12时59分

  3名潜水员下潜到水底,搜救出1名老年女性。至此已救出18人,其中13人生还,5人遇难。

  ●6月3日8时许

  成立临时指挥部,指挥人员透过潜水员的摄像头监看船舱内情况,指挥潜水员在水下开展救援。用这种办法从沉船里打捞起5具遗体。

  ●6月3日21时许

  救援人员对船体进行切割,将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

  ●6月4日8时

  共搜救到79人,14人生还、65人遇难。当日将依次展开三个切割点作业,切割点作业和水下探摸同步进行。

  ●6月4日上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6月4日18时

  遇难人数升至77人,14人生还,仍有300多人生死未卜。

  ●6月4日19时

  “东方之星”轮整体扶正救助打捞方案确定。

  ●6月4日21时30分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在记者会上表示,“东方之星”整体扶正全力搜救将连夜进行。尽管经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由于水下情况很难预计,风险客观存在,但制定方案时已经做出预估,并有相应预案。

  ●6月4日夜

  沉船救援处灯火通明。沉船上方不少打捞人员在探摸钢丝的固定位置。正式打捞将在5日凌晨1时左右开始,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五六个小时。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