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创业书热销潮

飞猪上天,只是激情重燃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我突然发现,我周围的同学都已经开始讨论休学创业的问题了,而在北大东门曾经拥挤了文学青年与艺术青年的雕刻时光咖啡馆里,时髦男女频率最高的谈话是‘我做一个网站’。”在2001年出版的《纳斯达克的一代》一书中,作家许知远如此写到世纪之交的中国社会。

  十多年以来,这疯狂的一幕不断上演,“创业”与“互联网”空前紧密地交融,最近五年,越发趋于癫狂状态。2010年,被认为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元年,这一年的特殊之处在于,移动互联网开始爆发性成长。2013年,央视《新闻联播》以“互联网思维”为题展开报道,与改革开放这一宏大主题挂钩。到2014年,产品制造、用户推广、市场培育都打上了“互联网思维”的烙印,“互联网+”旋风席卷而来。

  这直接改变了创业书的出版方向。2010年以后,财经类创业图书朝专业化方向发展,份额从原来的约10%减小到4%,“互联网”随之成为创业书的关键词。仅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就有《互联网+:从IT到DT》、《互联网+:小米案例版》、《掘金:互联网+时代创业黄金指南》、《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等书出版,且都在市场上热销。问题是,这些图书最重要的阅读对象——创客们,他们要如何面对这股热潮呢?

  创业书不新鲜

  “互联网+”浪潮下激起的浪花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堪称互联网思维的“急先锋”,他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卖手机、推广产品,也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进行售后服务,“可以说每一个环节都互联网化了”。他一句“台风口上,猪都能飞”,业已成为“经典语录”。

  不过,在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看来,“风口论”充满投机思维,“并不是说看到了机会就会成功。应该是我喜欢什么,我需要怎么去做。”

  2014年8月,一本充分体现互联网思维的书——《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甫一出版,便登上了各种畅销书排行榜。封面上,一只猪展翅高飞。“《参与感》的超级符号是会飞的猪。是因为大家都知道那句话‘台风口上,猪都能飞’。”出版方负责人程峰说。这本书成为创客们研习“互联网思维”的“宝典”,首印18万册,目前销量已超过50万册。

  在《创业大浪潮》一书中,作者、十年财经书观察者邱恒明分析洛克菲勒、卡内基等享誉全球的企业家后认为,大多数企业家的成功都是因为顺势而为。在他看来,雷军的“风口论”,“强调的依旧是创业需乘势的基本道理”。

  小米的成功与《参与感》的畅销,既有彼此相互借势,也与中国当下的时势有极大关系。这正是创业书出版的显著特点。从政府层面来说,推动创业更是“重头戏”,今年表现尤其抢眼。而对于创业者而言,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亮点,莫过于“创客”首次“闯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客”一词源自英文maker。2011年,24岁的张浩在科技网站果壳网的“DIY主题站”工作时,接触到美国的创客们,他将这个词译为“创客”,表达创造的意味。而在中国,创客更多地跟创业和创新结合在一起。有评论据此认为,中国创客赶上了“黄金时代”。

  政府的推动与经济下行之时人们创业的内在需求两相结合,创业书热潮再度卷土重来。“再度”意味着创业书并非新鲜事物,而只是浪潮拍岸激起的“浪花”,“前浪”、“后浪”接踵而至,不断更新。

  当年在武汉大学求学时,雷军读到《硅谷之火》一书——它讲述了乔布斯等计算机爱好者给电脑带来的变革。“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一本书,印得很粗糙,翻译也跟今天不太一样,但看得我激动得不行。”雷军回忆。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创业者追随与创新的过程中,创业书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下一个创业潮

  新一轮创业书必会如影随形

  如今,移动互联网风头正劲。2013年前后,雷军就曾宣称,“手机是未来连接一切的中心”、“未来手机会是这个世界的中心”。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甚至感受到,这两年,移动互联网手机成为人的一个电子器官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它有话筒、听筒、摄像头、感应器,使人的感官延伸增强了,而且通过互联网连在一起了,这是前所未有的。”

  5月出版的《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一书认为,连接一切是“互联网+”的本质。“连接一切不仅是广度,也是深度、密度。不仅是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我们现在也看到人和设备、设备和设备、人和服务之间的连接,未来甚至人和植物、人和其他人的意念思维乃至梦境、人和宇宙万物之间都有可能产生连接。”“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以赞美诗般的口吻”,描绘了一幅未来的美好蓝图。

  投资人杨宁不认同手机连接未来一切的说法:“我认为,手机这个设备在5年内就将消失。为什么?因为我们马上就要进入‘智能一切’的时代。”在杨宁看来,当“智能一切”时代来临,人们将被各种智能设备和智能机器人所包围,“未来没有智能机器人的日子,你将难以适应,就像现在如果没有互联网、没有手机,你将无法生活一样”。

  另一些研究者更愿意把下一个浪潮称为“工业4.0时代”——从图书出版即可窥见端倪,2014年以来,就有《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大革命》、《工业4.0:正在发生的未来》等。

  无论是哪一种浪潮,总有一种,或早或晚它会到来,相关创业书亦会如影随形,“飞猪上天”又将激情重燃。面对市场需求,创业书同样会泥沙俱下,沉渣泛起,如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漂浮在潮流最上面的是那些刷爆“朋友圈”的“创业款心灵鸡汤”。作为创客,如何辨识风向,找到深有洞见、适合自己的创业书,至为重要。

  在这一点上,马云的话,同样适合用来反思创业书的热销。他说:“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还是猪。我们每个人要思考你怎么把控这个风,你怎么去掌握好这个风,怎么提升自己,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去寻找风口,而是真正地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飞起来的、能够翱翔的人。”

  【拓展阅读】

  《创客:新工业革命》

  作者:克里斯·安德森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2年12月

  这是《长尾理论》、《免费》两本经典之作的作者克里斯·安德森的最新作品,它探讨的是互联网和制造业如何融合、引发制造业革命。书中那种自己3D打印、设计产品的描述,令人着迷。这可能是创客的更高境界,它不仅仅与某个行业有关,而是会影响所有人,在某种意义上,通过个人的创造来回归“古典的‘自己动手’的匠艺”。

  《九二派》

  作者:陈海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2年7月

  回望“九二派”,除了感叹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带来的时势,更重要的是这本书的副标题“‘新士大夫’企业家的商道和理想”所传达出来的思想。包括潘石屹、冯仑、俞敏洪、陈东升等人在内的这些企业家,很多从体制内下海,追逐财富的同时,肩扛社会责任,甚至如厉以宁所言“满怀振兴中华的热情”,推动社会改革。阅读此书,无疑会给当下的改革和创业带来启发。

  撰文/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