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A股重上5000点,且慢盲目乐观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所谓的A股坐稳5000点,其实是个伪命题。抛开改革市、互联网+等不确定性的宏大预判,回归到理性的价值均衡层面,我们必须承认,当前A股市场的泡沫已经极其严重。

  6月5日,上证指数上涨1.54%,成功冲破5000关口,报收5023.10点创出七年来最高点位。

  A股6月5日的表现,给市场乐观派人士更多的想象空间,部分人士认为,本周A股的表现,已为下周通往5300点奠定了基础,未来两个月更将奔向6124点的A股历史高位。

  诚然,对金融市场任何点位的预测,在没有证实之前,我们均不宜先验地否定。但是,结合本周上证指数动辄200多点的震荡,我们还是能明确感知到,市场已经进入显著分化阶段。

  事实上,6月5日上证指数之所以能够冲破5000点,极具偶然性。而支撑这一偶然性事件的,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万亿打新资金回流A股;二是6月10日MSCI(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国际公司)或将公布A股纳入其指数。

  可是,上述两个因素本身不靠谱,故而,以此为凭推测A股市场将迈向新高峰的论调,我们有必要持警惕和怀疑态度。打新资金大多是炒短线,历来属于快进快出型的,属于典型的价格投机思维;而6月10日MSCI或将公布A股纳入其指数,姑且不论MSCI是否会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即使纳入,在A股市场化程度不高、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尚未完全启动之下,也仅为“过渡性指数”、初始权重也大体不会超过5%,而且在当前A股估值大幅高于全球资本市场时,除极少数国际投资者会介入A股,大多数全球基金可能会持观望态度,更何况,对于当前总市值已逾60万亿元的A股市场,A股纳入MSCI指数可以带来的增量资金,其实也毫无杠杆力可言。

  所谓的A股坐稳5000点,其实是个伪命题。抛开改革市、互联网+等不确定性的宏大预判,回归到理性的价值均衡层面,我们必须承认,当前A股市场的泡沫已经极其严重。当前A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130倍,主板去除银行等大盘蓝筹后,其平均市盈率也已高达50倍左右,而同期美国主板(标准普尔)平均市盈率才20倍,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平均市盈率也仅为25倍左右。

  探究A股市场泡沫为什么会出现、且如此严重,除了我国资本市场价格市、投机市的文化基因、以及改革市、互联网+等政策性利好预期、以及本轮货币政策宽松导致增量资金溢出等因素外,更为重要的是,在楼市拐点大趋势已明和实体经济持续不振之下,社会资本严重缺乏投资和流动通道。

  在这个角度看,基于股市谈股市而言,在系统配套措施健全的基础上,当前A股市场极有必要尽快实施注册制改革,以此加大对当前社会资本的吸附作用,既能在更大范围内刺激实体经济,更可以挤一挤当前过于严重的股市泡沫。此外,还可以进一步放宽居民海外直投的限制,在空间上给予社会资本更多的投资通道,如此,也可以倒逼A股市场合理定价机制的形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