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上市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上市公司
上一篇

牛市当前 公司高管为何“跑得快”?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谈

  千呼万唤中,上周五(6月5日)沪指涨1.54%,时隔7年重新跨越5000点大关,眼见千股飘红万民欢腾,相比此前的不断震荡引发的“心塞”,相信上周末许多股民心情要舒畅得多。然而,在“5000点时代”的繁荣之下,隐忧也藏身于公司之间。

  根据新京报报道,2015年以来,已有37家上市公司遭到高管或股东违规减持,由于违法成本过低,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恶性趋势恐将愈演愈烈。牛市当前,当大妈重返证券营业部、当开户人数再次创下历史纪录,拥有上市公司大笔股份的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却为何争先恐后玩起“跑得快”争上游的游戏?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一句有关海洋的谚语:当水手们内心深处有深刻的不安全感,认为所处的大船在狂风巨浪中,已经无法掌舵时,最好的自保行为就是弃船逃离。

  上市公司抛弃自家企业违规减持,无论官方缘由如何,真正的理由恐怕就更多出于这一核心因素。当前,股市虽然跨越5000点,但近期不断出现的高位震荡现象,无疑让市场各方的预期出现了重大分歧,多空交战一直在持续。乐观者固然叫嚷着股市万点不是梦,但悲观者则往往以历史为佐证,对当前包括A股、创业板在内的证券市场现状,有日益强烈的“投机”、“泡沫”论定。

  5000点之后,何去何从?相信任何一个“股神”也无法准确预测。当市场预期出现日益加重的分化态势,必然会有手握众多股票筹码的机构投资者、公司高管和股东选择落袋为安,保住胜利果实。

  这或许就是上周五沪指站上5000高点,然而成交量又创历史新高的背景所在。沪市成交12323.01亿元,深市成交10715.61亿元,两市共成交23038.62亿元,两市成交量再次放大。成交量如此之巨,充分说明多空胶着博弈之激烈,入场资金与离场资金都在急剧增加,催生了高频次的交易量。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公司高管和股东,都在相关规定许可乃至不允许的情况下,套现走人。

  然而,伴随着成交量的不断放大,新高点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对于股市存在泡沫、投机问题的争议出现,监管层面虽然也在加紧动作,但仍然“计划赶不上变化”。目前对于高管违规减持的行为,现存的法律法规一方面存在具体细则上的不明晰,此外还存在惩罚力度不够等种种漏洞。对包括违规减持、操纵股价在内的各类违规行为,来自第三方的约束力量许多时候仍然处于缺位状态。

  因此,公司高管“跑得快”,其套取的不光是高位股价的现金,更是套取监管尚未完善的时间。股市的长久繁荣,必须建立在合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为股民提供红利的基础上,而不是反过来成为少数人坐庄、内幕交易盛行的灰色利益收割机。

  股指攀上5000点也好,10000点也罢,如果没有健康的股市生态作为依托,没有稳定可期的理性成长机制,即使是上市公司高管、股东以及机构投资者等短期受益者,同样也会因深知股市存在的结构性弊端,在风口可能发生微妙变化之际,以迅速脱身来作为上策。

  在股市的“后5000点时代”,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不断上攀的指数,更需要的是不断从严的监管。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