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虚拟高考作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虚拟高考作文
下一篇

在远方,有微光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北京卷高考作文题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自选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

  ②《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

  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

  很少让出租车送到楼下,通常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就停下,我喜欢剩下的最后一段路,自己走。

  童年的乡村生活,给我留下怕走夜路的心理阴影。为了练胆儿,初中时一次晚自习后,曾独自穿越一片漫长的坟地,那晚的黑,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当眼前终于出现住家微弱的灯光时,如释重负。从此再没怕过黑,却同时也喜欢上了夜晚星星点点的微光。

  微光有着迷人的样子。在远处时,恍恍惚惚,朦朦胧胧,光晕时大时小,“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句词的意境如果缺少了光的映衬,该是多么无味。从近处看,不刺眼似小火苗的光源,也有它可爱的地方。

  初三那年夏天,我在自己破旧的大飞自行车轮子上,装备了一个小小的发电机,发电机发出来的电,被引到自行车尾座的红色提示灯罩,在那里我藏了一颗小小的灯泡。每天晚上下晚自习的时候,我轻逸地蹬着那辆除了铃铛不响全身都响的自行车,穿梭于车流中,偶尔会迎来一两位女同学的关注。这一点点的与众不同,让我觉得快乐无比。

  后来在影院看《了不起的盖茨比》。暴富后的盖茨比在西岸盖了一座豪宅,他在豪宅通向大海的码头,安装了一个射灯,于是在东岸的黛茜,在每一个晚上,从海平面望过去,或浓或淡的海雾里,有一盏射灯,在她的眼眸里闪烁,那是盖茨比发出的爱的信号。

  这一幕看得我内心涌起海潮,差点在影院老泪纵横。盖茨比这个虚构的情种,还真是有颗爱玩的少年心啊,想要重新追求黛茜,直接走过去说就是,为什么要远远地放置一盏灯光,指望她像飞蛾一样扑过来?

  或许,他有一颗孤独、充满恐惧的灵魂,这颗灵魂凄冷太久,如燃烧了一半又被浇灭的木炭,需要再次遇到热烈的火焰,才能让它死灰复燃。那盏投向远方的射灯,其实就是盖茨比激动不安的眼睛,在日夜眺望他深爱的女人。

  一颗明明暗暗的灵魂,最需要的是温暖与希望,需要被安慰。有的人爱梅花,有的人爱绿萝,有的人爱房子,有的人爱金币……于是有的人被归类于生性淡泊,有的人则被认为欲望如壑。其实,那也许不过是可以让他们的灵魂得到快慰的一种方法罢了。

  有时候出租车司机会好意地要把我送到楼下,比如下雨的时候,表示感谢后仍然拒绝,因为,我想在拐弯时抬头仰望到,四楼的那个固定的房间里,有暖色调的灯光一直在亮着。

  □韩浩月(媒体人)

  评语:“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不能再自行命题。题目要求说:“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本文所写的“微光”,属于三者之中的哪一种呢?——切题,单就文章说,这不重要,但既然是写高考题,就要考虑到对考生的影响。

  这是一篇颇有情愫的散文。作者以“微光”为线索,串联起了自己的回忆及盖茨比的故事,有情韵、有味道。结尾部分“有的人爱梅花,有的人爱绿萝……其实,那也许不过是可以让他们的灵魂得到快慰的一种方法罢了”的感悟,也有深度。但作者本人对“微光”的爱“深入灵魂”了吗?恐怕没写出来;盖茨比的故事写的是他对“微光”“深入灵魂”的爱吗?恐怕逻辑上也有问题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