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中国父母对子女逼婚为哪般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心理嘀咕

  现时代一些逼婚的父母,10年前正是他们为青春期的子女操碎了心,为防范青春期子女早恋而各种严防死守;大学期间又担心子女把持不住,不认可甚至阻挠子女的恋爱。

  据报道,中国逼婚文化催热约会APP。

  中国父母对独身成年子女的“逼婚”似乎成为了一种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不仅逼婚,许多父母甚至不惜亲自出面为独身成年子女相亲,自作主张给子女报名参加婚介活动等。不仅如此,中国父母为成年子女的婚姻似乎承担了太多责任,像无偿为成年子女带孩子;出面调停子女婚姻冲突等。

  那么,为什么中国社会父母对成年子女的婚事忧心忡忡呢?这可以从如下几个因素来诠释。

  首先,文化对个体行为的影响是通过社会规范和社会比较来形成的。在中国社会里,无论是影视、舆论还是媒体所传播的行为价值观,都以父母凌驾于子女权利之上为“正当”的,而通过大众媒介所传播的行为价值观又根植于社会主流的传统价值观。因此,一对父母无论从大众媒介,还是身边,都能习得同样的行为价值观。当周围家庭和影视中的“榜样”,都倾向或赞成“逼婚”,那么如果自己放任子女的婚事而不加过问,俨然便是做父母的“失职”。

  其次,中国父母对子女婚事的过度关心和干预,还反映了中国大多数普通家庭父母对晚年生活的不安。大多数年届老年的中国父母,穷其一生都在组织的安排下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地过完一生。退休之后,他们很难从自己的生活中建立起其他的意义,那么期盼有个孙子,就成为晚年生活的莫大慰藉。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发展30余年,仍然不能建立起普惠大多数民众的养老体系;而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又在独生子女现实面前岌岌可危。因此,从某种意义上,中国父母对成年子女的逼婚也反映了中国父母对晚年养老的焦虑。在他们看来,子女结婚生子后,晚年生活才算安定下来;否则,他们的晚年生活仍然在“风雨飘摇中”。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微妙的因素使中国一些家庭里面父母对成年子女的逼婚宛如一种绝妙的讽刺。由于大多数中国家庭秉承传统、保守的家庭价值观,所以在子女青少年时期往往就在无知无觉中压制了子女的社会性和人格发展。现时代一些逼婚的父母,10年前正是他们为青春期的子女操碎了心,为防范青春期子女早恋而各种严防死守;大学期间又担心子女把持不住,不认可甚至阻挠子女的恋爱。长期的过度管制使子女的社会性发展受到抑制,导致相当比例的适婚青年人缺乏恋爱和婚姻的心理准备,以及建立和维系亲密关系的技能和把握。这就使得一些父母由衷地认为子女在没有自己的积极干预下,无法独自建立恰当的婚姻关系。这些因为早年的过度管教造成成年子女“长不大”的现象,可以认为是一些逼婚父母的自酿苦酒。

  综上所述,导致中国那么多父母热衷于对子女逼婚,既包含集体主义文化的社会规范作用的影响,也由于中国父母旧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使然,还交织着对晚年生活的种种不安,甚至还可能源自一些父母早年对子女成长过多的不恰当干预所造成。种种因素的交织,便能描述出中国父母为何热衷对成年子女逼婚。

  □唐映红(高校教师,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