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看点

《尖叫吧路人》上线2期播放量破亿 “明星+素人”模式,没有台本和托儿的新玩法来了

这档真人秀可以让你打车遇上明星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第三期嘉宾是陈赫杜海涛,节目将于6月11日在腾讯视频播出。
不认路的胡兵急坏了等车乘客。
小沈阳的专车之旅有开心也有挫败。

  音乐类、奔跑类、恋爱类……从室内到户外,“创新”对于不断被开发的真人秀来说,已经成为一大难题。而在此时,由腾讯娱乐与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明星+素人”真人秀《尖叫吧路人》为真人秀带来了全新可能性。目前,该节目仅上线两期,播放量就已破亿,它突破了真人秀以往的条条框框,不仅首创了“明星+素人”的真人秀模式,且在制作中实现了“无台本”和“全记录”,令本土真人秀不再“创意缺失”。节目上线后,被评价创意独特、网友表示“一集二十分钟根本不够看”。

  无法预设遇见谁

  明星 被整得敢怒不敢言

  明星驾驶专车“接客”,素人乘客通过打车软件与明星“接头”,继而成为节目的一分子,且承担着重要“戏份”,这是《尖叫吧路人》与其他真人秀的本质区别。当素人乘客认出明星时,从发现,到确认,再到试探和肯定,素人的各种微表情和心理变化为节目带来了诸多笑点,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每个人性格的差异在节目里有了真实且极致的反映。如田亮与一位乘客因为女儿的话题而迅速聊得火热却与国外乘客难以沟通,第二期节目里小沈阳与90后乘客的聊天完全不在一个频道里,却与一名音乐教师迅速打成一片。

  此外,节目组设置的“整蛊乘客”也是一大亮点,第二期节目中,小沈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整蛊乘客”强制喂食,表情十足尴尬,首期中田亮驾车途中被黑人小伙邀请去喝一杯,胡兵被要求“来点推背感”,乘客的“刁难”和明星的真实反应也是节目吸引人之处。

  除了车厢内的状况不可预期,车外的路况更是台本无法预设。首期节目中,胡兵就因为对路况不熟而导致乘客等了一个小时。为了让短短二十分钟的节目内容更精彩,每期拍摄时长达七八个小时。在看到节目形式之后,不少业内人士惊呼:“这是一档制作难度极大的节目,没有比这更真的真人秀了。”

  胡兵迷路在北京

  导演组 不会对明星做干预

  节目制片人陈红波透露,为了完成这样一档看似简单实而复杂的节目,节目组每期动用的人力物力十分庞大。首先,在明星驾驶的车辆上安装了5个机位,用于捕捉明星与乘客的各个角度以及双方之间关系的镜头。每辆明星车有两辆导演车跟随,每辆导演车中还有两组摄像,整个导演组共有二十余人。

  尽管导演组“人多势众”,但并不代表明星司机会一路畅通无阻,因为导演组不会对明星的司机之旅做出干预,陈红波透露,仅有的一次意外是胡兵,由于胡兵近年一直生活在日本,对北京路况十分陌生,因此才闹出了迟到一小时以及误入出租车接客区域的“乌龙”。

  对于网友好奇素人乘客是不是真实乘客的问题,陈红波表示,除了整蛊嘉宾,所有的乘客均为真实素人,明星们对整蛊乘客的存在也是毫不知情的:“所以你才能看到小沈阳面对整蛊乘客时,脸明显挂不住了。”

  十万级成本吸引百万级商家

  《尖叫吧路人》为合作商家也提供了“无缝对接”的合作模式,其中从外到内、从点到面,包括汽车车身、LOGO和方向盘应有尽有。据节目总监制潘璐透露,目前,仅上线两期的节目已经收到了诸多品牌的合作意向,其中,与车有关的就有品牌汽车、打车软件、地图导航类以及打车软件涉及的手机,潘璐透露,原本节目中出现的某品牌手机并非节目确定的客户,但对方看到节目效果后,合作意向非常强烈。此外,车中摆放的饮料、瓶装水也引起了商家的竞价争抢。潘璐称,《尖叫吧路人》每期节目的制作成本为十万级别,但目前的招商已经能够达到集均百万级别,投入产出比非常高。

  上线两期播放量破亿

  截至28日中午12时,节目第一期上线不到一天的播放量就超过了3000万,而截至6月5日上午9点30分,前两期节目的总播放量已经破亿。根据腾讯视频的调查显示,用户平均观看时长为12分钟,平均观看次数为1.7次。上线期间,“尖叫吧路人”在腾讯视频的主动搜索次数达19.8万次。5月30日当天“尖叫吧路人”的百度搜索指数达到59323的峰值。

  据数据统计,《尖叫吧路人》的所有观众中,本科以上学历用户超过五成,其中18-29岁的90后、85后年轻用户占了六成以上,在用户观看耐心极其匮乏的大背景下,《尖叫吧路人》的用户观看时长证明了节目的可看性,也让品牌广告主得到了长时间的曝光。

  撰文/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