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行业

优酷土豆“2015综极会”上海举行,“好声音”、“爸爸去哪儿”、“跑男”等推手齐聚

幕后大咖把脉“互联网综艺自制”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由优酷土豆集团主办的“2015综极会”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中国自创综艺超级IP何时出现”。活动集结了诸多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幕后英雄,传统电视媒体精英首度携手互联网人一同共话互联网综艺自制之路和未来。

  新趋势“三足鼎立” 

  土豆总裁兼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杨伟东发表了以“顺势而制”为主题的演讲,拉开了“2015综极会”的序幕。杨伟东提出,在互联网时代下,内容和平台的格局都发生了新变化,制播分离引发了“三足鼎立”的节目创作新趋势。视频平台、电视台和制作团队之间的内容既有差异,又有共享;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台网深度共赢的合作新模式也逐渐成熟。而优酷土豆领先视频行业的是“和国际一线电视台及制作团队合作,打通国际合作渠道”,与SBS推出顶级时尚跨国自制节目《中韩时尚王》、首档跨国音乐打榜节目《The Show韩秀榜》、与韩国《Running Man》团队联合打造中国首档互动式户外真人秀节目《男神女神》都创下高播放量。

  在本次“综极会”上,杨伟东首次介绍“综艺魔方(Show Box)”综艺IP大数据系统,该系统将以优酷土豆的海量用户数据为基础,发挥优酷土豆独有的综艺版权、自制、用户创造三合一的视频内容数据优势,将不同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后,产生上千维度的数据分析。

  挑战首先要“去TV”

  在论坛环节围绕着“原创”、“现象级”等综艺节目关键词展开。近两年来,《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多档现象级节目集中爆发,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的电视台将越来越难生产出现象级节目,一来好的引进模式几乎用光了,二来明星用得也差不多了,三是造价越来越天文数字。

  在浙江卫视前总监夏陈安看来,“去TV模式”是互联网综艺节目首先要面对的挑战,而电视台“大综艺”一贯常用的“明星”也不一定就是一剂“灵药”,一方面是大批的明星开始试水到综艺节目,“据说现在好的电视剧要找到特别棒的男演员比较难,因为基本上都在综艺节目里。”但另一方面,中国的观众对这些大明星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有一点审美疲劳,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时候,那英、刘欢确实影响力很大,但今天除了张学友、王菲,好像基本上都来过综艺节目了,“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互联网自制节目还要走电视的老路,比如复制电视大片的模式,是行不通的。”

  而在创造了现象级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等其他综艺节目后,总导演谢涤葵表示,“台网互动一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但与之前电视台节目给互联网播放,这样简单的台网互动不同,将来的台网互动,一定是互联网和电视台基于各自优势,撬动各自核心优势携手合作的模式。”

  原创IP将成“杀手锏”

  未来一段时期内,电视台媒体和新媒体视频网站的竞争与合作会更加复杂,而这也为国内超级原创综艺节目的出现提供了土壤。优酷土豆在原创节目生产和平台搭建方面也走在了前面,即将于6月中下旬起陆续推出《侣行3》、《一千零一夜》、《局部》、《听说》、《谁是歌手》等综艺自制节目,孵化自己的原创IP。而与会的众大腕和行业人士也非常认可“综极会”将成为行业分享和讨论的平台,其热议的行业趋势也将成为国内最权威的综艺风向标。

  对未来,他们这么看

  “跑男”总制片俞杭英:未来现象级节目诞生土壤的基础是“深度台网互动”。

  “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要不要台网联动,要根据平台特点,选取和自己基因一致的模式。

  灿星副总裁徐向东:现象级节目由市场决定,至于会诞生在电视台还是互联网,依旧要看市场。

  江苏卫视前副总监王培杰:应该把内容的决定权交还给内容制造者而非市场。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