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今年语文阅卷换大屏幕计算机

北大语文阅卷准备基本就绪,今天进入试评阶段;清华阅卷点对外封闭10天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高考语文阅卷场地准备就绪。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晚,语文答卷服务器运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语文阅卷工作进入倒计时。按计划,今天将进入语文阅卷试评阶段。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武警将继续在北大语文阅卷现场值守,今年寒假计算中心更新的500余台计算机,将为阅卷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记者探访发现,承担数学阅卷工作的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也已暂停开放。

  武警继续进驻阅卷现场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二层三层共有8个机房,按照此次语文阅卷安排,已全部暂停对外业务,进行调试。昨日上午,工作人员仍在对机房进行调试,

  调试准备期间,工作人员完成了机房计算机的物理隔离,切断了周边无线网络信号,并进行网络访问控制,设置判卷账户的操作权限。为防噪音过大,机房内还使用了嵌入式空调。

  在计算中心二三层走廊处,摆放了300余个储物柜。这是为阅卷老师配备的安全柜,北大计算中心希望做到“一人一柜一钥匙”,并实行个人物品保存登记制度。

  而去年在阅卷区新增的金属探测门,也已安装完毕。

  知情人证实,今年与去年一样,武警仍将进驻北大阅卷现场。去年在二层三层加装的铝合金门,阅卷开始后也将锁上。

  大屏幕计算机方便语文阅卷

  对于新增保障措施,知情人透露,今年寒假左右,除一个机房计算机未更新外,北大计算中心更换了7个机房的500余台计算机,新换计算机的CPU、内存、硬盘、显示器等配置较以前有所提高,操作系统也换成Win7。

  “之前市里要求阅卷使用至少20英寸的显示器。”知情人说,但之前计算中心机房内计算机显示屏是19英寸的,导致部分答卷试题无法完整呈现在显示屏上,需移动鼠标或方向键阅读考题。

  更新后的计算机拥有21.5英寸显示器,能将考卷完整呈现在阅卷人员面前。

  阅卷速度是否也会提升?知情人解释,因为在阅卷前,计算中心团队就已对每个计算机进行了压力测试,所以计算机在阅卷时工作效率在规定范围内,此次提升性能后,阅卷人员使用起来应更加方便。

  老师开会戴耳机防泄密

  知情人介绍,计算中心为阅卷进行的软硬件准备已基本妥当,仅有视频会议功能计划在阅卷人员全部到位后完成调试。

  昨日上午,记者在计算中心一机房看到,计算机屏幕上出现红衣工作人员的身影,当时,他们就在调试视频会议功能所需的耳机、麦克风等装备。

  据北大计算中心透露,去年,他们首次将视频会议局域化应用于高考网上阅卷工作,确保会议的独立安全保密性。

  通过使用该技术,去年的阅卷工作全体老师动员大会,就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阅卷现场的8个机房,同时召开。

  参会老师只需坐在计算机屏幕前,就可开会听领导讲话,但会议期间,他们被要求全程佩戴耳机,以防止信息泄密。

  清华阅卷点对外封闭10天

  昨日,在清华大学计算机开放实验室玻璃门上,贴有通告显示,“6月8日至6月17日,实验室承接学校重要任务,不开放。6月18日,正常开放。”

  根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不开放的原因就是,这里将作为北京高考数学阅卷场所,目前实验室相关机房已暂停对外开放。

  昨日上午,记者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员还在为阅卷做准备工作,而在机房门前,也设有安检门。

  根据惯例,数学阅卷工作由中学老师、大学教授、在读博士生组成,实施五级管理,博士生只承担最基础的阅卷工作,而评分标准的制定和调整,仍由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负责,以确保阅卷质量。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