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文娱新闻·行业

第21届上海电视节开幕,《幻城》等10余部新剧亮相,业内预测“一剧一星”时代将加速到来

明年电视“剧变”,明星让位IP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粉丝基础”是IP剧的关键,《幻城》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小说畅销12年,累计发行五百万册,而电视剧的拍摄也充分发挥了这些粉丝的积极性,出品方通过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筛选《幻城》小说的忠诚粉丝,让他们成为“城主”,对剧中演员选择全面征集粉丝意见。
去年《古剑奇谭》(左图为首部阵容)大热,离不开粉丝的绑定和深度参与,第二部则由曾执导过《天涯明月刀》、《新白发魔女传》的香港导演黄伟杰担任导演。“古剑”系列除了同名游戏有着强大粉丝基础之外,在演员选择上,“高颜值”也成为留住粉丝的一个关键点,第二部虽然主创阵容未确定,但演员选择上一定会保证足量“小鲜肉”。
作为杜拉拉系列的收官之作,《我是杜拉拉》由产后首度复工接拍电视剧的戚薇接棒“杜拉拉”一角,王耀庆二度扮演“王伟”。
“杜拉拉”系列曾经被改编成电影、话剧、电视剧等一系列作品,此次再度被搬上荧屏,在导演刘俊杰看来,找准杜拉拉的IP定位至关重要,“职场励志和情感交错需要双管齐下。”

  昨日,2015上海电视节开展,与以往电视节明星纷纷来为新剧站台的状况不同,本届电视节明星不再是主角,各大电视台、制片方都参与到“一剧两星”所带来影响与对策有关的论坛中,SMG尚世影业举办论坛探讨在行业“剧”变下,影视制作人该如何破解难题。由上海、江苏等电视台组成的第一购剧联盟也公开寻找定制剧。而在参展的各类电视剧类型中,IP无疑是最火爆的一个词,《幻城》、《古剑奇谭2》、《我是杜拉拉》等强IP剧集体亮相。 

  现象 热炒的都是“粉丝剧”

  去年《何以笙箫默》、《古剑奇谭》等剧的热播,让IP成了行业者追逐的热点。在今年电视节上“主力军”依旧是有着粉丝基础的热门IP:“杜拉拉”、“古剑奇谭”、“幻城”、“神犬小七”等。华策影视更是在本届电视节一口气推出南派三叔的《怒江之战》、漫画家夏达的《长歌公主》、月关的长篇小说电视剧《锦衣夜行》等10余部新剧。

  据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介绍,2003年,网络小说都是堆积在那儿卖不出去,但从2014年开始,不仅几乎全卖掉,还出现了预购、抢购的现象。他还透露,现在的版权最高能卖到几百万,加上后续分成,总数字最高能达到上千万。除了拥有众多粉丝,IP剧另一个优势就是利于带动周边经济,还会增加视频网站版权、衍生品、互动娱乐等,并可延伸至电影、综艺项目。比如人气颇高的“神犬小七”就开发了以萌狗“小七”为主角的手游,并还将打造神犬系列文化产品。

  讨论 买方抱团取暖,卖方提前准备

  去年上海电视节,正好是“一剧两星”新政出台前夕,政策实施后,由于这种播出方式增加了电视台的买剧成本,二三线电视台在买剧上面临了更大压力。在黄金档播出二轮或多轮剧成为了众多卫视的选择,比如1.5轮跟播及二轮跟播就是一剧两星下的产物,今年的《武媚娘传奇》和《何以笙箫默》等都尝试了这种模式并取得了成功。但其实这个政策对于以独播为主的卫视平台,例如湖南台,并未造成太大收视冲击。而从2015年1-4月卫视黄金档电视台的播出情况来看,有7家卫视走了跟播路线,已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情况。

  因此从买方市场来看,在本次电视节上,由上海、江苏等电视台组成的第一购剧联盟,尝试抱团分担风险的方式,集体寻找符合自身定位的定制剧。而从卖方(制作方)来看,在“一剧两星”的带动下,“一剧一星”时代随之会必然来临。在腾讯视频举办的“一剧两星”电视剧新策略论坛上,曾经推出过《北平无战事》的制作人侯鸿亮表示,对于“一剧一星”的到来得提前做好所有准备。作为影视公司的老板,蔡艺侬也认为,“一剧一星”会让观众的选择更多,但同时更需要提升制作品质,“要拿到顶尖卫视的顶尖价格,得有顶级制作内容。”

  ■ 惊喜

  上海电视节期间,电视剧《小别离》的宣传页上TFBOYS的名字出现在“特别出演”名单内。据了解,TFBOYS三子已确认出演,不过具体角色还未可知。

  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上海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