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文娱新闻·行业

陈佩斯 我们的戏比较吉祥,适合“开埠”

出任北京喜剧院艺术总监,打造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的大剧场,开幕大戏《戏台》下月上演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探班现场表演了陈佩斯饰演的戏班主和杨立新饰演的送包子伙计“大嗓儿”的一场戏。

  日前,陈佩斯与国家大剧院、天街集团联合接手位于东二环的东方剧院,更名为北京喜剧院并且担任艺术总监。陈佩斯入主北京喜剧院的开幕大戏《戏台》将于7月16日至8月2日正式亮相。

  该剧是电视剧《宰相刘罗锅》、《李卫当官》、《重案六组》的编剧毓鉞受陈佩斯委托创作的戏剧剧本,历时近两年完成。该剧是一部年代喜剧,由陈佩斯执导,并携手人艺名角杨立新领衔主演。昨日,在首次探班中,陈佩斯向记者谈到未来的精力也会有一部分转移到剧院运营上。

  北京喜剧院是国内首家以喜剧为核心业务的大剧场,剧院本体属天街集团所有,未来将由陈佩斯的大道喜剧院负责剧目生产,国家大剧院负责剧院运营。陈佩斯透露,在他的大道喜剧院成立后,剧目曾给许多剧场做过开场戏,后来剧院都经营得不错。“说明我们的戏比较吉祥,适合‘开埠’。以前商号开埠都会请喜剧团来演出,可能这有种自然规律在其中”。

  继开幕大戏《戏台》之后,《阳台》《托儿》《闹洞房》等大道制作的剧目,以及一系列喜剧大师课、工作坊将与观众见面。

  在新开张的北京喜剧院前,陈佩斯的大道喜剧院已有海淀工人文化宫和世纪剧院小剧场这两个长年驻场的小剧场。今后,北京喜剧院将为观众带来每年200余场喜剧演出,而陈佩斯发起的“北京喜剧艺术节”未来也将落户于此。陈佩斯认为一个剧院的剧目应该多样化,除了他的大道喜剧院外,剧院也将上演其他剧团的喜剧作品,他未来的精力也会有一部分转移到剧院运营上。“剧院运营其实和我们现在做的演出、销售、宣传是一样的,我们已经很有经验”,陈佩斯说。

  2013年,东方剧院首度对外营业,首部大戏是林兆华执导的话剧《隆福寺》。然而尽管地处核心位置,在建成以来剧院始终经营不善。去年,剧院与音乐剧制作人李盾达成合作,欲打造音乐剧专业剧场,声势浩大却惨淡收场。

  如今陈佩斯入主该剧院,不仅引入了自己的专业制作团队,还有国家大剧院的管理团队做后盾,希望剧院能顺利走上正轨。

  ■ 开幕戏

  作为北京喜剧院的开幕大戏,《戏台》讲述了民国军阀混战时期,一个戏班后台发生在一天内的故事。时值洪大帅刚进占京城不久,闻名全国的五庆班将携大名角儿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演出。五庆班侯班主和大戏院吴经理正在后台带着伙计们预备演出,二人正沉浸在戏票皆已售罄的喜悦之中,却不想一系列意外接连而至。送包子的伙计、来视察的大帅、出逃的六姨太、黑帮刘拐子、大名角儿金啸天等这些似乎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全都阴差阳错地纠葛在一起,德祥大戏院的后台乱成一团,一场啼笑皆非的好戏即将开锣。

  ■ 现场探班

  陈佩斯调侃杨立新

  “原来‘戏霸’说的就是你”

  因为《戏台》故事写的就是戏班生活,陈佩斯也坦言在戏里看到了自己生活中的影子,“艺人读这本子自有艺人的角度”。好剧本难有,陈佩斯在给老友杨立新看过剧本后,二人在戏外就开始“争”起了角色。陈佩斯爆料起先他看中的就是杨立新现在饰演的送包子伙计“大嗓儿”这个角色,可惜“没争过”杨立新。意犹未尽的陈佩斯称“说不定明年我来演”,杨立新立马接茬儿说明年还要演,陈佩斯也乐了:“原来‘戏霸’说的就是你”,还戏称“估计能把他(杨立新)的戏抢一多半”。

  记者在探班现场看到陈佩斯饰演的戏班主和杨立新饰演的送包子伙计“大嗓儿”的一场戏:由于名角儿金啸天临时出状况,戏班主逮住了恰好来送包子的票友“大嗓儿”,百般忽悠他来救场。杨立新饰演的“大嗓儿”一口唐山腔。他说,为了这次的角色,他找到唐山的票友把台词录音通读一遍。而因剧组聚集了一批京剧、评剧演员,陈佩斯和杨立新也专门向他们讨教学习了一些戏曲身段。曾经合作过电视剧《好大一个家》,两位老戏骨也是首度在舞台上切磋演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