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聚焦
上一篇

连开8枪射杀黑人 美白人警察被控谋杀

路人用手机拍下枪击过程,谋杀罪名若成立最高面临30年至终身监禁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曝光视频显示,白人警察斯莱格持枪将绿衣男子追至草地并开枪射击。
绿衣男子跑出十几米,这个过程中斯莱格持续开了八枪。视频截图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个大陪审团6月8日裁定,以谋杀罪起诉白人巡警迈克尔·斯莱格。路人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斯莱格在一名非洲裔男子背后连开8枪,致其死亡。

  南卡罗来纳州检察官说,视频不足形成结论,证人证词同样重要。

  开枪视频曝光 警察连开8枪

  案发今年4月4日,北查尔斯顿市巡警斯莱格看到一辆黑色奔驰轿车尾灯破损,拦下50岁的司机沃尔特·斯科特。从斯莱格巡逻车的录像画面看,两人心平气和地说了几句,斯莱格回到巡逻车。

  斯莱格让这名司机待在车里,但几分钟后斯科特推开车门,跑了起来。可以看到,斯科特身上没有武器。

  路人手机稍后拍摄到的画面显示,两人扭打起来,斯科特又开始跑,斯莱格将其追至一片草地后拔出电枪射击,从斯科特身后连开8枪,5枪打中,斯科特倒地。

  两段视频间有时间差,尚不清楚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按斯莱格说法,他开枪是认为个人性命受到威胁。

  事发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分别启动对这起枪击事件的调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莉表示,这起枪击“令人难以接受”。她承诺“将完全按照刑事司法程序办事”。

  警察是否被定罪还要看证人证词

  6月8日,南卡罗来纳州大陪审团裁定,以谋杀罪起诉斯莱格。起诉书写着,斯莱格“有预谋,开枪并谋杀了沃尔特·斯科特”。

  南卡罗来纳州检察官斯卡莉特·威尔逊说,起诉只是个“开始”。视频录像并不能给斯莱格定罪,案件不会就此结束。

  威尔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证人证词在案件审理中非常重要。

  “在南卡罗来纳州,谋杀罪名成立将判处30年监禁至终身监禁,”威尔逊说,“如果斯莱格被判罪名成立,他将服满刑期,不得保释。”

  斯科特的家人欢迎大陪审团决定。他们的代理律师说,拦下斯科特之前,斯莱格有过多次暴力执法经历。

  斯科特的律师安德鲁·萨维奇说,辩方仍在等待南卡罗来纳州的调查文件,现在不会就案件置评。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 追问

  美国警察什么情况下可开枪

  根据美国最高法院规定,只有当逃跑的嫌犯“对警察或其他人造成重大生命威胁或严重的身体伤害”时,警方才可使用致命武力。这并不是个案。近年来,美国发生多起白人警察枪杀黑人的案件,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当属弗格森枪击事件。去年8月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开枪打死18岁的迈克尔·布朗。

  ■ 相关新闻

  美国麦金尼市民抗议警察野蛮执法

  据新华社电 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麦金尼的数百名民众8日晚走上街头,抗议白人警察粗暴对待一群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少年。

  大约50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他们举着写有“我的肤色没有犯罪”“请别践踏我和我的孩子”“停止警察野蛮行为”的标语牌,呼吁警察停止野蛮执法,要求解雇肇事警察。

  一些示威者表示,他们不希望该市成为另一个因白人警察射杀无辜黑人而引发骚乱的城市,希望找回司法公正,并对美国不少地方现在仍在继续发生这类事件感到荒谬至极。

  麦金尼市警方8日在一份声明中否认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种族歧视现象,辩称他们只是对一起报警作出必要的反应。警方说,这些青少年当时在游泳池一带骚扰别人,其中一些青少年并不住在该地或者没有获得进入许可,在得到警告后还拒绝离开。

  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对此事件展开正式调查。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一名白人警察5日在麦金尼市一个游泳池旁执法时,将一名15岁的身穿比基尼泳装的黑人少女推倒在地,并向其他一些黑人青少年挥舞手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