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央行报告下调今年GDP增速预测至7%

出口将在下半年面临更大压力,预计房地产投资减速势头有望缓解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回落至6年来的低点为7%,时至年中,中国的宏观经济压力依然较大。央行网站前日发布《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将2015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值由7.1%下调至7.0%。该报告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

  与半年前的预测相比,报告将2015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值由7.1%下调至7.0%。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快于预期、部分行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慎贷现象是经济增长下行的主要压力。

  其中出口形势尤为严峻。今年1-4月份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6%,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6.1%,但接下来的压力可能更大。

  报告分析,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较弱,此外欧元、日元等货币贬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呈现明显升值趋势,中国的出口将在下半年面临更大的压力,出口增速预测从原先的6.9%大幅下调至2.5%。

  不过,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如央行已连续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在经过一段时滞后将发挥作用。“从二季度开始,美欧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显示出复苏势头。估计环比GDP增速会比上半年略有回升。”报告认为。

  作为经济增长重要力量的房地产业在今年前几个月持续低迷,也是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

  “今年前几个月市场预期房价继续下跌,销售低迷,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减速比我们预计的更快。”报告称。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6%,比去年平均增速回落近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不过,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等因素的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

  “根据我们的估算,房地产销售经过2-3个季度后将传导到房地产投资,因此估计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的势头将得到缓解。”报告指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