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A股落选MSCI 或于明年纳入

早盘跳空低开,明晟将与中国证监会成立工作组解决市场准入问题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梁薇薇)6月10日凌晨,A股是否被纳入摩根士丹利明晟指数(MSCI)揭晓答案:中国A股暂未被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分析认为2016年或将被纳入。

  MSCI明晟表示,预计在一些与市场准入相关的重要问题解决后,中国A股会被纳入全球基准指数。MSCI与中国证监会将组成工作组解决问题,一旦这些问题得到解决,MSCI就将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时机不再局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同时,中国A股将保留在2016年新兴市场指数评估名单。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这将倒逼中国监管者尽快行动,解决市场准入问题,估计2016年一季度可以纳入。

  A股落选的消息被证实后,昨日A股早盘跳空低开,盘整消化了一上午,一度跌至5000点边缘。不过,午后多空双方交战加剧,沪指一度翻红触及新高,不过,收盘微跌。创业板则强势走高,收复3800点失地。

  在昨日召开的和讯基金Q2策略会上,有业内人士表示,A股加入MSCI的条件并不完全具备。一是外汇管制,现在外资投资A股只能通过QFII、RQFII这些渠道,额度都要批准,这些指数基金要配A股或面临额度的问题。二是中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这两方面原因导致A股还不能纳入MSCI指数。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现在中国证监会在与MSCI积极沟通,A股也做了一些努力。沪港通已开通,基金互认从7月1日起开始做,下半年有可能开通深港通,注册制也会放开,外汇管制会更松,汇率方面也会逐渐市场化,若这些条件逐渐实现,明年6月1日之前A股应该可以加入到MSCI指数。

  “A股纳入MSCI指数对A股意义重大。如果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可能有一些国际指数基金就要被动地配A股,按A股的权重至少带来2万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会对A股会形成巨大的推动。”杨德龙表示,同时,因为A股仅次于美股,是世界第二大市场,中国经济也是世界第二,世界经济指数把A股排除在外是不完整的,因为它缺乏世界第二大市值的市场。

  ■ 个股

  否认合并 神华中煤联袂大跌

  合并传言曾引发双方股价大涨;分析称合并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近日,有关神华和中煤两家煤炭巨头合并的传闻在资本市场风传。对此,两家公司双双予以否认。受此消息影响,6月10日早盘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双双大跌。

  “合并的传闻一直都有,但两家企业都是央企,产品雷同,合并可能性比较小。”昨日,有煤炭行业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评述。

  双方合并难度很大

  6月9日早间,有媒体曝出神华和中煤两家大型煤炭企业将合并的传闻,迅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无限遐想。业内看来,在煤炭行业需求持续低迷不振的情况下,两家市场份额最大煤炭企业合并,无疑将会对行业有所提振,会是巨大的利好。9日,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两家上市公司更是双双涨停。

  但很快,该消息便被两家公司方面予以否认。9日晚间,先是中国神华董秘黄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合并事情并不知情。此后,中煤能源对外发布公告表示,集团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均未向任何部门和企业表示过此类意向。其实,有关神华和中煤的合并传闻已经由来已久,但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双方合并的可能性还是很小。

  “因为本身两个央企实力都很强,不是优势互补,合并的难度会很大。”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王旭峰告诉新京报记者。他表示,之前合并消息在行业内就有,但一直是传言。

  6月10日,二级市场上,早盘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一度双双大跌,但尾盘中煤能源止跌反涨。截至收盘,中国神华下跌3.84%、中煤能源上涨1.60%,分别报收25.28元和11.42元。

  短期内煤炭价格或震荡下跌

  实际上,即便神华和中煤合并,业内对两方未来的前景也并不看好。“因为合并之后只能是规模上扩大,两家企业的业务和生产的煤炭品类都雷同,所以看不出有什么绝对优势。”王旭峰表示。

  除此之外,不少业内观点还认为,目前国内煤炭产业需求低迷不振,神华和中煤合并也难以解决目前市场的问题。一个可以作证的数据是,从去年12月至今,代表行业内动力煤价格的环渤海湾动力煤价格指数持续下跌,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已经从520元之上,一路跌至目前的418元左右,每吨整整下跌了100元上下。

  “市场情况现在依旧不好,5、6月份是淡季,电厂日耗煤炭量都比较低。同时受制于经济增速放缓,工业用电起不来。”王旭峰认为,需求看不到增长的预期,短期内煤炭价格震荡下跌的可能性居大。

  ■ 板块

  巨无霸中国核电秒停带动次新股井喷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时隔五年,首只“巨无霸”中国核电正式登陆A股。6月10日,以中国核电为首的8只新股亮相,上演“秒停”秀,毫无意外地收涨打板44%。

  受此消息提振,沉寂多日的次新股集体飙升。截至昨日收盘,次新股板块集体飙涨6.6%,领涨A股。引力传媒、华铁科技、赛摩电气、金海环境等56只个股涨停,在昨日185只涨停个股中,次新股占比近30%。

  不过,因中国核电上市而提前透支利好的核电板块遭遇了“见光死”。前期大涨的核能核电板块昨日领跌A股,跌幅超4%垫底。中国一重大跌8.82%,上海电气、中核科技、东方电气等跌幅超8%,浙能电力、沃尔核材等跌幅近7%。

  6月11日,韩建河山等9只新股将上市。其中,3只登陆上交所,4只在创业板上市,2只登陆深交所。

  分析认为,毫无疑问这9只新股将集体“秒停”,并带动次新股大涨。不过,随着今年证监会增加新股供给,每月核准两批40多家新股上市,次新股的稀缺性下降,很难出现暴风科技似的“涨停王”。

  中国核电前脚A股上市,后脚便迎来新一只“巨无霸”国泰君安,其募资规模超过中国核电。6月9日,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国泰君安、安徽口子酒等在列。

  记者查阅上交所公告发现,国泰君安已于昨日披露招股书,并将于6月18日进行网上申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