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观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观影

能战胜自然的,只有自然本身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逃亡过程中,女主角由矫情小白兔最终变身勇猛女汉子;男主角也由最初的不羁“驯龙师”,变成了柔情暖男。
(上图)22年前《侏罗纪公园》的大门第一次打开,与(下图)现在《侏罗纪世界》的大门打开镜头几乎一模一样,时间的流转轮回仿佛一瞬间。

  《侏罗纪世界》72分

  NO.486

  观影时间:6月10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城

  观影人数:15人

  6月10日,3D恐龙科幻电影《侏罗纪世界》在国内上映,由科林·特莱沃若执导,“星爵”克里斯·帕拉特、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主演。据电影票房吧数据,零点场拿下860万票房,首日排片高达51.09%,成为继《速度与激情7》与《复仇者联盟2》之后首日排映最高的电影,也是排名第三的零点场成绩,仅次于前面提到的两部影片。昨日,新京报观影团也组织了20位幸运读者尝鲜,影片受到了一致好评。

  人定胜天是个笑话

  无论特效技术如何日新月异,好莱坞的核心价值观从来未改变过。作为一部主流中的主流商业片,《侏罗纪世界》中,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饰演的乐园女高管克莱尔和克里斯·帕拉特饰演的动物行为专家欧文,代表两种完全对立的价值观:前者眼中,所有非人类生物都只为赚钱而存在,她只在乎游客的满意度,或者更直白地说,乐园的营业额;而后者则是万物有灵论的忠实支持者,坚持与恐龙做情感上的联系,甚至还贴心地为它们一一取了名字。当然,符合惯常的叙事逻辑,所有的对立面最终都会达成共识,形成此消彼长的和谐。男主角完成了大一统的任务,让女主角动情抚摸那头奄奄一息的雷龙,两人还在恋情上重修旧好。

  虽然主角形象设置略显脸谱化,但可喜的是主要矛盾的解决,并不是人定胜天这样天真又可怕的走向。虽然一度倒戈的迅猛龙在关键时刻面对欧文再次回到人类阵营,但最终真正消灭掉暴虐龙的终极BOSS,既不是动之以情的欧文,也不是动用武器的警卫队队长,而是沧龙与霸王龙合力的结果。换句话说,战胜自然的不是人类,而是自然本身。尊重它,敬畏它,因为它的潜力是渺小人类永远无法企及的。没有看到人类和恐龙忽然通感对话,暴虐龙被欧文劝化停止屠杀,真是长长舒了口气。

  恐龙界的斯巴达克斯

  一部好电影的教化意义,也许远远大于父母和老师的苦口婆心。不敢断言22年前的《侏罗纪公园》曾让多少的小影迷变成了生物学家,但除了相关恐龙知识的科普,引发观影者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也是该系列影片不可忽视的一大贡献。从这一方面而言,它的主题社会效应要远远大于讲述邪不胜正的《蜘蛛侠》、《蝙蝠侠》抑或是《复仇者联盟》等超级英雄电影。

  当然,在人与自然外,很多细节都体现出导演的思考。比如,影片开场时,激动的人群在围观霸王龙活吃山羊以及沧龙跃出水面吃鱼,他们尖叫、鼓掌、雀跃,不分男女老少。在一定程度上,这与竞技场上那些热衷观看奴隶搏杀的古罗马人没有区别,甚至很像是在刑场上围观枪毙、绞刑。有趣的是,这样的报应来得相当及时。斯巴达克斯鼓动角斗士们起义,不做贵族的玩具,而影片中的暴虐龙就是人类自作孽不可活的最好惩罚,它提取自多种生物的基因,具有不可想象的高智商,从被豢养到逃脱再到大开杀戒,它代表人类的玩物完成了“揭竿起义”。要么被关在玻璃展示区里接受饲养接受指指点点接受基因再造,要么冲出去干掉那些自命不凡的高级动物们,如果二者只能择其一而从之,谁要在栅栏里做个玩具?!

  ■ 观众评语

  前半段略显拖沓,看了半天差点睡着,从小兄弟俩在玻璃球里被暴虐龙玩耍开始,终于有了刺激点的东西,而且明显节奏越来越快,剧情反转不落俗套,非常过瘾。很难想象竟然是导演的第一次大手笔制作,斯皮尔伯格真的没挑错人!(88分)

  小时候就因为《侏罗纪公园》被吓个半死,也因此迷上了恐龙家族。没想到长大后,竟然还有机会在电影院看到它们,那种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尤其当那熟悉的音乐和画面再次出现时,哭哭笑笑度过了124分钟,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算是圆了儿时的梦,没让我失望。(93分)

  平时是看过很多血腥残暴的片子,但当恐龙在银幕上一口一个人时,还是心里微微发颤。影片很好看,可在心里觉得,这部片子真的不适合全家观影,除非你想在小朋友心里留下当年和你看《侏罗纪公园》时一样的阴影。(89分)

  看《侏罗纪公园》时,被里面活生生的恐龙特效所震惊,现在想来其实在整部影片中不过占了十来分钟而已。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看惯了变形金刚、哥斯拉等怪力乱神,本以为不会再有惊喜,但看到雷龙垂死之时的眼神、皮肤纹理时,还是禁不住感慨好莱坞的特效水平,太厉害了!(95分)

  ■ 对话导演科林·特莱沃若

  我的观众不只是粉丝,而是所有人

  问:第一次执导这样大投资的好莱坞电影,会不会有票房压力?

  科林·特莱沃若:这样的大制作让我感到骄傲,但即便不考虑票房,我希望我的电影能让全球观众看得更开心,因为它不止针对美国市场,而是面对全世界。

  问:如何把《侏罗纪世界》区别于其他的好莱坞大制作电影,比如那些超级英雄电影?

  科林·特莱沃若:影片的亮点并不只是特效这一方面,恐龙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们不仅仅是威胁,不是说人类只需要躲避不被恐龙吃掉这么简单,其实他们之间也会有情感联系,迅猛龙和男主角有非常多的互动和极高的忠诚度,当然,这方面也得到了挑战。而霸王龙是前作就存在的角色,这次同样会出现,看过《侏罗纪公园》就会明白,它是多么重要的代表,新角色暴虐龙,它没有父母,还吃掉了自己的兄弟,之前养在有四面封闭的场地,它从来没有出去过,也不知道其他恐龙遗迹整个世界是什么样子。其他电影的特效为超能英雄服务,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这部电影是由两个孩子去岛上度假开启,就像是真正的生活。

  问:为何在中国只上映3D版本?

  科林·特莱沃若:这个决定不是我做的,而是中国合作公司的决定。可以放心的是,我花了很多心思在3D制作方面,我们没有选择捷径,并投入很多心血。上周我看了好几遍这个3D版本,希望所有观众都能有很好的体验。

  问:影片中有哪些部分是对《侏罗纪公园》的致敬?

  科林·特莱沃若:我们确实对这部经典影片做了致敬,但是以收敛的方式。我们的观众不只是前三部的粉丝,而是所有人。但影迷还是可以一眼辨识出来那些曾经的标志。我们没有把那些角色带进来,但有吴博士,他是整个剧情的驱动,还去了之前的经典场景,看到以前盛私人物品的衣柜等元素,希望可以让大家喜欢。

  问:斯皮尔伯格称赞您是出色的故事叙述者,拍摄过程中,他给出过哪些指导性意见?

  科林·特莱沃若:创作剧本阶段就给了很多意见,当他有了自己的想法,就会毫不犹豫地跟大家分享,为影片增色不少。比如我构思出沧龙从水里出来一口把鲨鱼吃掉的画面,而他建议除了水上的部分,能不能增加下沉式景观,让观众进入内部看到沧龙如何把鲨鱼吃掉,非常酷!

  撰文/田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