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对话

主演电视剧《待嫁老爸》热播,接受新京报专访,聊辣妈心得、转行心态

别再叫我“万人迷”,我是陈好老师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待嫁老爸》剧照
女儿过生日,陈好特意装扮成玩偶。

  由陈好、王志文主演的电视剧《待嫁老爸》正在天津卫视热播,而自从结婚生子后,在荧屏上看到“万人迷”的机会越来越少。陈好透露,现在的自己保持着一年拍一部戏的节奏,“孩子7岁之前和青春期是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阶段,既然选择成为了母亲就得负担起母亲的责任,不然还不如自己过自己的生活。”

  为了能更好平衡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关系,陈好选择回到中戏任教,成了一名正式的老师,每周有两天要回学校教课。她笑称,从小别人问起自己想做什么,答案都是“老师”,“看到这些学生就像看到年轻时的自己。”

  不善伪装

  我是个把喜怒挂在脸上的人

  新京报:生完第二个孩子后,很久都没看到你拍戏了。这次在《待嫁老爸》中演的角色和你之前“万人迷”的形象还挺不一样的,有点二?

  陈好:对,这个人物设置确实是之前我没有扮演过的,像一个“二姐”,说话比较冲,风风火火。虽然她一上来就暴露了很多缺点,但最后大家会发现她的难能可贵,她可以为别人付出、牺牲,是个有反转的人物,很过瘾。

  新京报:这个人物定位在一个“18线”女艺人上,你能把握好她的心态吗?

  陈好:在我们这个行业,平时可以接触到很多这种类型的人,他们身上的那股劲儿不难抓。越不是明星的人越希望别人以为她是明星,所以她会一直戴着墨镜,喜欢给人签名,走路都很注意姿态,“我就是个明星”,处在自我麻醉的氛围中。其实她也特别接地气,经常会不注意场合,自家人被欺负就和人吵一架。

  新京报:这个人物身上有跟你相似的地方吗?

  陈好:敢作敢当,遇到事情敢承担,不愿意伪装自己,和我还挺像的,特别直接,我也是容易把喜怒哀乐挂在脸上的人。

  朝九晚五

  当老师是我儿时最大的梦想

  新京报:近两年你的作品都很少,是有意减少拍片吗?前一段时间才知道你在中戏当老师呢?

  陈好:对,刻意少拍,基本上一年只拍一部。现在我是在中戏当老师,要上课,每周有两天上课,回家还要照顾小朋友。

  新京报:怎么想到去当老师的?

  陈好:我一直想在家庭和喜欢的表演上找到可以兼顾的事情做,当老师可以回到学校教表演,离表演还是很近的,朝九晚五,又可以照顾家里。

  新京报:那做了老师后习惯吗?

  陈好:已经快一年了。开始学生都觉得很不可思议,觉得我和电视里给人的感觉不太一样,生活中很朴素,不是“万人迷”。有时他们在超市看到我代言的产品,还会拍下来发给我。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学生们要集体完成一个作品,之前我从来没有因为演戏失眠过,给学生彩排的时候天天睡不着觉,比他们还紧张。

  新京报:现在大多数艺人愿意去学校挂个职,但你是正式的学校编制,怎么想到要彻底回到学校的?

  陈好:我没想那么多。而且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没想到儿时的梦想能成真。小时候人家问我,长大想干什么?我的回答一直是“当老师”。在我回中戏念研究生的时候,我的老师就跟我说觉得我很适合当老师,我就觉得自己也许可以。试讲了一下,还挺顺利的。

  新京报:在剧组拍戏,就不能让你平衡到家庭了吗?

  陈好:拍起戏来,精力牵扯得很大,而且全天都要在剧组。但我必须晚上回家,不管多晚都要看一眼孩子,剧组已经很照顾我了。一部戏三个月,要是半年都在外面耗费的精力太大了。我还想出去旅游,在工作和家庭外还要有自己的生活。

  心态转变

  只要聊到孩子话匣子就开了

  新京报:你没考虑过上综艺节目?

  陈好:我不会秀宝宝也不会秀老公,一些旅游节目一走两三星期又有点长。有了孩子之后我离家还没超过三天。

  新京报:很多女明星还挺喜欢参加秀宝宝的节目的,让大家看到自己可爱的宝宝。

  陈好:我不想让孩子从小就觉得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太受关注。我两个女儿一个四岁,一个两岁,她们没有妈妈是明星的概念,小时候会奇怪为什么妈妈会在电视上。她也觉得电视上是真的,会跟我说“你不要和这个坏叔叔在一起”。像现在有其他小朋友问她们你妈妈是干吗的,她们都会说我妈妈是老师。

  新京报:看你在微博上也很少会晒孩子,平时和朋友讨论孩子的时候多吗?

  陈好:我没孩子前,朋友聊孩子我觉得特别无聊。现在就算不认识的人,一旦聊到孩子马上就会有很多共同语言。

  新京报:老公和你教育孩子的理念一样吗?

  陈好:我跟孩子的时间比老公长一点,所以要把好人让给他。他对孩子基本就是无原则地宠爱,我要严格一些。比如爸爸晚上说想亲宝宝一下,她就会说那给我一个糖豆,我发现后跟我老公说不可以这么做,你把糖豆给我。其实跟小朋友也是可以沟通的,我会和女儿说你去亲一下爸爸,因为爸爸特别喜欢你,但是你刷完牙不能吃糖了,亲完我把糖给你放在床头,明天再吃,她也可以接受。我的目的也达到了,睡觉前不吃糖。

  新京报:那你在家算是“虎妈”吗?

  陈好:我没有给她们报过任何兴趣班,钢琴舞蹈她们都没学。我觉得如果不是她们主动想学,就没必要现在非学这些。我对孩子的期望就是她们心地善良、内心快乐、身体健康就好了。重要的是做善良诚实有担当的人。

  传统宅女

  即使不出门我一天也很忙

  新京报:没有想过做导演?

  陈好:从没想过,拍戏的时候就有人找过我,做导演、制片人,我还是希望自己的角色单纯一些。我比较懒,导演要兼顾的事情很多,每天还要开会。

  新京报:平时你还挺“宅”的?

  陈好:我最拼的时候都没有一年接超过70集戏,也就是两部戏。我平时喜欢旅游,以前和朋友旅游,现在是家人。我是挺宅的人。我朋友说约你你老不出来,但我觉得我在家也挺忙的。我每天要走六到八公里,要陪小朋友看动画片,中国儿艺所有儿童剧基本我们都看过。同时我还是一个主妇,还要买买东西,真挺忙的。

  新京报:但在娱乐圈曝光率也很重要,你不在意吗?

  陈好:为家庭牺牲付出的所有,我在家庭里都得到了回报,放在事业里(付出)更多人看到的是我取得的成绩,在家里别人看不到,只有我自己能满足。

  新京报:会一直保持这样的工作生活状态吗?

  陈好:现在因为孩子还小,需要更多陪伴,7岁以前和青春期是特别重要的两个阶段,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讲大道理她不懂,但可以言传身教。既然选择成为母亲,这就是母亲的责任,不然还不如过我一个人的生活。

  新京报:你有过为了钱接戏的经历吗?

  陈好:有过一次,以后再没有了,很后悔。那时经纪公司力劝我,时间短价格很高。因为当时我要发唱片,但还没有看到效益,就觉得也得对公司有交代,接了那部我不喜欢的戏很后悔,以后再不会了。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