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致敬殉职警察,读懂跳楼警嫂的悲伤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警察这一群体究竟有着怎样的群像,其家属承受着怎样的压力,或许一直以来处在舆论视线外。而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的殉职和其妻子的坠楼,为审视该群体提供了一个切口。

  10日上午,记者从肃宁县公安局获悉,在抓捕持枪行凶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英勇牺牲的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的妻子,因承受不住巨大打击,于10日凌晨坠楼身亡。

  肃宁特大枪击案枪声在耳,血色未淡,在很多困惑还留在观者脑海的时候,又传来薛永清妻子坠楼身亡的悲伤消息。网上的点蜡与默哀,都在表达着人们的惊讶、悲伤和惋惜。

  在网友众多跟帖中,有人将这位警嫂的行为看成是对忠贞爱情的殉礼,而表现出无限的敬佩;有人从中看出一个妻子在家庭顶梁柱崩塌后的绝望,由此表示惋惜;还有更多的人从基层警察及他们家人的生活现实角度,表达一种关切和期待。人们以各自的方式,哀悼并纪念这一对被犯罪分子的子弹直接和间接杀害了的警察及其家人,就连不少“习惯性质疑”者,也纷纷真诚地送上一朵流泪的蜡烛。

  两位警察的牺牲以及警嫂的纵身一跃,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打量警察、关注警察家庭生活的切口。警察这一群体究竟有着怎样的群像,其家属承受着怎样的压力,或许一直以来处在舆论视线外。

  对于警察这个职业的危险性与特殊性,公安部有个数据:近几年来,平均每年有425名警察牺牲。这个悲伤的数字背后所站着的,是数倍甚至数十倍悲伤痛苦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姐妹和战友。

  在悲剧发生之后,无论他们怎样热切地期待和盼望,也再等不来那个回家时歉意的笑脸,等不来那疲惫但充满爱意的眼神,甚至等不来那个历经大危险之后为安慰他们的小小谎言,更等不来那一个“等我退休后就不再让你提心吊胆”的美好诺言……

  警察和家属也是普通人,由于特殊的工作属性,他们甚至承受了比常人更多的苦与累、伤与痛。生活不规律、缺少睡眠、吃饭常过点,工作还常常带有危险性。可以想象,这些警察及其家人,他们的生活和精神是怎样一种状态。他们的工作,并不是口水电视剧中那样的英伟潇洒,他们的生活,并不如想象的那样平和美好。

  实际上,一定时期以来,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包括某些地方错用警力介入民间纠纷,某些警风警纪差的警察不依法执法,曾在民间造成负面影响。但就警察群体来说,这些警察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公正执法的警察才是警察队伍中的主流。就此次两名警察牺牲与警嫂跳楼之后的民间舆情来看,公众对警察也多是报以理解和体恤。

  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妻子的坠楼,是一个极端个案,但它也让人们看到,警察个体与其背后家庭的悲苦和不易。我们对警嫂的纵身一跃,或许无法感同身受,但起码可以从牺牲警察家人的悲声与泪影中,读懂警察们的疲惫与艰辛——也由此,多给那些忠于职守、敬畏法律、无惧牺牲的人们一份敬意吧。

  相关报道见A1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