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毛钱回扣不放过”,腐败如此“集腋成裘”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秉着“一毛钱回扣也不放过”的原则,看似“清水衙门”的勤工俭学办公室也形成了贪腐链条,堪称是“集腋成裘”的别样注解。而在教育领域里,这种“不显眼”的小腐败案件,呈现出高发之势。

  据报道,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所辖的勤工俭学办公室,利用市教育局赋予的中小学练习册、住校生床上用品集中采购权,与供货商商定好回扣额度后,再与学校相关负责人按比例分配回款额,在“吃回扣”上形成贪腐链条。调查发现,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毫不避讳回扣问题,即印刷厂每本作业本给学校和市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各0.1元的回扣。

  秉着“一毛钱回扣也不放过”的原则,看似“清水衙门”的勤工俭学办公室也形成了贪腐链条,堪称是“集腋成裘”的别样注解。而在教育领域里,这种“不显眼”的小腐败案件,呈现出高发之势。

  校舍工程自然不必多说,教学设备、教辅图书、校服、办公用品,似乎也成了“小苍蝇”要蚕食的“唐僧肉”。众所周知,在2011年,我国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资达到了占GDP比例4%的目标,教育部门及各个学校,也便掌握了更多的补贴发放权力或资源配置权力。许多基层学校,在冬季取暖、营养午餐补贴、学生交通补贴等项目中,也都获得了一些款项。这些款项,理应合理分配到学生身上,抑或是通过硬件设施建设以改善学校环境,但实际上,多数学生对于这些款项并不知情,致使这些款项的流向成了未解之谜。加上学校本有“择校费”、“借读费”等自行创收的项目,这让看似小如针尖的教育权力也有了寻租的空间。

  尤其是在行政化办学的大背景下,教育系统及学校管理部门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多。而如何把基层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种种权力监督起来,仍然是摆在各基层政府尤其是纪检监察部门面前的难题。而制约教育权力至少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即确保学生和普通老师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相关财务审计公开不应缺位,必要时纪检部门及时介入。

  再小的权力,如果得不到约束,也有可能膨胀,成为了利益输送和寻租的工具。“一毛钱回扣也不放过”就是最好的证明。“吃回扣”的人“一毛钱回扣也不放过”,那么监督和追责机制也要“一毛钱也不放过”。当下,教育领域也正在进行着多层面的改革。政府仍然在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如果坐视教育权力任意寻租,则必然损害我国教育的公共服务本质。

  □王传涛(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