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增设女性停车位不是歧视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见微知著

  性别平等,并不是指两性在所有的领域都一模一样、所有事情对半分,而是大家都拥有同等的选择权、同等的自主权。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合肥临泉路某广场前的一片停车场上,最近出现了多个“女性专用停车位”。这些女性停车位被涂成粉色,且比普通停车位宽约7厘米。“女性专用停车位”一经使用,就引起了很多人热议。如果问我这个死忠的女权主义者怎么看,我当然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啊。

  推出“女性专用停车位”,这并不是孤例。2012年,德国特里贝格小镇依据停车难度,将车位分为男性和女性专用,女性的停车位位置更方便,停车更轻松;前不久,韩国首尔投资约1亿美元,推出更长更宽的女性专用停车位,被标注为“她位”。中国也有,去年7月,湖南长沙雨花区一写字楼划出3个女士专用车位;今年5月,上海一家商场的地下停车库内出现4个女性停车位,比标准车位宽了约50厘米……

  不过,这种便利于女性的举措,被不少人打上了“女性歧视”的标签。

  其实这种思路很常见,我知道它是怎么来的。给女司机提供便利,不就是在指女司机们驾驶技术差,不会停车吗?这不就是在赤裸裸地歧视女性、歧视女司机吗?你什么居心?

  这就要厘清什么是“歧视”、什么是“关照”了。歧视,一般是指人对人就某个缺陷、缺点、能力、出身以不平等的眼光对待,使之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或者限制行为的某些自由。如果这个举措,是在除了这少部分“女性停车位”之外,女性不允许再停其他停车位,那确实是歧视;但很显然并没有,女性完全可以停进其他的停车位。而且,当女性对自己的停车技术忐忑的时候,她还额外多了一个选择。

  这是否是歧视男性呢?作为强势性别,大可以不必那么紧张,这种“女性停车位”数量和比例之少,并没有侵占多少停车空间,男性的选择并不会变少;少部分对自己车技担心的男士,停进这种停车位,也不会被阻止。

  女司机并不是真正弱势,很多资料从不同角度表明,女性司机的事故率并不比男性司机更高,这种“关照”,不应理解为道义上;但这是一个商业策略,能额外地吸引部分缺乏技术信心的、或者需要照顾子女的女性消费者。它让出行更方便、更人性化、更趋向于美,是一种增加舒适性选择的加分项。增加女性停车位,会降低和打压对“女性”这个性别的尊严和认知吗?显然不会,看到那么萌那么可爱的停车位,我只会觉得,“做女人真好”。

  性别平等,并不是指两性在所有的领域都一模一样、所有事情对半分,而是大家都拥有同等的选择权、同等的自主权。我们在辨析一项行为的社会价值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应该看它是否会增加人们的自由和选择,是否在引导人们走向美,走向善。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你怎么还好意思骂人家是“歧视”呢?

  不过,我也得申明,女性停车位虽然是好事,但只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商业手段,不必强求一致。如果“增加选择”,变成了“别无选择”,那就好事变成坏事了。

  □侯虹斌(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