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文娱新闻·盘点(一)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文娱新闻·盘点(一)

6部热门韩剧表现迥异,“制作人”赢得没悬念,“清新系”成黑马,《前女友俱乐部》遭腰斩提前下档

“前女友”再多,韩剧迷们也不待见了(1)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金秀贤在《制作人》中卖萌不断,更被孔孝真“壁咚”。(右上大图)
即便《假面》被指作剧情“狗血”,但秀爱的表现仍让追剧韩粉们欲罢不能。
《前女友俱乐部》开了个好头,却“没命”收尾。
《蒙面检察官》收视平平。

  五月时一大波韩剧新播,如今已在韩国各大电视台交出了成绩单。受到这两年韩国国内观众收视习惯变化的影响,证明一部韩剧人气的收视基准线已从原先的20%滑落到10%。即便如此,今年收视率能够稳定在10%以上的韩剧依然寥寥无几,但在五月的这波新剧中却一下出现了多部人气剧,金秀贤领衔的《制作人》一马当先,大走“豪门虐恋”风格的《假面》也走势强劲。可惜开播前颇被看好的《前女友俱乐部》实际表现不济,电视台已经宣布将“腰斩”此剧,金宣儿、朱相昱主演的《蒙面检察官》也走势低迷,不幸沦为水木剧档的“每周垫底”。

  明星军团

  《制作人》、《假面》 领跑收视

  由金秀贤、车太贤、孔孝真和IU主演的《制作人》从开播起就是本季最有话题性的作品,在经历了播放档期挑战冷门的周五周六“金土档”、首播后被批剧情过于零散节奏太缓、播放两集后更换导演等一系列事件后,《制作人》还是快速站稳了脚跟并且赢得了在收视率上的成功,最高已达13.5%的收视率不但是近期韩剧黄金档迷你剧中的最高值,而且让TVN、JTBC等有线台花费了两年多时间才打造起来的“金土剧档”一下子就成为了KBS的天下。

  SBS水木剧《假面》则以个性化的“浓烈画风”迅速在各路新剧中“杀出一条路”,开播仅两周收视率就猛升到了10.7%。《假面》的编剧崔浩哲笔下的故事向来以“狗血”著称,但不同于“无下限博眼球”的狗血方式,这位编剧有着一种神奇的“妙笔生花”的能力,能够将原本颇为老套的狗血故事写得让人怦然心动。这次《假面》秉承前作《秘密》的风格,节奏更加紧凑,每个登场人物都个性鲜明,满是秘密的豪门家族中,各怀鬼胎的男女们每次相遇都火花四溅,加上秀爱、朱智勋、延正勋等几位主演精湛的演技,一开播就出现了一边倒的好评,让《假面》直接“空降”成了水木档收视冠军。

  《假面》出色的首播成绩对于SBS来说意义重大。SBS在进入2015年之后各档的收视率几乎都表现不佳,特别是水木剧方面,大手笔邀请了玄彬的《海德哲基尔与我》收视率彻底“滑铁卢”,之后的《看见味道的少女》虽然全力反追,但在同档最高收视成绩上还是落败于KBS的《不善良的女人们》和MBC的《kill me heal me》,这次《假面》仅播放了两周就表现抢眼,似乎最终反超其他热门竞争对手的机会亦在眼前。

  落败成员

  《前女友俱乐部》、《蒙面检察官》 新意走偏

  喜剧风格在夏季韩剧里的占比一直比较高,所以夏天容易出热门喜剧,冬天多成就悲情经典,这也是韩剧不成文的规律之一。因为大家都在这个档期推出喜剧题材,要想脱颖而出编剧们就必须绞尽脑汁找新意,《前女友俱乐部》和《蒙面检察官》就是本季在题材上颇有新意的两部喜剧作品。

  不过,要创新从来就是风险重重,一不小心就会沦落为“形式大于内容”。《蒙面检察官》从首播起似乎就陷入了这样的尴尬里。这部讲述白天是厚脸皮又油腔滑调的检察官夜晚会变身为用拳头追击犯罪分子的蒙面英雄的韩剧,原本在故事大纲的设计上会让人联想到美剧《嗜血法医》,结果是白天过于韩剧脸谱式的搞笑笑点牵强,夜晚惩奸除恶的部分又紧张感不足,以至于开播后反响平平,收视垫底。

  《前女友俱乐部》的表现更加可惜。在故事上跳脱了爱情题材韩剧惯用的“两男一女三角恋”模式的该剧,把男主角风格迥异的几位前女友推上了台前,开篇将所有人物聚到了一起的情节安排也搞笑有趣,但随后剧情走向急转直下,前女友们折腾男女主角的部分居然磨磨叽叽、没完没了,占据了故事篇幅的大部分,以至于本末倒置,看点全无。原本《前女友俱乐部》所在的金土档收视群就被《制作人》吸走了大半,再加上它成了今年TVN金土档收视表现最差的剧,TVN电视台再也无法淡定,直接宣布“腰斩”四集,提前下档。

  (下转C09版)

  撰文/木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