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作品

黏土定格动画《小羊肖恩》大电影定档7月17日,曾获英国“观众最喜爱动画”冠军

没有对白,也能让你心花怒放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阿德曼的工作人员在调整黏土模型的位置。

  英国黏土定格动画《小羊肖恩》宣布内地定档7月17日暑期公映。作为小羊肖恩的首部大电影,这也是该动画形象诞生20周年的纪念之作。影片在IMDB评分7.4,烂番茄新鲜度达100%,鉴于本片亦曾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影展上亮相,豆瓣电影上8.6分的高评价也很有参考性。从目前暑期档排片来看,在那么多低龄动画片的围攻之下,肖恩的出现一定会拯救你的夏日动画体验!

  7分钟剧集升级88分钟大电影

  影片改编自同名动画剧集,由阿德曼动画工作室和英国BBC合作创作,理查德·斯塔扎克与马克·伯顿共同编剧、执导,前者是同名动画剧集的导演,而后者曾是《马达加斯加》以及获得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的《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的编剧。

  从7分钟的剧集到这部85分钟的黏土定格动画,由20位动画师共同制作完成,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每天需要处理两秒的动画脚本。延续以往的风格,除了动物本身的音效外,没有一句对白。但不同于此前的短篇剧集,此次大电影将会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厌倦了农场日复一日的规律生活,满肚子鬼主意的肖恩和小羊们计划给自己放假一天。它们引开了狗狗比泽尔,并顺利将在旧篷车里的农夫催眠,可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固定旧篷车轮子的石头滑落,旧篷车顺着小路冲向了市中心……一时间,农场成了无主之城,被三只小猪闹得天翻地覆。肖恩和羊伙伴们怎么可能坐以待毙,于是背起行囊踏上了寻找主人和比泽尔的路。

  搞笑金三角:小羊、小狗与大人

  就像是小黄人和《神偷奶爸》的关系,小羊肖恩其实是动画片1995年的《超级无敌掌门狗》的衍生品,片中主角华莱士和阿米试图拯救一群即将成为狗粮的羊群,而肖恩是其中最年轻的那只羊,也曾在该系列短剧《剃刀边缘》中登场。后来由阿德曼工作室和英国BBC联合创作了以它为主角的动画剧集,主要讲述这只黑脸小绵羊和伙伴们在英国乡间农场的生活故事。不但获得过国际艾美奖,还在2014年击败经典动画片《邮递员帕克叔叔》和《帕丁顿熊》,拿下英国“观众最喜爱动画”冠军。

  这只特立独行的小羊,喜欢异想天开,拥有金子般的心和超越人类的高智商,是羊群里的领军人物。爱惹麻烦的同时,也总能用聪明才智给这些麻烦埋单,带领小伙伴们走出困境。它和负责看管的狗狗比泽尔、粗心大意的农场主组成了影片故事线的黄金三角,当他们迥异的性格擦出火花,精彩程度无法挡:比泽尔对于羊儿们的所作所为一向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候甚至会背着农场主,偷偷参与到肖恩的疯狂计划中,而农场主虽然脾气比较急躁,只要受到一点挫折都会暴跳如雷,但平时总是糊里糊涂地过日子,从来没有意识到他农场里的动物都非比寻常。

  外媒评价

  《综艺》:也许跟阿德曼工作室出品的动画相比,量级和投资都不算最大,但在场景设置和角色设计等方面,它所体现出的智慧超乎你的想象。整个观影过程,一刻都不敢眨眼,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好玩的细节。

  《卫报》:阿德曼通过这只大野心的机智小羊,向我们传达了他们眼中的当代英国,慷慨大方,高包容性,充满鼓舞人心的激动和灵感。

  《帝国》:比《超级无敌掌门狗》更低龄,但也更睿智有趣。

  《Time Out》伦敦版:也许这个故事60分钟就够讲了,但剩下的25分钟仍然令人回味无穷。

  导演理查德·斯塔扎克、马克·伯顿采访

  《小羊肖恩》的感情比普通儿童节目更有深度

  问:阿德曼以前也喜欢拍没有对白的动画短片,但动画长片完全没有对白好像还是第一次,这是不是给你们的制作带来很大困难?

  马克·伯顿:《小羊肖恩》全片75分钟没有对白,这对我们的确是一个挑战。之前皮克斯的《机器人总动员》曾尝试过30分钟无对白,那30分钟简直不能更棒。不过有意思的是,没有对白并没有给我们造成太大困扰,因为最有力的交流方式并不是语言。人们常说,好电影是可以关掉声音欣赏的,没有对白不会影响对情感的表达。当然,无对白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情节过于简单的话,观众很容易觉得无聊;太复杂的话,他们无法理解。这里面的度不好拿捏。

  理查德·斯塔扎克:我们最初做《小羊肖恩》的时候,为了省钱所以没有让角色说话。因为一旦让角色开口,就要让他们的口型与台词能够对上,这要花很多时间。当决定拍电影版的时候,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想要保留这种形式。

  马克·伯顿:我记得80年代的时候,《猫和老鼠》曾拍过一部电影,里面让猫和老鼠开口说话、唱歌,太恐怖了!

  问:那《小羊肖恩》的剧本是什么样的?

  马克·伯顿:一片空白!哈哈,开玩笑的。实际上我们的剧本更像是晦涩的技术文档,我们的很多笑点都是要看到画面才能让你会心一笑。我们真正拍电影的蓝本是故事画板。

  问:阿德曼的动画作品一直都兼具机智和幽默,但《小羊肖恩》好像更煽情?

  理查德·斯塔扎克:我们一开始就想着要做一部既幽默又感人的电影。我记得《小羊肖恩》第一季里有一集,羊群想要阻止农场主砍掉一棵它们嬉戏玩耍的大树,就在农场主将要砍掉大树的时候,他看到自己童年时在树上刻下的笑脸,儿时在树上玩耍的记忆一下子如开闸的洪水奔涌而来。这段看哭了很多大人,包括我们一个看片的制片人。当时我就感到很高兴——我让他哭了,这几乎和让一个人笑一样棒。从此我就下决心要把《小羊肖恩》的感情做得比普通儿童电视节目更有深度。

  问:这次《小羊肖恩》电影的制作有哪些变化,听说你们好像用了3D打印?

  理查德·斯塔扎克:事实上,我们这次一点也没用3D打印,倒是上一部《神奇海盗团》用了。不用3D打印,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小羊肖恩”的传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觉得没必要。《海盗》用是因为它对话比较多,要做嘴型什么的。我个人倒是更偏爱黏土,3D打印的嘴缺少微妙的变化。

  问:阿德曼过去几年遭遇了不少挑战,《亚瑟·圣诞》和《神奇海盗团》都是海外票房不佳。这次《小羊肖恩》的融资是否也遇到了困难?

  理查德·斯塔扎克:是的,虽然我们这次是一部低成本影片,但依然没有找到美国的电影公司合作。幸好有Studio Canal这家欧洲的公司找到我们,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创作空间。

  问:《小羊肖恩》未来还会有哪些动作?

  理查德·斯塔扎克:我们除了继续《小羊肖恩》常规的节目外,还会在近期推出一部半小时的特别番外篇。番外篇叫作《农场主的羊驼》,讲的是农场主手滑,买了一批羊驼,之后发生的一系列好玩的故事。

  编译:田颖 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