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职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职人

王峰

希望比马云更早实现“生活是我的工作”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王峰,1990年生于江西,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因参加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被中国观众所熟知,并出版同名图书介绍自己的记忆方法。

  “孙亦廷(听音神童)的能力是带点天赋的,他没经过太多训练就能听出来。你平时和他说话,他喜欢拿耳朵对着你,他认人的能力比较弱,见过以后下一次又不认识了。见好几次,总要重新告诉他自己叫什么名字。”

  “王昱珩(鬼才之眼)那个也是天赋,练不出来,他天生眼睛就带了自动放大功能,比我们一般人看到的东西大几十倍。据说节目组最初找到他测试的时候,给他撒了一把芝麻出去,挑了一粒,让他再从芝麻中找出来,说是找到了,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验证的。我明天要去见他,我带把大米去。”

  “两季最强大脑的嘉宾,第一季看不懂的是梁冬,第二季是高晓松。高晓松看人家吼玻璃,他就是不相信,只给别人打一分。但吼玻璃是符合逻辑的,同频共振的时候玻璃杯有可能碎掉。”

  标签

  记忆大师

  不知道全中国总共有多少个人叫王峰,可以想见的是,一定有一大堆。但是,如果你去百度上搜索“王峰”,首页出现的,都是接下来我们要聊到的这个王峰。

  出生于1990年的王峰,要到今年10月才满25岁,但挂在他名字前面的可以有许多个标签,“记忆大师”和《最强大脑》,这两个关键词人们提到的最多。从2009年至2011年,王峰一共参加过三次世界脑力锦标赛,第一届上他获得了一个单项冠军和综合排名第五,那是他接触脑力训练的第一年。接下来的两届王峰就更牛啦,2010年,他在19.50秒内,记住了一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顺序,并打破了总共十个项目中的四项世界纪录,成为脑力锦标赛举办19届以来,第一位来自亚洲的总冠军。次年,他蝉联了总冠军称号。

  但更多的人知晓王峰,是通过《最强大脑》的节目。不久前刚刚收官的第二季《最强大脑》上,王峰成为唯一连续两季在《最强大脑》上参赛的中国选手。不论是晋级赛里的记麻将牌,还是中德PK赛里他以一敌二与西蒙比拼的记扑克牌以及与鲍里斯比拼的记色子,他都一次次向人们证明了自己“脑力王”的称号绝对是实至名归。

  王峰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是他能在20秒出头的时间里,记住一副无序扑克牌。在《最强大脑》的第二季中,11岁的小学生李俊慧在晋级赛中试图挑战王峰的纪录,她说自己只需要5秒就可以记住一副牌。在挑战现场,李俊慧虽然快速报出了大部分的扑克牌,但最终她还是失败了。

  李俊慧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她采用的是图像记忆方法,把一副牌看成一幅图,然后再一点点回忆图中每张牌的花色和点数。但图像记忆法虽然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却也在之后很容易被迅速遗忘。和李俊慧不同,王峰使用的是联结记忆,不同的扑克牌在他脑子中用自己的方法建立起了某种特殊联结,可能变成了一个个短故事,虽然在前期需要多用一些时间整理,但这种记忆方式却可以坚持得更长久。

  分享

  记忆可以训练

  在《最强大脑》第二季结束后,王峰也推出了同名图书,将自己的一套记忆方法,拿出来和人们分享。他认为记忆是可以训练的,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记忆大师,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训练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

  王峰本人,当然是他这一观点的有力佐证。在上大学之前,王峰是个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男孩,成绩中等,人很安静,反正绝对不是个“学霸”,甚至还得向别的同学讨教如何背单词。2008年,王峰进入武汉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就读,入学几个月后他意识到,这绝对不是他会奋斗终身的领域。大学二年级,他看到学校里的记忆协会在招新,心中满满好奇心的他跑去报了名,然后,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别的人需要训练几个月才能达到的成绩,王峰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才加入协会不到一年,他已经跑去参加了脑力锦标赛。那次比赛,让日本NHK电视台的人注意到了王峰,他们特意为这样一圈具有脑力特长的人制作了一部纪录片。从国外一路拍回了中国,跟拍了王峰三个月,一组人马在武大拍摄,还有一组人马去了王峰的老家江西。“我比较佩服日本人的一点就是,当时中国还没有一家媒体注意到我们的时候,日本的电视台已经找到了我们。《最强大脑》节目组也是看到了这部纪录片,才知道中国还有这样的一群人。”

  王峰的神奇表现,也让他在现实生活里被“神化”。很多人理所当然地会认为,他可以毫不费力地记住日常生活里的一切。《最强大脑》在每位选手出场前,有一段纪录片,其中在介绍某位选手时,选手说自己可以记住下了飞机后一路上有多少个红灯。“当时他们也让我说类似的内容,我说我不说。”“如果没想要去记住的东西你也能记下来,那一般是脑子有问题,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大脑了。俄罗斯有个这样的人,晚上睡觉的时候,能把白天的所有事情都想起来。”

  但显然,人们总是不自觉地把王峰也当成这样的人。在上一次来北京为新书签名的时候,两个出版社工作人员私下里互相讨论,“你说他能记住签了多少本了吗?”“肯定能”于是真有人在王峰签到一半的时候冷不丁问了出来,王峰满是无辜地回答“我没有记啊……”于是本来准备好的下一个“一共写了多少笔画”的问题也就撂下了。

  规划

  生活是我的工作

  虽然因为“记忆”这件事王峰有了知名度,但他并没有打算一直当“记忆大师”。“脑力竞技的最高点我已经达到过、知道过就够了,这个领域不断出新人,想一直都是第一不太现实,我对这个看得很开。我也不担心有人超越我,有人超越是好事,说明人的大脑在进化。我没打算一直呆在这个点上,一直比别人强。”

  事实上,王峰也不再打算去参加脑力锦标赛了,他也不再像学生期间几乎每天都持续地训练自己的记忆力。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投给了自己正在参与创业的教育培训学校。脑力锦标赛或是《最强大脑》,带给他的思索更多的是和竞赛无关的东西,比如记忆方法的整理,“技能性的东西如果道理想通,大家都可以练习。上帝是公平的,谁生下来就这么厉害呢?”

  2010年的春晚上,有个女孩背《百家姓》让很多观众感到震惊,但是王峰却说:“那是大家不知道方法,如果知道了方法,其实这不是很费劲的事情,很多孩子都能做到。包括速算,也是很多孩子能做到的。”王峰在自己创业的教育机构里发展出了一个弟子班,班上现在有7个学生,孩子的年龄段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中。孩子们吃住都在学校里,配备了20多个老师,将正常学校里需要学习的课程,结合他们提倡的记忆方法一起教给孩子们。“很多学校里学一年的东西,可以通过有套路的方法半年就完成,效率高很多。”节省出来的时间,王峰会安排演讲表达课、武术课、国学课,还会带着孩子们去农场劳作。

  王峰有个想法,他希望等“弟子班”更成熟以后,每年能带孩子们出国两次,一次入学前,一次入学半年后,拍个片子,感受学生们的变化。“我们现在出去,都是学生带路,学生管财务,学生找人问路,当然后面还是有老师把控。”他希望可以用三年的时间把这个模式搭建出雏形,然后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模式复制和辐射。

  马云在卸任时曾经说过,“48岁以前,工作是我的生活,明天,生活是我的工作。”王峰说,自己应该能比马云更早实现这个目标。“很多人说这个不现实,但我觉得,按照我们的规划,在我30岁的时候基本这个模式就可以成熟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