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下一篇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习近平:陈云清正廉洁一贯反对特权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陈云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贯反对特权,反对腐败,对同志公正公平。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努力解民忧、办实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持座谈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陈云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陈云同志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卓越贡献。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党性坚强的精神。陈云同志认为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百折不挠地执行党的决议。今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全党同志一定要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精神。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陈云同志始终高度重视的问题。陈云同志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贯反对特权,反对腐败,对同志公正公平。今天,面对艰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全党同志一定要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努力解民忧、办实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强调,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就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实事求是,陈云同志践行了一生,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脚踏实地,反对虚夸浮躁、急功近利。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

  ■ 释疑

  中央为何高规格纪念陈云诞辰?

  根据新华社报道,昨日的座谈会,除了正在出访俄罗斯的张德江以外,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参加。在逢十周年的纪念中,尽管《通知》里写的只是“中央领导同志出席并讲话”,但中央仍高度重视,以总书记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基本全部参加的规格,予以纪念。

  在中央昨日举行座谈会之前,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的相关活动已经开始。

  6月10日,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陈云的故事》在北京发布,主要讲述陈云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建立的历史贡献。

  今年稍早一些时候,《陈云年谱(修订本)》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2005年出版的《陈云传》同时再版发行。另外,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陈云纪念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及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编写的《陈云家风》、《陈云书风》二书,也于今日出版。

  陈云110周年诞辰,中央为何如此高规格纪念?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分析说,中央高规格纪念陈云,与当下的形势有关。他表示,陈云主要是搞经济工作的,在建国以后的几次国家困难时期,陈云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新的形势下,共产党人需要学习如何把握中国的经济发展规律,以及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