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希拉里要打“母亲牌” 拟变身普通民众代言人

多次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母亲,称其是家里的“爱之火焰”;此举被指为改变竞选策略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08年1月,盖特威酒店的选举点内,母亲多萝西(中)和女儿切尔西,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助阵。

  已经宣布竞选总统的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13日将在纽约发表首场重要演讲,与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女儿切尔西一起亮相。希拉里的助手向美国媒体透露,她在演讲中将讲述母亲多萝西·罗德姆的童年遭遇,希望借此改变竞选策略,将自己塑造为美国普通民众的代言人。

  其母幼年遭父母抛弃 14岁外出打工

  希拉里的母亲多萝西人生曲折坎坷,有着一段狄更斯小说中才有的悲惨童年。

  多萝西1919年6月在芝加哥出生,8岁时因父母离异被抛弃,和3岁的妹妹长途跋涉,前往加利福尼亚与爷爷奶奶生活,奶奶经常因为小事对她和妹妹严加惩罚。

  多萝西14岁时搬出爷爷奶奶家,给一户人家当保姆,每周工钱只有3美元。多萝西1942年与推销员休·罗德姆结婚,把希拉里和两个弟弟抚养成人。

  多萝西于2011年去世。由于希拉里的严格保密,大众对其母了解不多。不过希拉里多次在公众场合表示,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母亲。

  希拉里在自传《亲历历史》中说,自己会想起母亲被她的父母长辈忽略、虐待的经历。她将多萝西描述成自己家中一股强劲的“爱之火焰”。

  挥别“撒切尔夫人”形象 拉近民众关系

  媒体普遍认为,希拉里计划在竞选中讲述母亲的故事,说明与上次参选相比,她的策略已经发生变化。

  2008年竞选时,希拉里重在突出从政经验和坚韧性格,希望把自己塑造成美版“撒切尔夫人”。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策略让希拉里显得高高在上,脱离了普通美国民众,很大程度上导致其败选。

  希拉里还希望选民不要仅关注她前“第一夫人”、前纽约州参议员、前国务卿的身份,要更多地关注其政策主张。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筹款有道“闲聊”收费

  专门研究美国选举中政治捐款的独立机构“阳光基金”介绍,自4月正式启动竞选活动以来,前国务卿希拉里已出席约40场小规模筹款活动。

  这种形式的筹款活动会邀请符合资格的“金主”参加。按照规矩,希拉里会在活动中与每名受邀人士见面并闲聊几句。这种被俗称为“与希拉里闲聊”的活动入场标价为2700美元。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