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官员“下海”,也让更多企业人才“上岸”

2015年06月1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从行政体制改革,激活人才流动的角度考虑,官员下海值得鼓励。不仅如此,政府与企业之间更应有一种双向流动,也就是说,鼓励官员到企业中任职,也可让企业中的人才“上岸”,到政府部门任职。

  近日来,山东菏泽副市长张毓华辞职一事,引发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

  虽然官员辞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1992年的下海潮,更是让一大批公务员辞去了公职,成为了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当今活跃在商界的风云人物,许多就是那批下海的公务员,如王石、冯伦等。但总体而言,在职官员尤其是较高级别官员下海依然是不多见的现象,作为一个地级市的副市长,张毓华的下海自然引起热议。

  从行政体制改革,激活人才流动的角度考虑,官员下海无疑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不仅如此,政府与企业之间更应有一种双向流动,也就是说,可以让官员到企业中任职,也可让企业中的优秀管理人才“上岸”,到政府部门任职。

  企业中的管理人才到政府部门中任职,目前可以走公务员考试的模式,不过,许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未必能适合硬性的公务员考试条件,而且即便这些优秀人才可以通过考试进入政府部门,让其从最基层干起,逐步提拔,恐怕也会造成他们的才能浪费。

  当然,企业管理人才担任官职,还可通过调任、挂职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操作方式往往仅限于国企。2013年,上海奉贤区就曾安排多名企业管理人员到政府部门任职,分别担任司法局副局长、发改委副主任、科委副主任等,但类似非国有企业人才进入政府中担任官职的例子非常之少。

  从企业出来的管理人才,往往更接地气,有着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开阔的视野,这是许多按照科层一级一级提拔上来的官员所不具备的。不要说民企,现实中一些从国企调入政府的官员,也往往更有务实精神,对社会现实的深入了解,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都不凡,他们大多在工作中容易体谅企业和民众的难处,重视帮助对方解决难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如何发挥,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十分关键,而加快政府与企业之间人才双向流动,则是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关系非常重要的纽带。如果不了解企业,政府制定的政策,有时就很难适应企业的实际。反之,企业的决策,也可能有碍政策的推行。

  很显然,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人才双向交流,不能只满足于国企与政府部门之间,而应当更多扩大到其他所有制企业。之前,从律师中选任检察官、法官的改革已推行很久,取得良好效果,那么,为何不将这种开阔的选才思维,同样适用于行政部门的用人上?对于这种人才双向流动,只要进行严格规范和考评,防止个人借此谋利,不难防止权力滥用。希望能早日看到更多企业人才“上岸”、任职政府部门的改革尝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