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人们为什么怀念乔石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乔石对民主法治有始终不渝的情怀,把中国建设成一个民主与法治的国家是他的梦想。人们对乔石的怀念,正是反映当下中国社会对民主与法治的现实诉求,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昨天,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沉痛宣告:乔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自昨天中午微博上最早传出乔石逝世的消息后,网络上充满了对这位卓越领导人的哀悼和怀念之情。

  人们怀念乔石同志,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对中国民主法治事业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乔石曾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纪委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在中国民主法治进步中承担了关键角色,尤其在他任职人大委员长期间,正值国家决定选择市场经济道路之际。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所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加强经济立法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据统计,八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内,共审议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129个;通过法律85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33个,共计118个;还批准双边或多边国际条约、公约和重要协定60个。作为市场经济基础性和支架性的法律,比如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担保法、票据法、保险法、价格法以及预算法、人民银行法等重要法律,均在这一期间出台。

  乔石对民主法治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他曾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他在很早时候就提出“依法治国是国家稳定发展、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对于人大制度,他认为,“人大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越搞越民主,越搞越生动活泼、生机勃勃,千万不要把人大搞成‘长者的机关’”。对于如何保障司法公正,他曾说,法院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严格依法办事,“该顶住的还是要顶住。如果不顶就什么事也办不成了,那还要法院干什么?”“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方针、政策的领导。党委要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困难,排除办案中遇到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干扰和阻力。希望各级党委给予支持。”他重视保障律师权利,提出“要坚决制止和处理阻挠、干扰律师依法执业甚至打击迫害律师的违法行为”。

  乔石对民主法治有始终不渝的情怀,他始终都强调法治,崇尚法治。他离开领导岗位后,对民主法治建设依然特别关注。2012年出版的《乔石谈民主与法制》,该书内容对于当下如何促进民主和法治建设仍有重要意义。而且,该书的稿酬全部捐出,用于促进我国的民主与法治事业。乔石的女儿乔凌曾说:“父亲曾长期负责政法工作,把中国建设成一个民主与法治的国家是他的梦想。”

  人们纷纷怀念乔石,追忆着他对民主、法治所做的贡献,这背后是人心的力量。历经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发展,民主、法治依然是当下中国社会最重要的命题,继续坚定推动民主、法治的进步,以实现国家的现代化治理。人们对乔石的怀念,正是反映了当下中国社会对民主与法治的现实诉求,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相关报道见A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