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综合
下一篇

大额存单落地 多家银行未“热推”

受门槛偏高、收益一般等因素影响,多家银行并未大力推广,个人投资者购买热情不高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从昨日(6月15日)起,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银行开始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新京报记者昨日走访多家银行营业部了解到,目前银行推出的品种以6个月、12个月为主。受门槛偏高、收益一般等因素影响,银行并未向普通投资者大力宣传大额存单,多位投资者均表示对于大额存单普遍兴趣不高。

  分析称,短期市场需求不一定非常乐观,且银行还处于试探阶段,后期根据市场反应情况可能会提高利率。

  基准利率上浮40%为主流

  根据央行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期限最低1个月、最高5年。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记者下午四点左右走访工商银行北京六里桥支行、农业银行京石支行、建设银行莲馨支行等首批大额存单发行情况,上述三家银行均未推出全部品种,仅推出1-2种产品供选。利率方面,目前各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较基准普遍上浮40%,个别上浮35%。

  以农行为例,其面向个人销售的有6个月和12个月两个品种,前者利率2.87%,后者利率为3.15%。

  建行仅发行12个月品种,利率为3.15%。如果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计算。工商银行发行了6个月和12个月期限,六个月利率为2.87%,12个月期限的仅为3.06%。

  另据各家银行官网显示,中国银行发行的产品种类最多,包括了1个月、3个月、6个月以及12个月的四个品种;招商银行仅1个月一种;中信银行产品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以上均为较基准利率上浮40%。

  银行未现热推,个人投资者兴趣不大

  记者上午走访三家银行发现,大额存单的内容在电子屏幕中没有滚动显示。来办理业务的几位投资者均表示并不知道发售大额存单的事情,听完记者描述的利率之后,也表示兴趣不大。

  “以存30万元为例,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较银行定存高出675元,与国债相比要低4560元。目前我们也只是印发了简单的单页,也没刻意宣传。”建行莲馨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大额存单收益不如国债,所以来买大额存单的人不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额存单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拥有闲置资金的机构客户,对个人投资者吸引力相对有限。

  记者在农行京石支行也遇到一位前来咨询大额存单的老人。老人称自己是比较保守的投资者,从来不炒股,不买理财产品,“大额存单的利率还是有吸引力的。”

  ■ 观点

  大额存单利率后期有望提升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眼下理财市场繁荣、股市火爆,对存款分流比较强。曾刚称,大额存单这种新产品出来,短期市场需求不一定非常乐观。但毕竟刚开始,银行还处于试探阶段,不可能也不敢一下子把利率定得太高。后期根据市场反应情况可能会提高利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